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銅梁:顏值高了村民富了 人居環境整治讓“老鄉”留了下來
2021-03-12 19:51: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曲浩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田渝兵):3月11日上午,趁著天氣放晴,重慶銅梁區華興鎮團林村一社村民茍廷華趕緊給自家院子裏的花草修枝,給苗圃松土、除草。“現在算是在這裡紮下根了,誰能想到當年來了一次就不想再來第二次的農村,現在都讓人捨不得走了。”茍廷華的妻子王春靜打趣道。

(修改)(加急)【B】重慶銅梁:顏值高了村民富了 人居環境整治讓“老鄉”留了下來

茍廷華打理自家花圃  供圖 銅梁區委宣傳部

  團林村道路兩旁是紅瓦黃墻的樓房,家家戶戶房前屋後的木春菊、美人蕉、三角梅迎著春風綻放,一個鮮花盛開的小鎮已具雛形,每到週末都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賞景休閒。“現在村裏的環境很整潔,以往臟亂差的現象徹底改變了。每到傍晚,家家戶戶都喜歡到戶外走走,村民的生活也越來越健康。”團林村黨支部書記楊小平説道。

(修改)(加急)【B】重慶銅梁:顏值高了村民富了 人居環境整治讓“老鄉”留了下來

華興鎮團林村  供圖 銅梁區委宣傳部

  為打造整潔有序、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銅梁守牢生態底線,全面推開“村莊清潔行動”,全域推行“積分制”的激勵機制來整治人居環境,落實“一化兩改三不見”政策,村民由“一旁看”轉為“一起幹”,農村人居環境由一時美到時時美,由一處美到處處美,實現了全域整治、全域推進、全域提升。依託人居環境整治,銅梁各鎮街還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和現代農業。村民或返鄉創業,或以資金、土地及其他要素資源等入股,農民變股民,龍鄉大地上展現出了一幅新時代鄉村振興的美好畫面。

  茍廷華就是之前在外經商、如今留下來創業的村民之一。“團林村所在的毓青山山清水秀,環境宜人,空氣品質好,夏天平均溫度比城區低十多度,非常適合發展康養産業。”茍廷介紹説。他還打算和村裏合作建民宿合作社,把閒置的農房利用起來,開客棧、辦民宿,讓遊客有地方玩、有地方住。如今,像茍廷華這樣回到家鄉創業的村民已有近十個,他們有的發展現代農業種植精品水果,有的著手發展餐飲業。

  近日,位於巴川街道玉皇村的逍遙山莊客房和餐飲預定早已爆滿。玉皇村地處西郊鄉村示範片核心區,蜿蜒的西郊綠道、白墻灰瓦的農家院落映入眼簾,村容村貌徹底告別了過去的臟亂差,取而代之的是潔凈美。

  這樣的人居環境讓玉皇村村民、重慶科賽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勇看到了商機。“來銅梁的遊客喜歡走西郊綠道,乾淨、方便,還能沿路欣賞風景。”鄧勇説。他抓住這個機遇,和村裏合作成立了餐飲有限公司,積極完善餐飲、住宿、停車場等基礎設施,大力發展鄉村旅遊。2019年公司營業額近300萬元,2020年雖然受到了疫情的影響,但公司的營業額也有近800萬元。“2021年我們還要建民宿合作社,吸引更多的遊客來玉皇村、來西郊示範片,讓留在家鄉的村民通過村集體投資入股的方式獲得更多收入。”鄧勇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