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一流創新生態持續優化

2024-04-17 14:13:10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宋姝君

  本報記者 孫奇茹

  近日,記者在“聚焦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主題採訪中獲悉,北京一流創新生態持續優化,並將著力開展高水準科技交流合作,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

  從商用廚房場景切入機器人領域的享刻智慧、用生成式AI驅動智慧軟體開發的跨赴科技、讓智慧無人小車走進城市角落的優時科技……在中關村智造大街,Plug and Play孵化器內,一群人工智能領域的未來之星集中亮相,“AI大模型企業加速營”迎來第二批“入營”企業。

  Plug and Play是發源自矽谷的國際知名孵化器,曾投資和孵化谷歌等科技巨頭。2016年,璞躍中國(Plug and Play China)成立,並將北京總部落戶于眾多知名科技公司和投資機構聚集的海淀區五道口。

  “緊鄰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科院等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在這裡,我們立足科技資源核心聚集地,以科技成果産業化為核心,打造立足中關村、輻射全國的創新創業孵化加速生態體系。”璞躍中國管理合夥人、常務副總裁趙晨説。

  除了培育、加速初創企業發展,Plug and Play還扮演起了“創新紅娘”的角色:一邊尋找、孵化、加速、投資、推廣早期硬科技公司和項目,一邊在全球與戴姆勒、松下、西門子、中外運、東風等500余家行業龍頭企業開展合作,為科創合作牽線搭橋。

  為充分發揮北京教育、科技人才優勢,加快形成與北京原始創新能力相匹配、與産業發展密切結合的創業孵化體系,北京從2022年起探索佈局了23家標杆孵化器,璞躍中國就是其中一家。數據顯示,目前璞躍中國北京總部共投資北京創業項目近60個,幫助北京企業獲得融資超過7億元人民幣;在北京累計加速培育獨角獸企業4家、國高新企業50余家、專精特新企業20余家,累計助推海外項目落地北京60多家。

  除了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也是北京重點佈局的科技創新領域之一。在西直門外大街,昔日的“動批”早已變身現代感十足的辦公樓宇,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以下簡稱“金科新區”)建設的新進展從這裡頻頻傳出:由原“世紀天樂市場”改造升級的北京金融科技中心今年將全面落成招租,屆時金科新區核心區將實現整體亮相。由原“四達大廈”轉型升級的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樓宇入駐率已超過70%,入駐企業數量51家,其中上市公司3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7家,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12家。

  在中關村西城園區,企業圍繞關鍵技術攻堅結下了纍纍碩果:中鈔長城金融設備控股有限公司自主研發了國內首創的C1型大型清分機,打破了進口設備在金融領域的長期壟斷,目前已在中國人民銀行5個鈔票處理中心交付使用;北京福佑多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是國內最早將AI技術應用到整車運輸交易市場的平臺,也是業內唯一能夠實現長途整車貨運秒級定價的平臺;奇安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簽約中國網絡安全出海最大一單,簽約額近3億元,推動中國網絡安全進一步走向世界……中關村科技園區西城園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西城園充分發揮中關村先行先試優勢,推動成立了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網絡,在全球50座城市排名中,北京已連續五年位列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總榜榜首。

  未來三年,金科新區將力爭建設成為産業競爭優勢彰顯、創新人才加速集聚、開放協作廣泛活躍的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在北京形成新質生産力發展優勢進程中發揮擔當作用。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