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言談霓虹:從五屆進博會看AGC的微笑曲線

2022-12-02 16:48:24  來源:環球網  編輯:趙春曉

  作者:日本企業(中國)研究院執行院長 陳言

  2022年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舉辦期間,和往屆一樣,筆者再度採訪、參觀了艾傑旭(AGC)集團的展臺。算上其他的場合,對這家企業的參觀和採訪已經是很多次了。頻繁地去,是因為一直有個疑問,想得到解答。

言談霓虹:從五屆進博會看AGC的微笑曲線

AGC集團中國總代表上田敏裕向觀眾介紹展品

  材料産業在大多數時候都處於産業鏈很接近前端的位置,通常這個位置的産品並不太可能具有定價優勢,有優勢的,一定是那些不同於大宗商品的特殊材料。一家材料産業內的企業保有特殊材料,需要有堅實的研發能力、超前的産品開發能力,經營戰略的作用也尤為重要。實現了這些才能在微笑曲線中佔據高端位置。

  AGC作為跨越玻璃、電子、化學品、工業陶瓷等多領域的材料廠商,百餘年來何以一直在基礎材料領域屹立於世界強者之林,保持技術、品牌的高位?一屆不落地參加進博會要實現哪些目標?從以往的五屆中能看到那些變化?通過採訪AGC株式會社執行董事、AGC集團中國總代表上田敏裕,去展臺看展品,聽企業與客戶的交談,能感覺到這家企業對上述問題做出了自己的回答。

  進博會上AGC展出的三大板塊

  此次進博會上,AGC以“碳中和”為主線,圍繞“AGC創新材料,守護藍色星球”的主題,呈現該集團在綠色能源、智慧增效、多維創新三大板塊、近40件全球領先的材料産品和創新成果。

言談霓虹:從五屆進博會看AGC的微笑曲線

AGC展臺前觀眾絡繹不絕

  第一是綠色能源板塊。在綠色能源板塊上,主要展示了用於超低排放、新能源等方面的展品,體現了AGC在節能減排領域的新技術、新産品。具體地從展臺上可以看到AGC通過70多年來積累的電化學技術開發的含氟磺酸離子交換膜/全氟磺酸樹脂溶液FORBLUE™。

言談霓虹:從五屆進博會看AGC的微笑曲線

  聽講解員説,這些是實現中國正在重點推進的“可再生能源”和“氫能社會”的重要材料。其主要用在高性能“燃料電池”、“水電解裝置”等方面,而且因為使用這種材料製造的離子交換膜具有優異的機械強度和耐化學性,已被世界上許多FCV(氫燃料電池)製造商採用。

  除FORBLUE™外,明年(2023年)開始向全世界銷售的AMOLEA也在展會上展出。這是一款突破性産品,使用AGC獨有的技術可顯著降低溫室氣體排放。AGC通過多年積累的氟化學技術,開發了新一代環保型製冷劑,目前,這種製冷劑的溫室氣體排放不到中國主流製冷劑的1/10,比歐美最新型製冷劑也減少了一半以上。

  第二是智慧增效板塊。這部分主要展現了應用於積體電路、半導體、5G高速通高端製造領域的明星産品,這些産品通過開發高端製造領域的各种先進材料,以滿足客戶精密、耐久、耐候等材料訴求。其中有可粘接氟樹脂(FluonEA-2000)、電波透過膜、3D印刷的陶瓷造型材料。

  這部分最容易理解的是3D印刷的陶瓷造型材料——BRIGHTORB。在進博會開會前,筆者先去AGC上海公司觀摩了列印的浮世繪“神奈川沖浪裏”和“余生有魚”作品。

言談霓虹:從五屆進博會看AGC的微笑曲線

言談霓虹:從五屆進博會看AGC的微笑曲線

  BRIGHTORB通過數字化技術,為有數千年曆史的中國陶瓷帶來創新的風潮。聽上田總代表介紹説,2022年9月,AGC與中國合作夥伴在陶瓷之都江西省景德鎮市成立合資公司,將新合資公司設立在景德鎮,為振興景德鎮做出貢獻。

  智慧增效板塊中的可粘接氟樹脂(FluonEA-2000),能為5G通訊、衛星通信等高速通訊提供基礎支撐。與現有材料相比,該材料可將傳輸損耗降低30%以上,從而進一步加快5G和衛星通信速度。電波透過膜可以解決5G電波無法穿透建築物Low-E玻璃的難題,讓5G電波輕鬆到達建築物室內。這項技術是AGC與中國某大學合作開發出的産品。

  第三是多維創新板塊。這個板塊主要顯示了AGC運用最前沿的科研能力和材料融合能力,開發出的各種生活、商業場景的新材料。包括細胞外囊泡分離純化試劑盒、彩色漸變光玻璃、減反射鍍膜技術、車載顯示用高品質的蓋板玻璃、車載鐳射雷達等等。

