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濟南市歷下區多元化綜治守護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22-12-02 17:25:34  來源:中國網  編輯:趙春曉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濟南美景,湖山映照,美麗的旅遊景點大多集中在歷下區。覽美景,品美食,歷下區的一些小吃街、網紅店、商業街也就成了諸多遊客的“打卡地”。“舌尖上的安全”是最能讓遊客留下深刻印象的旅遊切身體驗,為此,歷下區市場監管部門時刻把食品安全放在打造泉城“首善之區”重中之重的工作來抓,注重多元主體參與,民主、互動式管理,精準化、集成化、差異化、智慧化治理,在持續構建基層食品安全綜治新格局方面進行了積極有益的歷下探索。

濟南市歷下區多元化綜治守護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精準化治理。基層食品安全工作頭緒繁複,開展精準化治理是提高質效的關鍵。以進口冷鏈食品監管為例,歷下區堅持明確要求、夯實責任、動態監管的原則,一方面,以靶向性體現精準化,印發通告、明白紙等各類材料8000余份,簽訂承諾書、管理人員任命書,針對《食品追溯責任落實規範》等開展專題學習培訓,強化企業主體責任,明確預約報備、入倉消毒檢測、三專管理等各項防疫要求,堅決杜絕“八不”行為;另一方面,以動態性體現精準化,實施全鏈條、閉環式進口冷鏈疫情防控監管,以“應摸盡摸、應檢盡檢、應接盡接”為標準,動態掌握轄區進口冷鏈單位數據及須整治的重點問題等,對違法違規問題堅決依法處理並對典型案例公開曝光,實現了企業建檔立卡、週期核酸採樣、人員疫苗接種全覆蓋、規範化。

濟南市歷下區多元化綜治守護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集成化治理。先進示範是助推食品經營者從經驗型管理集體邁向規範化管理的有效手段。以特殊食品示範街區創建為例,歷下區制定專題工作方案,按照《濟南市特殊食品經營示範街(店)創建標準》對標對表、逐戶規範,針對特食經營單位開展培訓並抽查考核,專門製作示範街街牌、監管公示牌、食安公示欄、特食安全員胸牌,發放pad查詢平臺,專設特殊食品查詢臺和專區專櫃,可為消費者提供特殊食品生産廠家、生産批號等信息的查詢服務。目前,位於解放東路東首魯商國奧城的特殊食品示範街創建工作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效,20余種品牌、180余種保健食品、5種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的經營得到了有效規範。

濟南市歷下區多元化綜治守護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差異化治理。條分縷析、分類推進的差異化治理成為提高基層監督執法效率的重要依託。以清潔廚房創建為例,歷下區在山東省市場監管局制定的“場所凈、設施凈、工具凈、人員凈、食材凈”的“五凈”基礎上提高標準,增加“冰箱凈”要求,督促引導餐飲服務單位提升廚房衛生清潔程度,學校食堂、集體配餐單位、社會餐飲領域的奧體中心餐飲單位已100%落實色標管理,2022年已打造清潔廚房514家。

濟南市歷下區多元化綜治守護好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智慧化治理。“互聯網+食品安全”水準的持續提升為基層監督治理工作蓄勢賦能。以智慧食品監管為例,歷下區依託數智服務平臺提升“明廚亮灶”效能,探索實現後廚操作可視化、異常數據抓取自動化,可同時納入1000家餐飲單位,預警、提示、整改、反饋、記錄等全流程、各環節逐步完善、暢通,目前歷下區學校、集體配餐單位、養老機構三類業態“互聯網+明廚亮灶”覆蓋率達100%,世茂、寬厚裏、恒隆、萬象城、奧體等城市綜合體內餐飲單位覆蓋率達80%,年底前將實現全覆蓋。後期,歷下區將根據實際需求擴容,逐步納入小型餐飲、連鎖餐飲等單位,不斷擴大“互聯網+明廚亮灶”惠民惠企覆蓋面。(胡藝萌 夏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