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回望來時路 堅定前行路——祖國各地青年共話二十大

2022-12-01 17:10:40  來源:中國日報網  編輯:趙春曉

  中國日報12月1日電 2022年11月30日,第二季第6期《少年會客廳》——“讓青春綻放絢麗之花,中國Z世代‘知’‘行’二十大精神”全球首播。

  本期《少年會客廳》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邀請來自不同地區、不同民族的中國Z世代青年,共同踏上一場時光旅行,尋找珍貴的時光膠囊。Z世代們跟隨這些紅色印記,走遍祖國的千山萬水,蹚過百年崢嶸歲月,見證中國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從積貧積弱走到繁榮富強,走出復興偉業的征途。

回望來時路 堅定前行路——祖國各地青年共話二十大

  第一個時光膠囊裏,是一段來自上世紀90年代的街頭采訪,Z世代青年看到來當時的人們對中國未來的憧憬。他們表示,二十年後的今天,這些憧憬有許多已經變成現實,中國也開闢了一條全新的現代化道路。

  Z世代們認為,中國是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國家,這意味著中國的現代化道路更加複雜。而中國式現代化的成功,也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區別於西方式現代化之外的一種全新模式。來自中國香港的清華大學學生李澤森表示,中國式現代化向世界昭告了,每個國家都可以擁有自己的現代化理念、現代化方式和現代化道路。“每個國家都可以根據自己的現實國情確立自己的發展道路,而在中國行之有效的是‘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優先考慮人民的需要。”

  下一個時光膠囊打開,是一張1996年春運的綠皮火車票。綠皮火車成為了幾代人的記憶,而在高鐵已經成為了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的今天,中國Z青年見證了中國基建的飛速發展。

  在北京大學學生陳詩婳看來,公路、鐵路、火車、水利這些基礎設施,不僅是保障社會發展的物質條件,同時也是一個國家現代文明的象徵與標誌。“交通接軌更意味著思想的接軌、觀念的交流,完善的基礎設施讓孩子有機會享受更優質的教育,為年輕人打通實現夢想的道路。讓他們能夠追求個人理想,人人都有機會看到外面的世界。我想這就是我們國家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的根本原因:一切都是為了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Z世代嘉賓們表示,基礎建設是中國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方式,而在“一帶一路”倡議中,中國也將高鐵“出口”,幫助周邊國家進行基礎設施建設。對此,來自中國澳門的上海外國語大學學生黃鋆維認為:“我們不僅創造了暢通的橋梁,也搭建了與別國溝通的橋梁。”

  祖國統一的話題也在《少年會客廳》引發熱烈響應。來自湖南大學的台灣青年鄭雅羚打開的時光膠囊,是參加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台灣高山族青年田富達的一本書——《高山族》。這讓鄭雅羚想起2008年汶川地震的時候,八歲的她把存錢罐帶到了學校,而讓她沒有想到的是,所有同學都帶著存錢罐來到了學校,紅、綠、黃、紫、藍,各種顏色的存錢罐,都是發自內心的關懷和擔憂,她一直相信兩岸同胞“是一家人,血濃于水”。

  同樣來自台灣的上海外國語大學學生陳思默從自己的身份認同出發,表達她的真實心聲,她説:“對我而言,我愛爸爸的家鄉也愛媽媽的家鄉,大陸與台灣省都是我所愛的土地,這不是一個二選一的選擇題,也有很多人和我一樣,在兩岸都有血脈相連的親人。”她表示,願意成為兩岸和平的使者,兩岸溝通的橋梁。

  由來自清華大學的新疆青年沙克爾江打開的時光膠囊是一套刻錄著歌曲《庫爾班大叔您上哪》的磁帶,優美的旋律讓愛黨愛國的紅色基因,在祖國邊陲的各族人民中代代相傳。對於西方媒體對新疆話題的歪曲炒作,沙克爾江有力地回應道,他們根本不關心新疆人民福祉,不過是操弄政治的慣用手法罷了。他希望可以通過社交媒體來表達出真實想法和感受,讓大家都知道新疆人民是中國共産黨治疆政策的受益者。

  畢業于中國人民大學的西藏Z世代索朗吉也在演講中表示:“我切身感受各民族的團結和諧,與我同宿捨得來自五湖四海,不同民族。我們互幫互助、團結友愛,成為一生的摯友。”在她看來,青年強,則國家強,邊疆也更強。當下有無數優秀的西藏青年接受著高品質教育。她相信不僅是西藏青年,所有中國Z世代希望為祖國的未來、邊疆的鞏固做出自己的貢獻。

  一盒錄影帶、一張綠皮車票、一塊燒焦的木炭、一首《庫爾班大叔您上哪》、一本《高山族》書籍、一本《新青年》雜誌、一封來自總書記的回信……在打開這些“時光膠囊”之後,Z世代們也對未來的自己、中國和世界表達了真摯的祝福,並共同製作的新的時光膠囊。他們表示,將用自己的青春力量,跟隨革命先輩的腳步,撐起“中國脊梁”,鋪就“富強之路”,創造“中國奇跡”。

  回望來時路,堅定前行路。在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領下,Z世代定將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希望,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踔厲奮發,奮勇前行!

  《少年會客廳》是一檔以海內外Z世代為主體和對象的新媒體節目,旨在搭建一個全球Z世代溝通交流的新平臺。節目通過線上線下方式,組織全球Z世代以訪談、論壇、演講等形式聚焦全球熱點,讓各國青少年發出時代強音,為推動人類進步事業。自2021年6月首播以來,受到海內外眾多人士的關注、傳播和轉發,目前第一季已完結,第二季正在熱播中。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