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合肥:探索製造之美 向“新”而行

2022-09-23 14:22: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瀅溪

  國際在線安徽消息(劉旭東): 9月20日,2022世界製造業大會啟幕,“巢湖一號”SAR衛星影像數據及典型應用首次發佈,合肥製造的新能源汽車、智慧家電……一大批“科裏科氣”的合肥元素驚艷亮相。

  十年來,合肥持續提升製造業核心競爭力,加快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基地,勇當産業創新的開路先鋒。先後獲批“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國家兩化融合試驗區等國家級試點。在賽迪顧問發佈的2021先進製造業百強市中,合肥位列第11。

合肥:探索製造之美 向“新”而行_fororder_圖片1

維信諾生産廠房 供圖 合肥新站區管委會

  十年來,合肥始終堅持以實體經濟為根本,把製造業擺在更突出位置,一手抓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壯大,推動製造業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2012-2021年,全市規上工業增加值保持年均12.2%的中高速增長,年均增速高於全國(6.3%)近6個百分點。其中2021年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9.6%,居省會城市第2、長三角主要城市第2、GDP相近城市第1位。京東方三條高世代、晶合12吋晶圓、維信諾AMOLED6代線、蔚來汽車總部、比亞迪整車生産基地、協鑫集成等一大批牽動性強、引領産業發展的重大工業項目相繼落地,推動平板顯示及電子信息、光伏、新能源汽車等産業快速形成具有競爭力的産業體系。

  “芯屏汽合、急終生智”成為“産業地標”

  十年來,合肥高度重視推動産業集聚發展,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深入實施“鏈長制”“群長制”,已擁有37個工業行業,200多個工業門類,2000多種大宗工業産品,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佔全市工業比重由2012年的9.4%提升到2021年的31.9%,平均每年提升2個百分點,居全國城市第一方陣。

合肥:探索製造之美 向“新”而行_fororder_圖片3

中國聲谷 供圖 合肥高新區管委會

  目前合肥擁有家電、智慧語音、平板顯示、新能源汽車等4個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新型顯示器件、積體電路、人工智能三大産業入選國家首批戰新産業集群,智慧語音入列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

  推動“合肥製造”向“合肥智造”加速躍升

  十年來,合肥持續實施技術改造力促産業轉型升級,把企業智慧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作為推動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的重要抓手,深入推進智慧製造“萬千百”工程和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提檔加速。

合肥:探索製造之美 向“新”而行_fororder_圖片4

訊飛·“順風耳”圖聆工業雲平臺海報 供圖 科大訊飛

  合肥擁有2家全球“燈塔工廠”,累計獲批省級智慧工廠25家、數字化車間175個,累計培育重點工業互聯網平臺30余家,連接工業設備超200萬台(套),其中訊飛圖聆工業雲入選國家級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合力FICS等4家平臺入選國家級特色專業型平臺,上雲企業累計超過1.5萬家,372家企業通過國家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評定,累計為1000多家企業提供智慧製造診斷服務。

  合肥累計建設5G基站1.5萬餘個,市、縣主城區和重點中心鎮實現5G網絡信號全覆蓋,建成全省首條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上線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2個。

  重大創新成果不斷涌現

  為了鼓勵企業自主創新,合肥深入實施産業基礎高級化和産業鏈現代化提升工程,加速構建自主可控先進製造業體系,全力緩解重點領域卡脖子和産業基礎薄弱問題,促進科技成果“三就地”。合肥規上工業、製造業研發投入強度分別由2012年的2.78%、0.98%提升到2020年的3.52%、2.39%,高於全國平均水準近1倍,居全國城市前列,近三年獲批省級首臺套裝備、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軟體439個。

合肥:探索製造之美 向“新”而行_fororder_圖片5

“九章”量子計算原型機 供圖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合肥重大創新成果不斷涌現:19納米DRAM存儲晶片批量生産;全球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首臺76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成功問世;國際首個新冠病毒重組亞單位蛋白疫苗為全球抗疫貢獻合肥力量;大尺寸液晶面板、硅基OLED、直寫式光刻機、“兩機”葉片、叉車、色選機、光伏逆變器、智慧手環等産品躋身世界前列。

  綠色低碳循環發展之路

  十年來,合肥始終把綠色作為産業強市的鮮明底色,大力推進節能降耗、淘汰落後産能、資源循環利用和綠色製造,工業綠色發展成效顯著。2012-2021年,全市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累計下降66.76%,其中2021年全市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2.2%。綠色低碳轉型成效明顯,累計創建國家級綠色工廠17家、綠色園區1家、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5家,省級綠色工廠45家。推廣新能源汽車由2013年的0.3萬輛增加到2022年的8萬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