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雙線”交叉講述三代短道速滑人 《超越》:看到光環背後的人
2022-01-24 09:13:34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臨近冬奧,國家廣電總局冬奧題材重點電視劇《超越》目前正在央視一套黃金檔熱播。該劇聚焦冬奧重點項目“短道速滑”,講述三代短道速滑人完成體育拼搏精神的接力與傳承的熱血勵志故事。該劇自播出以來,便憑藉真實刻畫三代短道速滑運動員的細膩情感與頑強拼搏精神打動了不少觀眾。

  《超越》的劇本完全原創,要在一部電視劇裏講述三代短道速滑人的故事,對編劇李嘉來説是一個不小的挑戰。這類故事需要依託大量的現實案例,只能從採訪真實人物著手。李嘉透露,編劇團隊第一輪採訪是從年輕的短道速滑隊員開始,希望找到整個劇主角的原型:“因為主角設定的是一個要在2022年踏上奧運賽場的小將,她/他應該是一個‘00後’。”然後從主角的人物周邊延展,了解她的父母、教練和身邊人的狀態,進而衍生到和上一代短道速滑人採訪取材。

  在和上一代短道速滑人大量地聊天后,李嘉發現,這一輩人的故事更加精彩,而他們在物質匱乏的年代克服種種困難去實現短道速滑項目從零到有的跨越,更能直觀地展示體育精神。“於是索性做了一個雙線敘事的結構,一開始我們還相對保守,涉及到上一代速滑人的故事用的是閃回的方式。這個方案給導演也有一些啟發,然後要求我們把兩個時空對著寫,於是就出現了現在的故事結構。”

  在《超越》的前半段,上世紀90年代黑龍江短道速滑隊與當下時空的青島短道速滑隊形成了鮮明對比,前輩們還在冰天雪地裏赤膊訓練,如今的小將們則要面對酷暑負重奔跑。同樣面對短道速滑的競賽項目,90年代還需要靠教練的小智慧去選拔苗子,到如今已經有不少的職業運動員從幼時開始訓練,僅僅十幾歲的主角陳冕轉項時還被教練挑剔“年紀太大”。這種時空交錯産生的鮮明對比,更加直觀地讓如今的觀眾能夠了解短道速滑項目在我國的發展和變遷。

  “我們在調研中就發現,不同年代短道速滑人所面臨的困境是截然不同的。這個行業整體上還是比較艱苦,成為金字塔尖上的人要付出很多的代價和犧牲。從這個角度,不少運動員是不支持自己的孩子繼續這個項目的。”劇中為主角陳冕設置的親子關係難題,就來自於這樣的現實背景,“尤其是胡軍飾演的陳敬業,他在自己的年代最終沒有成為最優秀的運動員,根源就在於他發現成為頂級運動員需要天賦。這种經驗也導致他認為陳冕在天賦不行的前提下,並不適合從事短道速滑”。

  然而故事性就從這裡生發出來。不服輸的陳冕堅信人定勝天,她用自己的勤勉努力與發自內心的熱愛挑戰著天賦帶來的天花板,逐漸贏得教練的認可和父母的應允。李嘉表示,他希望這個故事傳遞出來的價值觀就是如此,“不同人物之間存在的價值衝突是固有的,這項衝突能不能化解,當他們超越了人生的種種設限,這種情感和精神才最鼓舞人心”。

  李嘉表示,中國冰雪運動不是一上來就世界最強,而是通過好幾代人的共同努力實現的,我們更希望大家能通過這部劇,看到光環背後的人。(記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