言談霓虹:從五屆進博會看AGC的微笑曲線

  講解員特別向筆者介紹了細胞外囊泡分離純化試劑盒。這個試劑盒是AGC在醫療領域的全新産品,使用AGC的玻璃微加工技術,讓癌細胞的發現比以往更及時、更容易。AGC開發全新的細胞外囊泡過濾器,該玻璃具有精確控制的微孔結構,其精度可根據需要在幾十到幾百納米間調節。

  車載顯示用高品質的蓋板玻璃等産品比較好理解。車載鐳射雷達(LiDAR)是實現自動駕駛所必不可少的部分,為自動駕駛在不遠的將來迅速演變和擴展提供了幫助。這款産品裏使用了AGC的衍射光學元件(DOE)、玻璃擴散板、玻璃陶瓷基板(GCHP)和車載LiDAR用蓋板玻璃。

  從上述三個板塊的內容看,AGC提供的是相關産業必不可少的材料、零部件。相關材料要麼具有獨特性(如彩色漸變光玻璃),要麼是在原有産品的基礎上實現了創新(如用玻璃製造的細胞外囊泡過濾器),在新能源等領域尋找到了新的用途(如全氟磺酸樹脂溶液)。行業中的領先地位是靠這些産品來維持的,也正是因為有這樣的地位,企業才能處於微笑曲線的高端。

言談霓虹:從五屆進博會看AGC的微笑曲線

AGC展臺的參觀者聚精會神地研究展品

  在有高端技術後,如何讓企業迅速獲取廣闊的市場,企業戰略,尤其在中國這樣的市場上的戰略是如何設定的,這些讓筆者興味盎然。

  在中國展開全公司所有業務

  在採訪過四屆AGC出展情況基礎上,2022年進博會前後,筆者數次單獨或者和其他媒體共同採訪了上田敏裕總代表。

言談霓虹:從五屆進博會看AGC的微笑曲線

上田敏裕總代表在本屆進博會AGC展臺前

  上田説:“AGC在華擁有19家企業,員工近6千名。中國是AGC集團全球業務中,除日本外唯一的一個全品類産品都開展業務的國家。”前面已經介紹過,AGC業務跨越玻璃、電子、化學品、工業陶瓷等多領域,所有領域皆在中國推進,一方面是中國市場需要AGC這樣的企業,另一方面也是AGC看好中國市場前景,願意在這裡不斷推進,不斷擴展。

  這兩年疫情期間,AGC在蘇州落地了全球首條大型複雜形狀車載顯示器蓋板玻璃生産線,在深圳建成了世界上最大尺寸的液晶玻璃基板第11代工廠,並沒有因為疫情的原因減緩對中國的投資。

  中國市場廣大,更需要有個便捷的渠道,集中將企業的産品、技術推廣出去,AGC將參加進博會視作一種重要方式。上田對筆者説:“通過進博會,AGC愈發為中國消費者所熟知,品牌更加受到行業及消費者的喜愛與信賴。對我們來説有著金不換的價值,也正是進博會的獨特價值所在。”不僅僅在會展期間積極向中國企業、地方及中央政府的官員介紹企業的産品,AGC也特別重視與媒體的溝通,願意將産品及技術通過媒體,向更加廣闊的中國市場進行有效傳播。

  中國可謂世界上進化速度最快的市場之一。AGC在進博會上重點展出的內容不斷推陳出新,總是將最切合中國市場的産品推介出來。筆者看到,2018年時企業名稱剛剛從旭硝子變更為AGC,在進博會上展出的玻璃大鼓,就成功吸引了諸多參觀者的注目。到了第二屆進博會,AGC在生活科技館,展示了智慧生活所隱藏的重要材料。第三屆進博會上,AGC以“新基建”、“智慧出行”和“半導體”三大板塊助力“中國製造2025”。去年的第四屆進博會上,AGC在智慧裝備館的半導體展區,以高端製造所需的核心積體電路新材料為中心,展示了材料科技的魅力。2022年的進博會上,AGC圍繞碳中和的“AGC創新材料,守護藍色星球”的主題更是得到了來自中國參觀者、媒體的共鳴。

  筆者簡單搜索了一下進博會前後媒體對AGC的報道。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對上田總代表的訪談,新華社、人民日報、中新社、證券日報等媒體的報道,加深了中央及地方政府對AGC公司的認識,企業對該公司的了解。筆者剛剛得知,3D列印材料BRIGHTORB,被日本媒體日經BP選為“改變世界的100項技術”之一。積極地以進博會為契機,在展會內外推介企業的産品,讓企業有了新的發展機遇,創造了提升企業在微笑曲線上位置的機會。

  至於最新的市場需求如何快速掌握?上田總代表給出的答案是:“目前,我們正朝著建立中國開發、中國生産、中國銷售的完整本土供應鏈方向,做各方面努力。”

  契合市場需求的産品及技術與準確的市場戰略、有效的傳播渠道結合起來以後,AGC穩定地站在微笑曲線的高端,走過了過去的百餘年,今後也會堅持走下去。這些是筆者在進博會期間反復採訪、參觀AGC展臺,對相關疑問給出的一個直白的答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