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接待遊客709.2萬人次 春節假期天津市文旅市場火爆回暖

2023-01-29 10:04:3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薇薇 責編:趙瀅溪

  2023年春節假期,天津市文化和旅遊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市委市政府、文旅部決策部署,充分挖掘特色文旅資源,拉動全市文旅市場強勁復蘇。豐富多樣的文化旅遊活動極大活躍了春節假期文旅市場,吸引了八方來客匯聚津城。假日期間,天津市共接待遊客709.2萬人次(其中外埠遊客215.6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8.3億元,分別較上年同期增長222.2%和315.5%,較2019年同期增長36.7%和53.7%,全市文化和旅遊市場繼元旦假期之後又迎來“開門紅”,整體實現了“安全、有序、優質、文明”的目標。

  一、氛圍濃郁,春節民俗遊人氣攀升

  春節期間,津味濃郁的民俗文化遊最為紅火。古文化街、楊柳青古鎮張燈結綵,五大道、意風區、水上公園、濱海航母主題公園人頭攢動,天津之眼摩天輪前排起了觀光打卡的長隊,豐富多彩的活動讓眾多慕名前來尋找年味的遊客市民體會地道的“民俗年”。黃崖關長城景區開設“大明邊塞——黃崖關長城新春民俗文化主題樂園”,讓市民遊客沉浸式體驗古代廟會。元明清天妃宮遺址博物館舉辦“春節鞭炮模型製作”和“燈籠拼圖製作”體驗活動,烘托新年氣氛,增加喜慶味道。此外,全市各景區景點推出一系列兼具傳統文化民俗風情和時代特點的文化旅遊節慶活動,有傳統的舞龍、舞獅、秧歌、年畫、打鐵花等民間文藝節目表演,也有光影秀、美食節、嘉年華等新興旅遊業態,這些活動既具有濃郁的民俗特色,又洋溢著強烈的時代氣息,豐富了廣大市民遊客假日出遊選擇。

  二、文化過年,文化文藝遊火熱出圈

  為了讓市民遊客度過一個藝術氛圍濃厚的新春佳節,全市文博場館、藝術院團精心籌備了一系列精品展覽和精彩演出。天津博物館、國家海洋博物館、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天津自然博物館舉辦了“再現高峰——館藏宋元時期文物精品特展”、“虛實之間·發現長城”、“新年特別活動——年味尋蹤記”等展覽,為觀眾提供了一場場新春文化盛宴。全市文藝院團紛紛推出拿手好戲,京劇、評劇、交響樂、話劇、兒童劇、鼓曲、相聲等演出在天津各大小劇場輪番上演,既讓市民遊客們感受到了濃厚的節日氛圍,也滿足了觀眾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業態豐富,冬季大眾旅遊成果初顯

  豐富多彩的假日旅遊活動營造出濃濃的節日氛圍,給廣大遊客帶來精彩的假日體驗。短距離的近郊旅遊和本地休閒倍受追捧,“輕旅遊”“微度假”等成為新亮點,遊客在酒店、民宿裏泡溫泉品美食、樂享各種設施。薊州國際滑雪場、盤山滑雪場等各大滑雪場和生態六埠、民園廣場等景區紛紛推出滑雪健身惠民和冰雪季、冰雪節等主題活動,進一步激活了冬季旅遊市場。歡樂谷、方特歡樂世界、極地海洋公園、吉姆冒險世界等主題公園打造了“歡樂冰雪節”、“福熊廟會”等集春節遊園、美味小吃、遊樂互動、刺激體驗為一體的新春主題活動,讓市民遊客體驗傳統與現代文化碰撞的魅力。

  四、週密部署,豐富假日市場産品供給

  為做好2023年春節黃金週期間文化旅遊市場工作,市文化和旅遊局和各區各相關部門緊緊圍繞打造國內文化旅遊目的地城市目標,提早動手、精心籌劃,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豐富供給,突出特色。節日前夕,天津市文化和旅遊局多措並舉提振文旅市場,舉辦了“天津常走走”京冀遊客新年首發團,召開了京津冀旅業同仁新春座談會,發佈了“新春逛津城”6條城市微線路、36條精品旅遊線路和6條文物主題遊徑,加大了春節主題宣傳推廣力度,通過主流媒體與新媒體發佈了春節文化旅遊活動大菜單,為天津市旅遊市場復蘇創造了良好開局。春節期間,全市文藝演出好戲連臺、文博展陳精品迭出、群文活動熱烈喜慶、非遺民俗特色鮮明、旅遊活動豐富精彩,呈現出一派歡樂祥和、喜慶熱烈的濃郁節日氛圍,假日文化旅遊消費市場繁榮活躍、欣欣向榮。(文 天津市文旅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