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氫潔世界標準護航 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標準峰會成功舉辦
2023-05-18 16:50: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5月11日,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標準峰會在中國澳門成功舉辦。來自國內外政府、國際機構、高校、研究院所和企業的200多位參會嘉賓于澳門悅榕莊悅榕宴會廳匯聚一堂,共同探討推動氫能與燃料電池産業國際標準研究、制定與認證,提升標準的一致性,發揮標準引領支撐作用。本次峰會的召開有效推動了氫能與燃料電池標準在國際上的互認、互通、互融,助力全球氫能産業鏈高品質、高效率發展。

【汽車頻道 資訊】氫潔世界標準護航 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標準峰會成功舉辦

  中國科協主席萬鋼,中國科協常委、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香港大學榮譽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王進展,澳門經濟和科技局代副局長謝永強,澳門科協理事長邵漢彬,中國科協常委、中國汽車工程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國際氫能燃料電池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張進華,法國國家技術科學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學國家貴金屬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呂堅等嘉賓出席會議。會議致辭和主旨報告環節由國際氫能燃料電池協會秘書長王菊主持,主題演講環節由國際氫能燃料電池協會副理事長、豐田汽車(中國)投資有限公司高級技術官湯田修事,國際氫能燃料電池協會副理事長陳衛主持。參加會議的還有贊助單位銀河娛樂集團董事程裕昇,以及來自澳門貿促局、經科局,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澳門工程師學會等科技社團組織代表,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高校學生代表等200余人。

【汽車頻道 資訊】氫潔世界標準護航 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標準峰會成功舉辦

  中國科協主席萬鋼在致辭中強調,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標準化對促進科技進步、拓展應用領域、保障安全運營、引領産業高品質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標準是氫能産業健康規範發展的基石,低碳發展為氫能産業標準化發展迎來新機遇,持續推進氫能綜合應用,為氫能産業標準化發展奠定了實踐基礎。他強調,要完善氫能與燃料電池産業技術標準的頂層設計和標準體系建設,提升標準化治理效能;要完善氫能“制儲輸用”全産業鏈技術標準供給結構,提高各環節技術類別標準的覆蓋度,增加標準有效供給;要堅持創新發展,加強關鍵技術標準研製;要推動開放合作,通過多種方式、多種形式深化國際標準交流合作促進標準協同發展,為構建清潔美麗新世界、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汽車頻道 資訊】氫潔世界標準護航 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標準峰會成功舉辦

  中國科協常委、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在致辭中表示氫能是未來新能源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電力、交通、化工等行業實現碳中和的重要手段。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度重視國家雙碳戰略的澳門實現路徑和措施,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重點研究綜合能源的低碳運行、優化和安全保護理論和關鍵技術,為雙碳戰略提供人才和技術支援。

【汽車頻道 資訊】氫潔世界標準護航 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標準峰會成功舉辦

  香港大學榮譽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發表了主題為《創新驅動,氫能發展和標準化的挑戰與機遇》的主旨演講,指出創新、科學、工程的要素和關係、針對氫能戰略,氫能制儲運産業與技術,燃料電池零部件材料與核心技術的發展現狀與發展趨勢進行了詳細闡述,並對氫能標準化發展提出了做細做精的建議,還提出四網(能源網,交通網,信息網,人文網)四流(能源流,信息流,物質流,價值流)的理論和實踐。

  法國國家技術科學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學講座教授呂堅在主旨演講中對中國和美國的氫能制儲運加全産業鏈標準體系進行了梳理與總結,對新型納米金屬催化劑未來的應用前景進行了分析,並對中國氫能産業標準發展與完善提出了相應建議,並提出了研發自有制氫催化劑的重要性。

  同濟大學教授余卓平以《碳中和目標下中國氫能與燃料電池産業發展展望》為題,從碳中和與全球氫能發展趨勢、中國氫能與燃料電池汽車發展展望、提升燃料電池測試驗證能力和標準法規的引領等領域,闡述了自己對中國氫能與燃料電池産業發展的理解。

  此外,豐田汽車公司主任山本敦巳、中國石化集團公司高級專家曹東學、挪威船級社亞太區氫能業務負責人James Laybourn、澳門大學應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院長湯子康、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中國汽車標準化研究院教授級高工何雲堂、上海捷氫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侯中軍分別發表了主題演講,從不同角度和細分領域探討了氫能與燃料電池標準國際化的重要性。

【汽車頻道 資訊】氫潔世界標準護航 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標準峰會成功舉辦

  本次國際氫能與燃料電池標準峰會由國際氫能燃料電池協會主辦,澳門科技總會、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聯合主辦,由澳門貿促局、澳門大學支持。

  國際氫能燃料電池協會正式成立以來主辦了多場國際學術與技術交流會議,以其國際性、專業性和前瞻性的特點為行業所矚目。本次會議在推動氫能與燃料電池領域國際標準協同發展、互認互聯互通方面交流效果顯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