中歐班列“長安號”:車輪鏗鏘 貨運歐亞
2020-07-23 16:40:14來源:新華網編輯:王菲責編:石麗敏

  陜西出口液晶電視機最大的企業冠捷顯示科技(咸陽)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內,所有的生産線都在滿負荷運轉,工人們戴著口罩站在自己的工位上緊張地忙碌著。

  這裡平均每20秒就能生産出一台電視機,這些電視機通過中歐班列“長安號”源源不斷地運往歐洲。

  中歐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車次、線路、班期和全程運行時刻開行,往來于中國與歐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城市的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班列。邵博爾是中歐班列“長安號”運營公司——西安國際陸港集團多式聯運有限公司總經理。

  “今年受疫情影響,海運和空運都出現了下滑,國際鐵路運輸因受疫情影響小反而大幅度逆勢增長。”33歲的邵博爾在中歐班列“長安號”營運中心,指著一幅巨大的歐亞大陸地圖説。

  這幅地圖上清晰地標著中歐班列“長安號”連接的所有城市。到目前為止,中歐班列“長安號”已有15條國際貨運幹線,包括西安到漢堡、西安到根特、西安到羅斯托克等線路。

  “現在‘長安號’每天在途的火車,已達到70多列,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邵博爾説,“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初期誰都沒有想到的。”

  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長安號”共開行1667列,是去年同期的2倍;運送貨物總重130.1萬噸,是去年同期的1.9倍,開行量、貨運量穩居全國前列。在中歐班列運輸協調委員會高品質開行排名中,今年“長安號”連續6個月居全國第一位。

  據邵博爾介紹,通過“長安號”,我們與歐洲交易的大宗貨物主要有汽車、紡織品、光伏産品、電視機、液晶顯示器等。這些貨物,30%是陜西當地的産品,70%是省外的産品,大多是東部沿海地區通過西安轉運到歐洲。

  冠捷顯示科技(咸陽)有限公司是中歐班列“長安號”的大客戶,圍繞這家龍頭企業,佈局在陜西液晶電視機産業鏈上的所有企業都在開足馬力生産。原材料玻璃基板生産企業——咸陽虹寧顯示玻璃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木田説:“即使在春節期間,我們企業也沒有停産。企業設計月産能12萬片,實際産出高達13.1萬片。”

  兩千多年前,西漢出使西域的張騫,在長安與歐亞各國之間打開了一條橫貫東西的貿易通道;如今,伴隨著車輪鏗鏘,滿載貨物的中歐班列“長安號”在西安與中亞、歐洲各國之間往來不息。

  “2016年公司成立的第一年,中歐班列‘長安號’一年開行不到100列,去年我們開行了2133列,今年有望突破2500列。作為‘絲綢之路’新動脈的‘長安號’,將使更多的貨物在中國、中亞及歐洲國家之間快速往來,造福沿線民眾。”邵博爾自信地説。(記者 毛海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