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工業銹帶”蝶變“生活秀帶” 上海著力推進工業旅遊發展

2022-11-25 11:15:27  來源:新華網  編輯:孫志國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公示推出53個國家工業旅遊示範基地,上海蘇河水岸工業旅遊基地、江南造船工業旅遊基地入選。“工業銹帶”蝶變“生活秀帶”“發展繡帶”,在上海相關部門和主體的努力下,人們打卡工業旅遊地標,在旅遊休閒中能充分感受城市品格、工匠精神。

  國家級工業旅遊示範基地再添“新成員”

  上海的“母親河”蘇州河蜿蜒流經多區,河岸沿線集聚諸多工業遺産資源,孕育和滋養了上海工業文明和歷史文化。蘇河水岸工業旅遊基地現涵蓋四家文旅企業“串珠成鏈”,簡稱為“兩館兩園”,均與上海的工業文明及歷史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又各具特色,為蘇州河沿線工業旅遊發展提供著資源價值、主題産品和特色項目。

  其中,上海紡織博物館為原上海申新紡織第九廠舊址,其中展品以上海的紡織業發展變遷為主題,市民遊客還能在此參與手工扎染藍印花布等研學活動。M50創意園區前身為上海春明粗紡廠,目前集聚160余家創意設計公司及工作室,推出香道、竹編等生活美學項目。上海造幣博物館位於上海造幣有限公司內,市民遊客不僅可以一窺造幣工藝的流程和設備,還能體驗紀念章打制。創享塔園區位於上海被服廠舊址,如今市民遊客可在此俯瞰蘇州河寶成灣全景、參加特色市集。

  蘇河水岸工業旅遊基地負責人説:“基地正充分發揮蘇河步道及蘇河驛站的連結作用,打造獨具特色的工業旅遊線路——‘蘇河時代·民族工業探索之旅’,期望能成為滬上旅遊打卡的新名片。”

  江南造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前身為晚清時期設立的江南機器製造總局,曾設計建造了第一艘裝甲炮艇、第一支步槍等等,江南造船是中國近代工業和軍事工業的肇始。2019年,江南造船註冊“看艦”商標,持續完善工業旅遊線路,宣傳推廣江南文化、海洋文化、軍工文化。

  其中,江南造船展示館裏展示江南造船百餘年的滄桑巨變和輝煌成就。“遠望一號”地處江南造船原址,不僅是中國國防科技工業軍工文化園,也是中國民族工業發展的重要地標。此外,遊客可以登上1:1等比例倣真艦船停機坪“看艦碼頭”,或者在實訓中心參加模擬焊接、起重機操作、工業機器人等虛擬職業體驗。

  “遊客可以實地感受中國民族工業發展史,了解先進造船技術,體驗工業製造之美,激發愛國熱情與民族自豪感。”江南造船旗下上海中船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工業旅遊相關負責人説。

  截至目前,上海已擁有國家級的工業遺産旅遊基地1家、示範基地2家、國家工業旅遊示範點19個。

  保護與傳承並重 工業遺産“串珠成線”

  上海是中國近代工業發祥地、品牌發源地和現代工業集聚地。上海工業旅遊資源豐富,涉及30個製造業大類。截至2021年年末,上海擁有290余處工業遺存、149家市級文創園區、65家行業博物館、300余家科普基地等。

  近年來,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會同相關部門,加大工業企業開放力度,將創意與工業相結合、把發明與製造相結合,形成新的産業業態。同時,積極保留工業文明和歷史建築,將老工業遺存所特有的歷史底蘊、文化內涵和想像空間轉化為傳承工業文明的載體,努力打造工業旅遊示範性標杆,為激發上海都市型旅遊消費創造新亮點。

  更早些時候入選全國工業遺産旅遊基地的上海國際時尚中心位於楊浦濱江南段起點,其前身是“上海第十七棉紡織廠”,如今人們在上海國際時尚中心逛潮店看時尚展,欣賞街邊音樂演出,曬太陽喝咖啡,甚至自製巧克力。楊浦濱江15.5公里岸線上還有1882年建成的上海機器造紙局、1883年建成的楊樹浦水廠、1896年建成的英商怡和紗廠等。這些舊址遺跡經過精心改造,讓人們沉浸式感受城市精神:楊樹浦電廠過去的碎煤機部件,倒置成為涂有明快顏色的涼亭頂;瑞鎔船廠老船排舊址的步道嵌有透明玻璃,低頭就能見到過去船廠修造船隻的滑道……圍繞楊浦濱江的三年規劃稱,到2022年底,成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引領下“世界會客廳”的品質“生活秀帶”;到2023年,建成上海楊浦生活秀帶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

  今年上海推出10條“海派城市考古”工業旅遊精品線路,涵蓋“一江一河”、大國重器、“國潮經典”、冬奧會“黑科技”等特色主題。這些路線中既有“蝶變”為時尚打卡地的工業遺産,也有迄今仍然承擔著生産研發功能的車間、實驗室;既有雲集“小而美”工坊的文創園區,也有成列著重要文物和資料的行業博物館;既能讓人走近船舶、航空、軌交等“大國重器”,也能展現光明冰磚、大白兔奶糖等“國民美食”的製作技藝。

  上海工業旅遊促進中心相關負責人認為,工業旅遊已是推動上海百年工業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重要載體和展示窗口,也是助力上海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戰略支點和頗具活力的新增長點。

  今年早些時候,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等十部門聯合發佈《關於支持和推進上海工業旅遊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以工業旅遊為抓手進一步打響“上海旅遊”品牌,上海將深化建設成為中國工業旅遊示範城市。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方世忠認為,推動工業旅遊高品質發展,對滿足旅遊者和工業企業更加全面、多元的需求,促進上海工業産業轉型升級,弘揚上海城市精神品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是一次上海推進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的卓越實踐。“‘把最好的資源留給人民’,這始終是上海的初心。”他説。

  據介紹,上海將把更多的紅色資源、工業遺存轉化為文旅資源,積極展現中國現代工業製造水準和科技創新能力,讓文旅資源創造消費流量和彰顯城市形象,讓廣大遊客真切感受上海都市型旅遊的魅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