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功勳》開播首批“八英豪”登場
2021-09-28 09:05:1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重大現實題材電視劇《功勳》昨天登陸北京衛視。該劇由鄭曉龍擔任總導演,演員陣容強大,劇情以首批八位“共和國勳章”獲得者的故事為原型進行改編。昨天首播的《能文能武李延年》聚焦抗美援朝戰場上“李延年所在的連隊如何奪回346.6高地”這一個事件,在歷史的框架下做足戲劇張力,詮釋了戰鬥英雄的信仰和本色。

  電視劇《功勳》以單元劇的形式,共組織了8個攝製組全程實景拍攝,串聯起8位不同領域功勳人物的人生華彩篇章。其中,《能文能武李延年》由王雷領銜主演;《無名英雄于敏》由雷佳音、倪妮等主演;《黃旭華的深潛》由黃曉明、陳好等主演;《張富清的平凡人生》由郭濤、孫茜、丁勇岱等主演;《申紀蘭的提案》由蔣欣、孟阿賽、倪萍、張洪傑等主演;《孫家棟的天路》由佟大為、孫儷、劉奕君、王自健等主演;《屠呦呦的禮物》由周迅、張頌文、宋佳倫、郭曉峰等主演;《袁隆平的夢》由黃志忠、董潔、任重等主演。

  首播單元《能文能武李延年》將鏡頭對準志願軍一級英雄特等功臣李延年。真實還原了抗美援朝戰場上,由李延年擔任指導員的三營7連如何頂住敵人的多次反撲,重新奪回346.6高地,在刻畫一位能文能武的戰鬥英雄的同時,也塑造了抗美援朝戰場上的英雄群像。該單元導演毛衛寧特意在開拍前帶領主創團隊趕赴廣西南寧拜訪李延年同志。編劇劉戈建查閱了大量史實資料,力求還原真實、飽滿的人物形象,做到可看性與正能量的統一。為真實還原當年那場驚心動魄的戰鬥,導演組從無到有歷時一個月在吉林延吉完全複製了346.6高地。主演王雷為了貼近人物,在各方面都下足了功夫。並多次動情表示,能出演這樣一位英雄自己深感榮幸:“我理解的李延年是比較含蓄的,他不光是能夠英勇作戰,同時他還是一個特別有智慧的人,細緻入微地關懷每一個戰士,帶領大家完成了一個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主創們對英雄的敬意都化為創作的真誠,通過影像讓英雄群像更加鮮活地呈現在受眾面前。主演王雷準確詮釋了李延年這樣一位“能文能武”的指導員在連隊這個戰鬥堡壘中發揮的突出作用,劇中李延年發出吶喊的一幕鏗鏘有力、振奮人心:“祖國會記得我們,親人會感激我們,是我們讓他們過上了和平幸福的日子,是我們讓敵人知道,我們的國家,無比強大,不容欺辱!”值得一提的是,劇情在大量硬核的戰爭戲份中穿插了生動可看的文戲,賦予每個角色鮮明的性格特徵,讓志願軍將士的形象顯得鮮活和豐富。(記者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