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長江深水航道工程:釋放“黃金效能”

2019-05-15 09:45:16  來源:新華日報  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試運行一年  大船密集入江,釋放“黃金效能”

  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是國家打造黃金水道、建設長江經濟帶的重點工程,二期工程于去年5月通過交工驗收,已試運行一年。5月13日至14日,記者在江陰港、南京港等港口走訪發現,隨著航道運行效能大幅提升,長江黃金水道效益發揮越發明顯,沿江港口5萬噸級、10萬噸級、20萬噸級及以上船舶到港艘次持續增長。

  通航條件改善,效益迅速提升

  長江12.5米深水航道建設之前,部分航段航道水深不足8.5米。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全線貫通後,可滿足5萬噸級集裝箱船全潮通航,5萬噸級散貨船、油船乘潮雙向通航以及10萬噸級及以上海輪減載乘潮通航要求。

  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丁軍華表示,為儘早發揮投資效益,二期工程建設打破常規,按照“先通後暢”的思路,去年5月8日提前試運行,隨即改善了長江江蘇段通航條件,海進江運量增長迅速,直接推動各個江港“海港化”,沿江各港吞吐量持續增長,在江蘇沿江區域外向型經濟發展和對外貿易持續增長方面發揮積極的促進作用。

  裝載5.3萬噸巴西大豆的科莉沙號塞浦路斯籍貨輪,日前從巴西到達南京港。該船最大載重7.6萬噸,進港時吃水深度11.36米。“12.5米航道試運行後,國際主流貨運船型載重5萬至7萬噸的巴拿馬船型可進出南京港,這意味著大部分貨運船都可以進港。”南京港集團生産業務部副部長張松祥説,去年,南京港共有621艘次吃水大於10.7米的大型船停靠,今年前4月,這個數字達到274艘。

  江陰港港口集團副總裁劉小龍説,深水航道初通後,原本不具備進江條件的開普型船舶,在海港減載後可直接進江,江陰港主營業務猛增。現有上百家企業和貿易商選擇在江陰港中轉貨物,之前從海港水轉鐵的河南、湖南、陜西客戶也選擇通過大船直達江陰后,再通過上游港口陸運或鐵運方式轉運。

  去年5-12月,江蘇沿江8個港口合計完成貨物吞吐量8.6億噸,較上年同期增長5.6%;完成外貿貨物吞吐量1.4億噸,較上年同期增長3.3%。10萬、20萬噸級以上船舶到港數量分別是117艘次、386艘次,約是試運行前2017年同期的1.3倍、1.1倍。最大到港船舶達25萬噸級。

  節約物流成本,促進經濟轉型

  “南京以下深水航道涉及我們揚州、江陰兩個公司,以前的原材料進江貨輪吃水多為10.5米至10.8米,現在到揚州的船能吃水11.36米,到江陰的船能達到12米的吃水深度。”江陰中信泰富特鋼集團採購中心物流處處長魏洪華説,過去吃水10.5米的船能運輸7萬噸貨到揚州,現在吃水11.36米的船能運輸8萬噸,一年能給公司節約2000萬元左右。

  江陰港港口集團董事長華江説,超過250米、載重超10萬噸的開普型船舶吃水每增加1釐米,就可以多裝載125噸,每噸減少物流成本20-30元。對此,江陰中天鋼鐵集團有限公司採購中心的莊杲深有感受,“我們企業一年採購鐵礦200萬噸,大船直接進江,比起在海港裝卸再進江,少了一個環節,能節約6000萬元運輸成本。”

  江蘇直接臨江地區以佔全省27.5%的土地完成全省52.2%的地區生産總值。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的實施,顯著降低實體經濟企業的物流成本,進一步促進沿江地區産業集聚,助力江蘇經濟轉型升級。據測算,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一期、二期工程實施後,2017-2018年每年可直接為沿江地區實體經濟企業節約水運物流成本15.5億元,其中為長江中上游地區企業節約物流成本4.2億元。

  沿江地區有國家級開發區34個,省級開發區51個,年業務總收入12.2萬億元,分別佔全省的74%、60%和78.6%。沿江地區成為江蘇化工、裝備製造等産業發展的核心區,聚集全省90%的石化産業、70%的冶金産業。中設設計集團主任工程師岳巧紅説,航道條件的改善,港口競爭力的提升,為沿江産業集中佈局、集聚發展提供重要基礎平臺。江蘇沿江地區已成為我國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和外商投資的集聚地,産業集聚效益逐步顯現。

  運輸結構調整,支撐重大戰略

  “二期工程試運行一年間,長江引航中心共引領船舶6.2萬艘次,其中98%以上業務集中在長江江蘇段,進江船舶週轉率持續提升。”江陰引航中心副主任許崇標説,在12.5米深水航道支持下,長江引航中心引領的船舶進一步大型化,去年5月至今,引領15萬噸級及以上開普型船舶3410艘次,同比增長9.4%。

  長江南京以下深水航道建設工程指揮部副指揮長方建華説,12.5米深水航道延伸至南京後,長江南京以下航道與長江口深水航道進一步銜接,傳統産業加速向中上游地區延伸。沿江港口海港化進程加快,對外開放水準顯著提升,促進航運、物流、貿易、金融等現代服務業加速聚集。

  “長江深水航道工程正進一步放大水運優勢、完善全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助推江蘇把地處國家戰略交匯疊加區的區位優勢轉化為交通優勢、提升為發展優勢。”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説。(新華日報 實習生 雙爽 記者 梅劍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