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合川區民警李果:與電子數據開展無聲較量
2021-09-26 19:15: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肖紅光):重慶市合川區公安局電子物證實驗室“80後”民警李果,從警11年以來,愛崗敬業,努力創新。他在2021年重慶市刑事技術技能大賽上獲得了個人一等獎,曾獲得“全國第九批刑事技術青年人才”榮譽稱號,還曾作為演講嘉賓在第10屆亞洲法庭科學學會(AFSN)年會上發表主題演講。

  2010年,計算機專業畢業的李果進入合川區公安局刑事技術科工作。2016年10月,合川區公安局成立電子物證實驗室,李果開始專職從事電子物證取證工作,現已成為實驗室的骨幹。

【原創】重慶市合川區民警李果:與浩瀚信息的無聲較量_fororder_圖片1

李果進行電子物證比對 供圖 合川區公安局

  “電子設備可能比親人更了解一個人。我們就是從這裡去挖掘線索或者‘犯罪日記’。”李果介紹説,無論是被刪除數據的電腦、被砸壞的硬碟,還是被酸或水浸泡過的晶片、被摔壞的手機,實驗室都能將其數據恢復,並從中分析出重要數據,為整個證據鏈的形成及定罪量刑提供了強有力的依據。

  “人會説謊,但電子數據不會。”李果表示,隨著移動互聯網發展,電子數據成為新的證據之王。目前,合川區公安局電子物證實驗室檢驗的案件類型涉及命案、強姦、猥褻、電信詐騙、盜竊等,做到了各類型案件全覆蓋,同時還受理來自區檢察院等外單位的案件檢材。據悉,2021年,該實驗室受理案件委託約700件,檢材1200余份。

  雖然物證不會説謊,但現在的電子設備更新迭代速度快,應運而生的軟體多而雜。李果為更新檢測技術,在工作中不斷學習,刻苦鑽研電子物證鑒定業務。李果還曾作為主編與多位專家一起編寫了《安卓手機取證技術》。

  2017年,李果針對MTK晶片智慧手機用戶數量大的特點,結合自身工作實際,主持科研項目《基於安卓與阿裏雲系統的聯發科晶片智慧手機數據提取關鍵技術研究》,並開發了相關軟體。2020年,他主持的省級科研項目《法網極速取證分析系統》在重慶市改革創新大賽中獲得了三等獎。同年,他在研發《法網極速取證分析系統》的過程中申請國家發明專利兩項。

  從2010年入警至今,李果始終不忘“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堅持心中的正義。李果説,在今後與犯罪分子的較量中,他將不斷提升自己的業務能力,以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履職盡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