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建議成渝地區合力打造世界級機場群

2022-01-17 10:44:47  來源:重慶日報  編輯:宋姝君

  本報訊 (記者 李星婷)今年兩會,市政協委員、重慶交通大學副校長黃承鋒聯合多位委員帶來一份集體提案——《關於成渝地區合力打造世界級機場群的建議》。提案建議,成渝地區應積極協調國家層面牽頭編制《成渝國際航空樞紐戰略規劃》,合力打造世界級機場群。

  提案提出,近年來,重慶江北機場旅客吞吐量保持每年8%以上的增長速度,目前已進入全國機場前10名,邁入全球繁忙機場行列。但重慶本地區國際客源基礎相比國內一線城市和沿海地區稍顯薄弱,中轉和吸聚國內其他地區客源的能力還需要繼續培育。此外重慶機場基礎設施保障能力還有待提升,新機場建設前期準備工作也亟需推進。

  黃承鋒表示,目前成渝地區機場樞紐戰略定位有重合,在一定程度上呈現同質化。兩地樞紐機場國際客流主要集中在東南亞地區,國際客流比例、中轉客流比例與北京、上海、廣州三大複合樞紐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同時成渝機場群內地面交通體系尚待完善,未能形成集群式發展合力。

  為此,提案建議,成渝地區應積極協調國家層面牽頭編制相關規劃,統籌研究成渝航空樞紐定位,協調川渝兩地同一目的地航權和時刻均衡合理分配,優化現有航路資源,提高運行效率。

  提案還建議市政府相關主管部門、重慶機場集團可共同推動各主要航係間的合作,促進航係內部各航空公司協同發展。積極引導和推動航空公司提升現有國際航線網絡品質,增加倫敦、巴黎、紐約、洛杉磯等重點洲際航點頻次,打造洲際精品航線;加密東京、首爾、曼谷、吉隆坡、新加坡等亞洲主要航點航班,形成洲內國際快線;豐富“一帶一路”沿線地區航點。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