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敦煌青年實習計劃啟動 香港大學生探索傳承敦煌文化

2018-07-19 09:47: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蘭州7月18日電 (記者 丁思)18日,由香港民政事務局資助、敦煌研究院支持、青年廣場執行的“敦煌青年實習計劃”正在敦煌展開,來自香港6所高校的15名大學生在敦煌研究院進行文化保育實習計劃,親身學習與傳承敦煌文化藝術。

  據悉,“敦煌青年實習計劃”將持續六周,分為兩部分,包括密集培訓以及文化崗位實習工作。參與青年將從敦煌專家學者身上以藝術、文化、歷史、民俗、科學等多角度欣賞敦煌,亦將到訪當地的著名歷史遺跡及考察地理環境等。實習部分在敦煌研究院內進行,香港青年將分別於敦煌研究院接待處、保育研究所、美術研究所及文化創意研究中心進行實習工作,得到全面和專門的實習經驗。

  “敦煌青年實習計劃”于2018年7月8日至8月18日期間進行,參與的香港青年除了參觀著名的敦煌石窟外,更有機會親身走進多個不對外開放的洞窟,深入了解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工作的發展情況,吸取寶貴經驗,待回港實踐敦煌文化的傳承工作。

  敦煌研究院副院長趙聲良介紹説,敦煌文化內容豐富,包含著宗教、歷史、藝術等不同範疇,希望憑著這股文化的內在吸引力,帶來更多不同地方的人來到敦煌,發掘深厚的文化底蘊並將它不斷傳承,讓參加者透過計劃成為敦煌文化的傳承人。

  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吳志華説,對比三十多年前他首次來到敦煌的艱辛經歷,與今天青年人實習考察的全方位研究環境,他鼓勵青年人以多角度去思考敦煌文化的內容。細心學習敦煌人如何把文化文物的保護保育工作,從研究之中一點一滴累積而來,並寄語青年人珍惜本次經歷,將來回饋社會。

  青年廣場總幹事呂施施表示,感謝敦煌硏究院給予的幫助,讓本次實習計劃順利舉行。敦煌文化保育工作需要各位資深學者的研究,同時亦需要青年的傳承,感恩能夠與各位青年人同行,同為文化保育出力而感到驕傲。

  據悉,自2016年,青年廣場每年舉辦交流團前往敦煌實地考察及文化交流,旨在讓香港青年能夠深刻體會敦煌文化的底蘊。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