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海南單季進出口規模首次突破600億元

2024-04-17 14:13:39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宋姝君

海南單季進出口規模首次突破600億元

  4月16日,尼泊爾參展商在第四屆消博會上展示商品。本屆消博會上,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企業積極參展,涵蓋食品、服飾、家居生活等消費領域。新華社發

  本報訊(記者 馬婧)海南正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成為助力國際企業搶抓自由貿易港新機遇的重要平臺。記者昨天獲悉,今年一季度海南貨物貿易進出口達到642.3億元,增速保持全國前列,這也是海南單季進出口規模首次突破600億元。

  消博會現場,尼泊爾商人Frank在展臺前用中文向觀眾們介紹手工羊絨圍巾、頌缽等尼泊爾特色産品。“敲擊頌缽可以發出特殊的聲音,幫助改善睡眠品質。”Frank説,今年是他第二次參加消博會,希望借助消博會開放平臺,擴大産品銷量。“我也十分看好海南自貿港的發展機遇,今年爭取在海口開一家新店。”

  展區裏,一個不足10平方米的展臺擠滿了觀眾,作為泰國本土知名香薰品牌,普達灣帶來了一系列香薰産品,以及即將進入中國市場的泰國草本洗護産品。“開館當天,就有不少參觀者前來了解選購,有一款植物睡眠噴霧型産品很快就賣斷貨了。”該品牌中國區負責人徐栩升説,近幾天不少渠道商找上門,希望引進該品牌的香薰産品。她期待未來能持續通過消博會“買全球、賣全球”的作用,進一步拓展中國市場。

  作為消博會的“老朋友”,今年復星旅文連續第四年參展。“海南是中國唯一的熱帶島嶼省份,也是我們業務版圖的重要一塊。”復星旅文總裁兼首席運營官曹鳴龍表示,旅遊消費已成為拉動內需、推動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隨著海南加快打造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公司將在此打造更多世界級旅遊度假産品,助力實現海南旅遊業態的多元化、消費層次的高端化以及客源結構的國際化。據透露,目前該公司正積極規劃推動旗下首個“超級地中海”項目在海南落地。

  今年2月,海南實施擴大59國人員免簽入境事由政策,這讓參展商們感到十分振奮。作為經常往返中國和馬來西亞的商務人士,馬來西亞瑞馳燕窩運營總裁李之英説,“海南是我們打開中國市場的關鍵窗口,海南實施59國免簽政策後,我們到海南參展、拜會客戶方便多了”。

  消博會期間,海口海關披露的數據顯示,一季度,海南貨物貿易進出口642.3億元,單季進出口值歷史上首次突破600億元,同比增長11.3%,增速快於全國整體增速6.3個百分點,全國排名第8。其中,出口220億元,增長22.8%;進口422.3億元,增長6.1%。海口海關還宣佈出臺一系列新舉措,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壓縮企業單證審核時間、壓縮口岸查驗時間、降低企業擔保成本……這些新舉措將進一步降低進出口貨物通關成本,提升進出口企業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據悉,海南將以自貿港建設引領高水準開放,推出一批更具全局性和影響力的制度集成創新成果,率先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充分開展壓力測試,推動自貿港政策滾動升級、優化擴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