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煤市動態 正文

陽泉:新舊動能“換擋加速”

發佈時間:2019-04-17 14:31:13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陽泉:新舊動能“換擋加速” 煤炭行業先進産能佔比達到68.7%,新一代信息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59.3%

  建設者忙碌的身影,勾勒出陽泉春日最美剪影。總投資10.15億元,“雲谷科技創新園”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設。施工現場,高高腳手架,隆隆機聲響。與此同時,削山填溝建成的平定經濟技術開發區,同日迎接兩位新“主人”,陽煤科技創新示範(中試)基地項目、中催技術有限公司催化新材料項目落地。目前,陽泉新一代信息服務業營業收入增長59.3%,旅遊總收入增長26.5%;煤炭行業先進産能佔比達到68.7%,新能源電力裝機容量佔比達到35.2%,積極探索高品質發展,新舊動能轉換“換擋加速”。

  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機遇,持續推動煤炭“減優綠”,進一步延伸煤炭産業鏈。2018年12月,陽煤三礦從北京捧回“國家工業遺産”牌匾,成為我省首家成功申報國家工業遺産的煤礦。“變挖煤為挖文化,通過對工業遺存的保護利用開發,百年老礦邁出浴火重生步伐。”三礦黨委書記梁獻瑞告訴記者。據悉,今年陽泉淘汰關閉煤礦1座,再退出産能60萬噸。同時加快推進陽煤西上莊500萬噸/年項目、盂縣坤寧120萬噸/年項目,以及平定同意煤業60萬噸/年復建項目。在此基礎上,陽泉抓住振興製造業的機遇,夯實做強煤化、煤機兩大基礎製造業,培育壯大新材料、新能源等成長性製造業,推進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提升製造業發展品質。

  新興産業方興未艾,信息産業成為“煤城”新亮點。以開發區各類雙創平臺為載體,陽泉大力發展輕資産、高附加值的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信息産業。百度雲計算(陽泉)中心投運、雲谷科技創新園奠基、百度創新中心啟動……在百度公司、中國信通院等行業巨人的大力支持下,陽泉市在社會治理、市民服務和傳統煤炭、煤機産業智慧化升級等領域佈局了一批符合陽泉實際的基礎性項目,智慧物聯網應用基地試點建設初見成效。與此同時,新材料産業、現代物流、文旅康養,新動能的不斷積聚,推動陽泉快速高品質發展。

  築夢高精尖、培育新經濟、壯大新動能。2019年,陽泉計劃實施318個項目,總投資1557.5億元。為推動項目儘快落地,陽泉市強化土地、資金等項目要素保障,在平定經濟技術開發區試點實施新增工業用地“標準地”出讓制度。開展了前期手續集中辦理活動,共為152個項目辦理前期手續251項。依託陽煤集團實施“雙陽”戰略,共同出資成立了雙陽産業轉型股權投資母基金,首期規模10億元。

  截至目前,全市已開復工項目124個,總投資694.33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71.3億元,開復工率39%。一季度,全市預計完成投資27.5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11.3%,增速8%。全市已簽約項目11個,總投資41.39億元。(山西日報記者 白雪峰)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