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國資國企改革亮出新版“施工圖”

發佈時間:2019-04-26 10:16:54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優化資本佈局、加速混改、推行市場化契約化管理要取得重大突破 國資國企改革亮出新版“施工圖”

  “國資國企改革要在優化資本佈局、加速混改、推行市場化契約化管理三方面實現重大突破。”4月25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山西省國資委有關負責人對剛剛印發的《2019年國資國企改革行動方案》和《省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進行了解讀。

  山西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山西省國資國企改革“補考”“趕考”齊抓,實現了改革整體設計、深度攻堅、持續發力的重大轉變。但對標一流、橫向比較,差距依然明顯。緊抓窗口期和攻堅期,山西省制定了推動國資國企改革整體進入全國第一方陣的宏偉藍圖。山西省國資委堅決貫徹落實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戰略部署,歷時4個多月,經過6輪較大修改,充分吸收4月15日全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大會精神,制定出臺了國資國企改革新版“施工圖”。

  2019年,國資國企改革有兩大任務。實現“135”戰略目標,即保持國有企業持續穩健發展態勢,在優化資本佈局、加速混改、推行市場化契約化管理三個方面實現重大突破,在優化公司治理結構、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解決遺留問題、完善國資管理體制、加強國企黨建5個方面加強支撐。完成主要經濟目標,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0%以上,資産負債率同比下降1.5個百分點,經濟增加值力爭增長12.5%以上。

  《方案》從優化國有資本佈局、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行市場化契約化管理、優化治理結構、防範化解重大風險、解決國企歷史遺留問題、完善國資管理體制、加強黨建支撐8個方面著手,細化為42項具體措施,對全年工作進行了詳盡安排,其中亮點頻現。

  優化國有資本佈局上,山西省將在全國率先構建全省國有資本佈局結構統計監測體系,精準把握國有資本進退流轉方向;全國第二家制訂《國有企業高品質轉型發展行動計劃》;對省屬國企的“培育類”産業進行動態管理,為新興産業發展留出空間;要求7家煤炭企業選擇1-2個非煤高新技術産業作為轉型主攻方向。

  目前,與央企和先進兄弟省市相比,山西省缺乏有影響力、震撼力的重大混改項目,特別是集團層面混改、煤炭國企混改相對滯後。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山西省將拿出好企業、好資産、好項目進行混改,建立混改項目儲備庫,面向全球公開推介;太鋼等8家競爭性企業要在集團層面開展股權多元化和混改;推出一批煤礦類子企業混改項目,允許民營企業控股;還要在創新性企業試點員工持股,符合條件的都可以開展,同步構建末位淘汰、股權退出等約束機制。

  推行市場化契約化管理上,推動市場化選人用人,在大地控股等新設公司集團層面,推進董事會市場化選聘經理層試點、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在省屬國企各個層面,全面實行契約化管理。強化激勵,針對上市公司,推動股票期權、限制性股票為主的股權激勵;針對非上市公司,優先支持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企業,開展靈活多樣的激勵;針對科技型企業,推行股權和分紅激勵。

  針對市縣國企改革進展相對滯後的問題,《方案》還提出市縣黨委政府要統籌設計國企改革方案,分類推進改革。對公益類企業可適當保留,積極開展混改,引入市場機制。對平臺類企業,要求其規範經營、防範風險,更好發揮作用。對競爭性企業全面開展混改,支持有競爭力的企業做強做大,允許國有資本退出;對名存實亡的企業要破産關閉、登出出清。

  為積極穩妥有序推進省屬企業混改進程,實現省國資委研究制訂了《省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對企業實施混改的適用範圍、基本原則、實施流程以及合法合規審核、風險分析與防範、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等方面做出詳細規定。(山西日報記者 常慧忠)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