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開工 惠及群眾近1000萬人
2020-12-24 11:38: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12月23日,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全線開工活動舉行,標誌著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進入全面開工、全線建設新階段。

  據悉,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是重慶市歷史上投資最大、涉及面最廣、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民生項目,享受國家172重大水利項目政策支持,納入了國務院同意實施的2020年—2022年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名單,也是重慶市百項重點項目之一。該工程還被納入了國務院批復的《長江流域綜合規劃(2012-2030)》《西部大開發“十三五”規劃》和全國《水利改革“十三五”規劃》等。

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開工 惠及群眾近1000萬人

金剛沱泵站與聖中水庫效果圖 供圖 重慶市水利局

  該工程總投資143.45億元,總工期54月,從長江、嘉陵江、涪江取水,新建長江金剛沱、嘉陵江草街等泵站20座、調蓄水庫3座、新建輸水管道448公里(含隧洞81公里)。該工程充分利用渝西地區現有水源工程,優化水資源配置,實現互聯互通、互調互濟工程,主要覆蓋沙坪壩、九龍坡、北碚、江津、合川、永川、大足、璧山、銅梁、潼南、榮昌11個區和重慶高新區,受益面積達1.18萬平方公里。

  該工程年供水量10.12億立方米(佔渝西地區城鎮總供水量52%),其中城鄉生活用水4.67億立方米,工業用水5.45億立方米,將惠及人口近1000萬;支撐渝西地區生産總值1.4萬億元,工業供水保證率達到95%以上;退還被擠佔的農業用水2.27億立方米,灌溉面積由現狀的185萬畝增加到365萬畝;退還被擠佔的生態用水6.8億立方米,渝西地區每年生態用水量將達56.3億立方米。

  據了解,重慶過境水資源豐富,但工程性缺水問題較為突出。自2018年起重慶市啟動實施水源工程建設三年行動,大力推進水利基礎設施建設。目前全市在建水源工程124座,總投資超600億元,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水資源保障體系正加快形成。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建成後將有效解決渝西地區工程性缺水問題,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文 劉渝暢 編輯 胡明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