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忘不了餐廳2》打造踐行社會責任的樣本綜藝
2020-09-30 09:00:47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借用一個流行詞,《忘不了餐廳2》是用來“細品”的。

  初相見時,多數人會因為走近一個特殊群體而柔軟了身姿。跟隨鏡頭關注罹患認知障礙的老人,跟隨節目給出的小科普了解無可逆的生命進程,是這檔節目能輕易撥動的人之常情。

  不過,這一季走到尾聲,店長黃渤宣佈“忘不了餐廳”將落地長期營業時,人們再細品卻會發現,受眾心態悄然發生了遞遷。若觀眾尤其是年輕一輩僅僅把節目裏的爺爺奶奶當作“需要被關心的人”,那對節目可能是種看輕。在依次完成了認知障礙科普、“適老化”社會議題探討,並引導大眾有意識推動家庭和社會生活中的“老年友好型”公益改造等命題之後,《忘不了餐廳2》已開始反向輸出——遺忘的主體、我們的老人,在不經意間完成了某種“給予”——當下的年輕人總在質疑愛,可忘不了的爺爺奶奶們卻在遺忘中倔強地保留了愛的本能。

  以情感共鳴突破年齡壁壘,以科普態度做厚信息量的濃度,以公益觀照踐行社會責任,以平視敘述打開社會心理按摩的雙向開關——這便難怪,《忘不了餐廳》在第一季獲得9.2的高分之後,第二季能延續好口碑,穩穩站在了9.5分的高度。

  于節目,它的成功,在有著泛娛樂化傾向的綜藝生態裏,無疑是具有標杆啟示意義的。于受眾,許多觀眾都讀懂了《忘不了餐廳2》背後的故事。

  廣義的愛與包容,是老人教會我們的事

  昨晚,“愛”幾乎是收官一期的主題詞。恰逢酒窩奶奶朱彩萍的金婚紀念,老伴兒手捧一大束玫瑰驚喜登場。一封長信,兩人50年來的相濡以沫浸透在字裏行間。爺爺讀得帶著些許口音,但在酒窩奶奶聽來,就是世上最動人的詩篇,情到濃時送上擁抱,暖透人心。

  當天,客人都是出雙入對的伴侶。老兩口跨越半世紀的愛情甜到了旁觀者的眼底,化作最佳示範,年輕人紛紛提筆表白。事實上,第二季一路走來,動人的愛情故事絕不在少數。知性的孔奶奶換上旗袍讀日記,樸實文字把她和已故老伴兒的細瑣生活、一蔬一飯娓娓道來。爺爺奶奶一見鍾情、一生相攜的愛情觀,叫年輕人看了,依然願意相信迅捷時代下的愛情。還有小敏爺爺,“依萍和如萍哪個都不選,我選小俞姑娘”,年屆古稀,心裏永遠裝著那個想起名字就會嘴角上揚的小姑娘。

  有人説,忘不了餐廳有時候就像愛情的見證地。這話沒錯,但,這個奇妙的地方又遠不止于愛情一種情感。

  最後一期節目裏,顧客中有一對護士夫妻,丈夫早早馳援武漢。回望異地生活的幾個月時間,一個在前方守護大家,一個在後方維護小家。丈夫感恩不已,“都説我們是英雄,英雄背後其實有個更偉大的人”。個人的情感與國家民族同頻共振,誰説這份愛僅限于你儂我儂?張藝興做客餐廳,一枚紅辣椒成了老友相見的輕鬆一刻。孔奶奶卻一把將年輕人護在身後,“這個辣,別吃”,誰又能説這下意識的反應不是出於愛的本心?

  從某種角度看,這群特殊的老人,他們也許會忘記回家的路,但不會忘記摯愛過的人,不會丟失愛人、愛萬物的本能。對於年輕的觀眾而言,廣義的愛與包容,是老人教會我們的事。目睹他們調用了生命的本能在善待世界、珍惜當下,我們與他們之間,其實是通過節目彼此治愈。

  節目有期公益無限,這是綜藝該有的模樣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在《忘不了餐廳2》彼此治愈的過程中,老人也在愛的滋養中發生了顯見的改變。

  比如小芬姨,愛唱歌的她起初需要在旁人鼓勵下才願哼唱幾句,愛美的她也不敢直言“我很漂亮”。可臨近尾聲的節目裏,站在為老人度身定制的舞臺上,放歌的小芬姨眼睛裏閃爍星星,“我真美”也是她重拾自信的流露。在專家看來,節目的一大價值,就是向大眾科普並正確示範了,該如何對待、陪伴、照護認知障礙的老人,同時理解有認知障礙病患的家庭。

  這一社會效應的達成,離不開節目的有心設置。細心的觀眾會發現,第一季節目中,參與的老人相對病症較輕,那是為了喚起社會對於認知障礙群體的關注,希望大家能及時發現、干預、治療這一病症。到了第二季,樸爺爺和孔奶奶的病程發展已到了中重度,節目的敘事重心也從關注漸漸轉向了真實地直面各種困難和挑戰,與大眾共同探尋如何跟患病老人相處的方式方法。

  讓人欣慰的是,第二季節目走到了告別時分,但“忘不了餐廳”不説再見。節目特設的答謝會上,黃渤表示,“忘不了餐廳”將正式落戶上海,並面向大眾長久營業。

  在上海,這間特殊餐廳承擔的使命將包括:定期為本地老年群體,尤其是有認知障礙的老人提供工作崗位,提供一個長久的非藥物干預治療的環境。在非營業時間組織“忘不了課堂”,科普老年健康,特別是與認知障礙相關的預防知識,同時也為認知障礙患者家屬提供心理輔導。努力將餐廳打造成一個讓年輕人了解衰老、了解認知障礙及相關健康知識的聚合平臺。當上海完成“三步走”的樣本之後,“忘不了餐廳”還將把成功經驗複製到更多地方,惠及更多人。

  從線上節目到線下長期提供幫助的公益機構,《忘不了餐廳》節目有期公益無限,這是綜藝該有的模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