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三晉 正文

太原百年老街文化遺産日集中展示非遺技藝

發佈時間:2017-06-23 09:57: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編輯:郭婧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百年老街文化_1

來自清徐的表演團隊正在食品街表演非遺背棍。胡健 攝

  中國新聞網太原6月10日電 (記者 胡健)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眾多非物質文化遺産在山西省太原市文化地標、具有百年曆史的食品街亮相,更有背棍兒、旱船、社火等非遺表演吸引著八方來客。

  今年6歲的李思璇化著濃粧,穿戴艷麗的出現在食品街,她今天表演的是背棍兒。據其母親杜喜燕介紹,孩子從3歲就開始練習背棍兒,杜喜燕父親那一輩就是清徐背棍的手工藝品製作者,到現在已是三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百年老街文化_2

小演員在太原鬧市區表演背棍。胡健 攝

  李思璇被架在半空,雙手揮動著水袖,隨著音樂的節奏變換著動作。一旁的母親既擔心又開心,看著女兒的樣子也想起了自己的小時候。“我小時候和她一樣,也做過背棍上的小孩,女兒現在也很喜歡這個,對我們來説,這就是一種傳承。”

  背棍是一種起源於山西省太原市清徐縣徐溝鎮的傳統民間藝術,徐溝背棍始於明代,聞名遐邇。山西晉中一帶流傳有“南莊的火、太谷的燈、徐溝的背棍愛煞人”的民謠,被譽為“無言戲劇”、“空中舞蹈”,可見其影響之深遠。現已遍及全縣,走出山西,蜚聲中外。

  當日,在帽兒巷食品街,剪紙、木偶皮影、面塑展演一一亮相。除此之外,還有瓷器、砂器、堆錦、刺繡和絲帶繡現場表演。木版年畫、山西澄泥硯及山西平陽麻箋麻紙傳統技藝也出現在當日活動中。

  60歲的李錦文從事非遺刻瓷已經20多年,在他的精雕細琢下,瓷盤上展現出各式各樣的人物、佛像、花鳥等圖案。但令李錦文擔心的是,傳承這門手藝有些困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百年老街文化_3

非遺傳承人在演示非遺技藝。胡健 攝

  “刻瓷是從清代盛行的一門手工藝,目前太原從事這個的也不超過10個人,很多人不願意學主要還是來自於無法解決他們的生存問題,因為刻瓷的市場認知度並不高,收入來説也不是很可觀,傳承面臨著困境。”李錦文説。

  據山西工藝美術集團會展部主任李曉霞介紹,在食品街舉辦這樣的活動,主要是想讓更多人了解非遺,了解這些傳承人所從事的非遺事業,讓大家都參與到保護非遺的隊伍中來,提高保護意識,吸引更多人的關注。

  2017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系列活動由山西省文化廳主辦、山西工藝美術集團、山西省工藝美術協會、山西省民間文藝家協會、山西食品街管理有限公司、太原市關公文化促進會承辦。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