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業銀行2_fororder_農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類”主題微視頻全球網友互動徵集啟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蘇銀行_fororder_江蘇銀行_1200x80
南京國博_fororder_國博bannner4
蘇州古典園林獅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優黃_fororder_沙洲優黃_370x80
首頁 >> 江蘇首頁 >> 創新江蘇 >> 正文

“不見面審批”成江蘇亮麗名片

2019-10-21 09:45:55    來源:新華日報     責編:李玥    

  原標題:成功打出“放管服”改革組合拳 “不見面審批”成江蘇亮麗名片

  10月20日15時,上線3周的江蘇政務服務“好差評”平臺,累計收到6.6萬用戶評價,其中3星及3星以上的評價達6.5萬。網民“高背生”留言:“民眾平臺,即時辦理。辦結率高,親民!”

  “您的評價,讓我們的服務變得更好”——“好差評”平臺上這句宣傳語,道出讓企業群眾滿意的政務服務理念。這個平臺恰似一扇窗,映照出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江蘇省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生動實踐。在這場政府自我革命中,江蘇省創出一批在全國推廣的改革舉措,企業和群眾辦事便利度、獲得感不斷提高。

  緊扣“不見面”,推進政府職能轉變

  近年來,江蘇省以“不見面審批”為重要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不見面審批”就是在法律允許的前提下,通過“網上辦、集中批、聯合審、區域評、幫代辦、快遞送”等方式,實現辦事者與審批者全程“不見面”。如法律規定必須見面,則通過優化流程等手段,儘量只見一次面。

  2017年9月,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將江蘇省“不見面審批”作為典型經驗。2018年5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的指導意見》,向全國推廣江蘇省“不見面審批”改革。2018年11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江蘇省考察時,稱讚“不見面審批”已成為江蘇的一張亮麗名片,是“放管服”改革的一大突破。

  江蘇省“放管服”改革,大力簡政放權。2013年以來,省政府累計取消行政權力事項789項、下放273項、委託市縣行使126項,並全面清理省級部門原有的224項非行政許可審批事項;賦予國家級開發區220項設區市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賦予經濟發達鎮409項縣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

  政府加速“瘦身”,主動亮出權力“家底”,出臺標準化的省市縣三級權力清單。此外,從分批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到全省96個縣(市、區)都組建行政審批局,“一枚印章管審批”也推動我省行政審批提速優化。

  由制度設計到實踐推廣,“不見面審批”呈現“場景化”特點。2017年,江蘇省抓住企業群眾反映較為強烈的3件事,提出“3550”改革目標,即開辦企業3個工作日內完成、不動産交易登記5個工作日內完成、辦理建設項目施工許可50個工作日內完成。場景具體、目標明確,省內各地盯牢“3550”爭先創優。2019年春節後首個工作日,昆山市發佈《昆山營商環境白皮書》,列出加快推進“不見面審批”的23條政策和10項配套措施,打造“1330”服務品牌。“2018年營商環境評價”顯示,在江蘇省辦上述3件事的審批時間,分別為1.42個、1.08個、13.2個工作日。

  2019年,江蘇省全面開展“一件事”改革,以為企業、群眾辦好“一件事”為目標,優化審批服務。可以期待,“不見面審批”場景將更加豐富。

  綜合執法聯合審圖,向改革難點出招

  2018年11月,南通市推行縣域綜合執法改革、淮安市開展“數字化聯合審圖”,成為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發現的典型經驗做法,獲得通報表揚。

  一頂大蓋帽,既要行使好執法職責,又要避免造成對生産生活的不必要干擾。南通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編辦主任陸國強介紹,該市整合縣級部門相近執法職能,按領域組建5-7支綜合執法隊伍,“一個領域一支隊伍”,並推動執法重心沉到基層一線。以如皋市為例,綜合執法改革使縣級執法主體精簡53.3%,基層執法力量增加20%以上,執法效能明顯提升。

  2015年起,江蘇省以“一個部門一支隊伍”“一個領域一支隊伍”“一個區域一支隊伍”等方式,開展綜合執法體制改革試點,有效解決多頭、多層執法和基層執法力量不足等難題。2018年,江蘇省整域推進此項改革,明確省級原則上不再保留執法隊伍、統籌市區綜合執法、重點推進縣域綜合執法。

  一張施工圖,既要經曆法律規定的多部門審查過程,又不能成為優化審批的瓶頸。2015年9月,淮安市開始施工圖審查體制與方式的改革。淮安市行政審批局局長張守美告訴記者,由多個部門串聯審查紙質圖紙,轉為並聯審查電子圖紙,一個流程總控、一張表格申請、一套資料流轉、一個結果反饋,節約成本,提高審圖效率與監管水準。截至2019年9月,該市“數字化聯合審圖”系統,已審查通過10021個項目、181萬張電子圖紙,節約5000多萬元。

  2017年,江蘇省全面推行施工圖“多圖聯審”,一般項目施工圖初審時限普遍由原來的40多個工作日壓縮為7個工作日。

  “區域評”等改革措施同樣讓企業獲益。開發區統一編制地質災害危險性評估等報告,評估結果由區內項目共享——江蘇省區域評估改革2018年作為全國“優化營商環境典型做法”,獲得國務院辦公廳通報。

  做優政務服務,最大程度利企便民

  2017年6月,江蘇政務服務網正式上線。此後,江蘇政務服務APP問世,並先後進駐支付寶小程式、微信小程式……“網上辦”逐漸實現“全渠道”。省市縣三級,網上可辦事項約13萬項,移動端可辦應用增至1352個,小到同名查詢、大到公積金在線提取,點點手機就能辦。

  2018年,江蘇政務服務網入選“首屆數字中國建設最佳實踐成果”。在國務院辦公廳組織的第三方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調查評估中,江蘇位居第二。目前,江蘇政務服務網的訪問量達8.7億,江蘇政務服務APP下載量達2850萬。

  在線下,全省政務服務事項88.4%入駐政務大廳,65.4%實現“一窗”綜合受理。

  江蘇省加快對接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5月,蘇州市依託全國平臺,實現一批高頻政務服務事項長三角“一網通辦”。年底,這一舉措將推廣到全省。

  與此同時,政務服務不斷向鄉村、社區延伸,在省內實現五級全覆蓋。在蘇州市相城區渭塘鎮的不動産登記辦理點,做了十幾年房産仲介的曹新對記者説,辦手續已經變快變簡單了,還能就近辦,這是改革帶來的好處。各級政務服務場所,陸續設立24小時自助服務終端,可以提供人社、公安、稅務等領域的查詢、列印等功能,智慧、便捷、不打烊,深受群眾歡迎。(新華日報 記者 徐冠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