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凈網2018”專項行動以來 山西警方偵破網絡犯罪案件5394起

發佈時間:2018-08-15 17:44:49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路鵬程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山西頻道報道(路鵬程 通訊員 王婷):自2月7日公安部部署開展“凈網2018”專項行動以來,針對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網上“黃賭毒”、“槍爆盜”、“黑拐騙”等危害社會秩序、公共安全和人民財産安全的突出問題,山西警方“追源頭、摧平臺、斷鏈條”,強化偵查和打擊力度,截至7月底,共偵辦各類網絡違法案件5394起,有力打擊和整治了網絡犯罪。

  據山西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互聯網技術的不斷發展和廣泛應用,網絡犯罪已呈現出案件持續高發、社會危害嚴重、網絡違法犯罪領域不斷擴展等趨勢,表現出多樣性、隱蔽性、流動性、專業性、不特定性等特點,這些新形態給偵查工作帶來了落地查人難、實施抓捕難、打擊處理難、預警防範難等新問題。

  為此,山西省公安機關積極作為,著力完善新形勢下打擊網絡犯罪的新辦法和新思路。一是主動作為,充分發揮公安網警在打擊網絡違法犯罪中的主力軍作用;二是內合外聯,抓好整合,努力形成全社會網上網下打擊網絡違法犯罪活動的強大合力;三是立足陣地,打防結合,全面加強面向全社會的宣傳,提升全民文明上網、守法上網的水準。

  截至7月31日,在打擊網絡違法犯罪方面,山西省公安機關共偵辦各類網絡違法案件5394起,抓獲嫌疑人3353人;在違法犯罪信息清理方面,山西省公安機關共清理違法犯罪信息154191條,關停網絡賬號1025個,關停通訊賬號7個,關停支付賬號5個,關停網店14家,關停欄目22家;在監管整治網上亂象方面,共進行安全檢查5297次,發現整治線索4911條,實施各類行政查處1532次(關閉261家、暫停服務161家、罰款55家、警告250家、約談整改805家),培訓網站2084家,3278人。有力維護了全省網絡安全,營造了更加清朗的網絡空間。

  下一步,山西省公安機關將繼續按照公安部2018“凈網行動”統一部署要求,堅持網上與網下相結合、專項行動與基礎工作相結合、專門工作與發動群眾相結合,以從嚴從細要求,繼續抓好打擊整治各項措施的落實,通過堅決打擊各類網絡違法犯罪,堅決整治各種網絡亂象,營造全省良好的網絡環境。

  山西警方呼籲廣大人民群眾:要主動發現、主動檢舉網絡詐騙、網絡賭博、網絡色情、網上侵害公民個人隱私等違法犯罪活動。舉報方式主要有四種:一是電話舉報。公民可撥打0351-3659928進行舉報。二是互聯網舉報。可關注微博、微信、今日頭條各市網警巡查執法公眾號進行舉報;也可發送舉報材料至山西省公安廳網絡安全保衛總隊電子郵箱(shanxiwangan@163.com)進行舉報。三是來信舉報。郵寄地址:山西省太原市五一路36號網安總隊,郵編:030001。四是來訪舉報。可直接前往各級公安機關網警部門進行舉報。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