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全鏈減碳 循“續”共進 寶馬集團公佈在華最新綠色 “成績單”
2023-06-06 11:34: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6月5日,第三屆寶馬集團中國可持續發展峰會成功舉辦。本屆峰會發佈了首份《寶馬集團中國可持續發展報告》(後稱:《報告》),明確以降低全價值鏈、全生命週期的碳足跡作為集團在中國可持續進程的基本策略,以構建循環經濟作為現階段中心舉措,倡導“無永續,不豪華”的前瞻價值理念。

  作為寶馬集團科學減碳成果的展示,本次《報告》根據全球報告標準倡議組織(GRI)的標準編制而成,報告範圍在此前連續9年華晨寶馬可持續報告的基礎上,升級至寶馬集團在華7家控股企業,其精選的關鍵績效指標均經過第三方鑒證,並同步上傳至聯合國全球契約組織,旨在向公眾展示寶馬集團在中國全面、科學、負責任的可持續發展進程。

全鏈減碳 循“續”共進 寶馬集團公佈在華最新綠色 “成績單”_fororder_image001

  應對電動時代資源挑戰 加速推動循環經濟

  隨著汽車行業電動化趨勢的深入,相應的資源稀缺和環境壓力也日益加劇。寶馬集團秉承“再思考、再精減、再利用、再回收”的指導原則,加速建立循環經濟模式,以持續優化資源利用效率,並減少廢棄物的産生。

  2022年,華晨寶馬國産車型單臺生産水資源消耗量降至1.77立方米/臺,過去5年累計降低了29%。單臺生産廢棄物處置量4年連降至2.00千克/臺,比上年同比減少20%。通過原材料回收系統,華晨寶馬2022年在生産中循環利用了超過6萬噸廢棄金屬材料;在經銷商端回收動力電池10,318塊。與華友循環深度合作,首次實現退役動力電池原材料的閉環回收。由立中集團提供的再生鋁含量為70%的“綠色”輪轂今年內開始用於華晨寶馬國産車型。華晨寶馬正在聯合塑膠供應商,推動再生塑膠零部件的研發與應用。

全鏈減碳 循“續”共進 寶馬集團公佈在華最新綠色 “成績單”_fororder_image002

  精益、智慧和綠色産鏈標杆

  2022年,BMW iFACTORY生産戰略在瀋陽生産基地全面鋪開,實現了引領行業的精益製造和數字化能力,和全價值鏈的可持續水準。目前,寶馬瀋陽生産基地以及全國37個非生産場所已經全部實現100%可再生能源電力供電。2022年,瀋陽生産基地太陽能光伏發電裝機容量達到74.4兆瓦,較上年增長139.2%。同時,越來越多供應商夥伴正在加入綠色進程。華晨寶馬40%以上的遼寧供應商、全部一級動力電池供應商和全部鋁錠供應商已開始使用綠色電力生産。基於去年與河北鋼鐵集團簽署《打造綠色低碳鋼鐵供應鏈合作備忘錄》,寶馬已從今年年中開始,在國産車型中逐步使用低碳和綠色汽車用鋼。

  按照規劃,代表未來新能源汽車發展方向的BMW新世代車型將於2026年起在瀋陽投産。與之配套的總投資100億人民幣的BMW第六代動力電池項目也已全面動工,其電芯生産過程的碳排放預計將比目前水準減少60%。貫徹“精益、綠色、數字化”的原則,寶馬正在攜手中國夥伴推動遼寧和瀋陽新能源産業集群的發展。

全鏈減碳 循“續”共進 寶馬集團公佈在華最新綠色 “成績單”_fororder_image003

  兼顧環境、社會與人文 可持續是未來豪華品牌的基調

  可持續發展不只是企業成長之道,更是經濟、環境和社會的兼融平衡之道。清潔的水和空氣、宜居的城市、高幸福感的社會,是可持續進程的應有之義,是值得不同領域的成員凝心聚力、共同追求的目標。寶馬集團始終在中國致力於這樣的目標。

  2021年發起的“BMW美麗家園行動”,以創新助力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持續十七年的“BMW中國文化之旅”,以創新助力非遺文化推廣,促進傳統文化的傳承煥新。

  首家落成的BMW“領創綠星”燈塔店——無錫錫寶行,同樣體現了兼融生態和人文的精神。錫寶行汲取江南古韻院落設計靈感,採用傳統“空鬥墻”砌築方式,就地取于宜興本地陶土磚,減少了運輸污染,並節約原材料使用。今年年內,“BMW領創綠星”認證經銷店將從此前的50家擴展至250家,並將於2026年底前,實現全網600余家經銷商達到綠星標準。寶馬通過將可持續原則與東方傳統美學與現地人文相融合,開創新時代的消費體驗,展現“無永續、不豪華”的品牌價值觀。

  面向未來,寶馬集團將繼續遵循本次報告所秉持的科學、開放和負責任的態度,與更多合作夥伴攜手共進,踐行兼顧環境、社會和人文的全面可持續之道,為助力中國式現代化與綠色發展進程貢獻力量。(寶馬集團 供圖)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