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活水”潤澤三秦

2018-12-17 09:02:07|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趙瀅溪

  生態湖景觀成為城市美麗畫廊本報記者陳飛波攝

  人給水以出路,水給人以生路。改革開放40年,是我省水利工作以改革為動力發生歷史性變革,發展取得歷史性矚目成就的40年。

  截至目前,陜西累計建成江河堤防9112公里,其中達標堤防3883公里;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突破100億立方米;累計治理水土流失面積9.31萬平方公里;累計解決2062萬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

  40年來,陜西走出了一條“在改革中發展、在發展中改革”的治水興水之路。

  生態:渭河成為“最美家鄉河”

  “渭水如鏡色,中有鯉與魴;渭水銀河清,橫天流不息。”古時描述渭河美好的詩句,如今重現在三秦大地。渭河,綿延千百年的母親河,以其亮麗的面貌和美好的景色,成為貫通關中大地的美麗畫廊。

  “過去除了農忙時節,能看到人在田裏忙碌的身影,像這個季節屬於農閒時間,壓根沒人來,一片荒灘,空曠寂寥。”家住岐山縣鳳鳴東路的居民夏勤讓帶著6歲的小孫在渭河岐山段河堤路上玩,經歷了渭河變化,如今渭河河堤兩岸風景最美的季節是夏季,翠綠的蘆葦迎風搖曳,百畝荷塘波光粼粼。

  沿著渭河河堤路驅車一路前行,渭河濕地蘆葦蕩迎風搖曳,野趣橫生,遠處岸邊高樓林立,跨渭河大橋雄偉壯觀,昔日被渭河隔絕的兩岸如今車來車往,水天相映成趣,美翻了休閒度假的市民。西起寶雞峽,東到扶風絳帳,全長100公里的渭河百里畫廊,十里花海、櫻送春風、楊柳濃蔭、紅楓秋韻、梅花嬉雪五大生態景觀帶令人心馳神往;百鳥戲灘、千畝荷塘、萬頃蘆蕩、漁舟唱晚、千渭濕地等八大生態景觀,美不勝收。

  渭河美景折射出陜西水生態文明建設所取得的顯著成績。

  近年來,陜西完成了渭河綜合整治一期工程建設,兩岸630公里堤防全線貫通。全面加快漢江、丹江、延河、涇河、無定河綜合治理、黃河粗泥沙來源區水保治理等水生態工程,啟動渭河生態區、西安澇河渼陂湖、渭南鹵陽湖等水系生態修復。中小河流治理河長、防洪標準及社會生態效益均實現規劃目標,治理效果顯著,群眾反映口碑好、社會反響評價高。渭河生態區累計整治灘區11.58萬畝,形成水生態修復及水面景觀3.65萬畝,建成支流堤防67.42公里。延河綜合治理工程累計治理干支流河道170.7公里,新建加固干支流堤防46.5公里、河道清淤28.6公里、建成綠色生態岸線27.6公里。渭河已成為全國最大的河流生態公園,榮獲首屆全國“最美家鄉河”稱號。

  吃水:民生水利項目惠及百姓

  位於陜西商洛市鎮安縣城東片的大坪鎮鳳凰村,全村4個村民小組,413戶1446人,3個村民小組居住在海拔1200米的半高山上,水源極度貧乏,過去90%人畜飲水全靠肩挑背馱,最遠的往返需要一個多小時。

  之前曾解決了部分飲水困難戶,但很不徹底。在今年78歲的匡運林夫婦記憶中,曾經幾代人都是靠山溝裏的潭水維繫生活。

  今年,鎮安縣飲水安全工作隊採取宜引則引、宜井則井的辦法,解決了全村人口的吃水問題,使96%的農戶用上了自來水。了解到匡運林的實際情況,工作隊專門鋪設1700多米管道,從他們家房後另外一個水質比較好的溝道引來泉水,徹底解決了老兩口的吃水問題。

  “甜甜的,和我原來吃的潭水不一樣,味道清醇水質好。”自來水接通那一天,匡運林夫婦看著水龍頭裏涌流出的清亮的自來水,用佈滿老繭的雙手捧著水就喝,雙眼噙滿幸福的淚花。

  匡運林夫婦吃水問題的解決只是陜西民生水利項目惠及三秦百姓的一個小故事。

  改革開放以來,陜西先後實施了“世行改水”“甘露工程”“防氟改水”“飲水解困”“農村飲水安全項目”等項目,把解決農村飲水問題列為民生八大工程的重要內容,農村群眾飲水狀況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06-2015年累計完成投資137億元,解決了2288萬農村居民和學校師生的飲水安全問題,全省農村集中供水率達到85%、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1%。

  減災:防汛抗旱減災能力提升

  “那些年,每到暑假最難熬,大人都忙著幹農活,我們幾個孩子得用架子車到村外的機井拉水吃,把打滿水的桶套在架子車車轅上,架子車上後邊得坐兩三個孩子,否則不平衡,水容易灑,每次滿滿的一桶水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拉回家後,就成了半桶。”家住灃西新城的居民葛明前回憶説,遇到乾旱少雨,水井裏的水位下降,人畜飲水都困難,記憶最深刻的是,一大家人洗臉共用半盆水,洗完臉的水捨不得倒掉,留著等澄清了時再洗衣服、擦桌椅、灑地。

  如今,斗轉星移,靠半盆水洗臉的場景已經一去不復還。陜西啟動實施了“十二五”抗旱規劃項目,在57個重旱縣建設了一批蓄引提調工程,全面增強重點旱區應急供水能力和區域抗旱減災能力。

  陜西江河堤防累計達7332公里,其中達標堤防4743公里,保護人數1109萬人,保護耕地599.58千公頃;加強水文站網、防汛預警設施和指揮決策系統建設,建成了雨水情自動測報系統和防汛可視會商系統,有效指揮和成功迎戰了渭河“92.8”“03.8”等10余次特大洪澇災害;初步建成了覆蓋全省98個縣區、1331個鎮的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群測群防體系、省市縣鎮四級視頻會商系統,近年來山洪災害死亡人數逐年減少,最大限度減輕了災害損失。(記者 張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