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原文物利用數字復原技術走出國門

發佈時間:2019-07-26 09:02:48 | 來源:山西晚報 | 編輯:陳佳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太原文物利用數字復原技術走出國門 晉祠天龍山昨日“走”進法國

  提起太原的晉祠、天龍山石窟,這可都是響噹噹的文物景區,令很多遊客流連忘返。7月25日,由太原市文物局主辦、太原市晉祠博物館和太原市天龍山文物保管所承辦的“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科技讓文物活起來”——晉祠數字文物體驗展、天龍山石窟數字復原展,在法國聖但尼市亮相。通過數字技術,晉祠的文物美景,以及天龍山石窟的全貌,呈現在法國公眾的面前,讓國外友人近距離感知龍城的燦爛歷史和珍貴文物遺存。

  本次展覽是中宣部“中華文化走出去”國家項目庫中在全國實現率先走出去的太原實踐。展覽共分兩部分,第一部分介紹太原文物的基本情況,以及晉祠、天龍山石窟的基本情況,讓法國公眾對太原有初步的認知。第二部分,是整個展覽中最為核心的內容,就是利用數字化的科技技術,讓公眾穿越時空,切身感受晉祠和天龍山石窟的壯美。

  在晉祠數字文物體驗區內,公眾可以戴上VR頭盔,體驗晉祠虛擬世界探索之旅,宛如時空穿越,感受晉祠文物的歷史文化故事。在3D弧幕電影《古韻晉祠·三晉明珠》中,表現了晉祠勝境的恢弘氣象,解讀了北宋建築遺構的精巧工藝,展現了宋代侍女彩塑的藝術之美,模擬還原了彩塑的製作流程,讓公眾更加深入地了解晉祠,了解三晉歷史文化。

  天龍山石窟折射出1500年的佛教石窟藝術,它不僅僅是石窟藝術,更是承載了自然的力量、石工的智慧、綿長的歷史、虔誠的信仰、東西方美學的碰撞,以及近代史上的一段交織著瘋狂、屈辱與堅韌的插曲。在天龍山石窟數字復原VR體驗展示區,通過數字化技術,天龍山石窟內的佛造像呈現在公眾眼前,讓觀眾盡賞東方石窟造像之美。值得一提的是,天龍山石窟數字復原國際巡展項目是國內由於歷史原因造成分離的文物與原生環境全方位虛擬合體的首創,是國際上首例該種類型文物的大型數字復原巡展,對於掌握天龍山流失文物信息,全面再現天龍山精美絕倫的石窟藝術,創新文物展示利用方式,讓文物活起來、走出去,開展國際文物交流合作,增強中華文化國際傳播力、影響力,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山西晚報記者 孫軼瓊)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