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三晉 正文

雲岡石窟新發現侏羅紀古地震遺跡

發佈時間:2019-05-07 10:57:45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雲岡石窟新發現侏羅紀古地震遺跡 成為講述地球滄桑巨變故事的良好場所

  5月5日,雲岡石窟官微發佈消息:近日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地質專家來到雲岡石窟景區,與雲岡石窟研究院的研究人員就此前發現的侏羅紀古地震遺跡進行詳細勘察,稱該景區中的地震液化砂岩柱,是國內最早發現的、産出最集中、規模最大的同類古地震遺跡,成為世界文化遺産地雲岡石窟景區遺跡展示元素中的又一大亮點。

  去年12月25日,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研究員蘇德辰、孫愛萍等人在雲岡石窟發現了古地震遺跡。本次古地震事件發生在距今1.6億至1.8億年間的侏羅紀,填補了此時期華北古地震記錄的空白。此遺跡位於雲岡石窟“山堂水殿”景點北側道路山體崖面下,是一套紫紅色泥頁巖與砂岩交互出現的侏羅紀地層,地表出露長度約80米。在這段地層中發現了數十個形態完好直徑在10釐米至20多釐米間的砂岩柱,砂岩柱形狀總體下粗上尖,或分叉或複合,垂直方向最大延伸接近2米。同時可見砂岩柱的圍岩中有明顯向上運移、拖曳的痕跡。

  蘇德辰稱,地震發生時,經常伴有“噴砂冒水”現象,而“噴砂冒水”的通道裏填充的泥砂經過長期的地質作用固結成岩石之後,就形成了這樣呈向上“擠入”或“侵入”的砂岩柱,因此將其命名為地震液化砂岩柱。據研究,地震液化砂岩柱是古地震成因的軟沉積物變形中一種極為重要的類型,只有在地震的強烈振動下才可以産生如此規模的變形。

  雲岡石窟景區中新發現的侏羅紀古地震遺跡,地震液化砂岩柱出露集中,形態完好,可與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中的地震液化砂岩柱群相媲美,是講述地球滄桑巨變故事的良好場所,為雲岡石窟景區增添了一個地學科普教育的典型景點,豐富了景區遺産展示元素。目前,雲岡石窟研究院將按照地質遺跡保護理念編制方案,長久保存。(山西日報記者 孟苗)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