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九龍坡:農文旅融合 鄉村日子美
2022-05-19 16:34:12來源:人民網編輯:付意菲責編:胡曉萌

  近日,西彭鎮真武宮村三社的農家樂三鼎華鄉有些寂靜,工人在雨幕中靜靜地清掃庭院,雨稍微停下,負責人湯玉明就帶著工人去田地裏種菜。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三鼎華鄉接待了1000多位遊客,住宿、餐飲、採摘、垂釣多線開花,毛收入近6萬元。紅火的生意,讓湯玉明不由得感嘆:“還是得融合發展,才有出路!”

  而此時,位於銅罐驛鎮的重慶愛森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程祥正和工人們一起在果園裏鋤草。愛森農業主打的紅肉臍橙在2月就已經採摘完畢。上一個臍橙豐收季2021年11月-2022年2月,包括採摘、餐飲、線上銷售在內,愛森農業的毛收入超過100萬元。

  像三鼎華鄉和愛森農業一樣成規模的莊園式採摘,在九龍坡有幾十上百家,他們在創業之初,或許都沒有明確的發展理念,但隨著鄉村振興等機遇的推動引導,逐漸將第一、二、三産業融合起來,以農業種植,帶動鄉村旅遊發展,實現了增收致富。

【轉載】重慶九龍坡:農文旅融合 鄉村日子美_fororder_LOCAL202205171249000596008474456

西彭鎮真武宮村“橙裏城外”莊園,市民採摘脆李。九龍坡區農業農村委供圖

  瞄準農業市場紮根鄉村

  雖然如今各農家樂、莊園的生意,已經越做越紅火,但他們在創業之初,其想法並沒有如今“融合”的觀念,更多想的是“種點水果來賣”。

  1985年,湯玉明嫁到西彭寶華村,結婚當年種下了2株葡萄。到第二年葡萄大豐收,兩株葡萄藤結了六七十斤果。夫妻倆一合計,乾脆把家裏的地都用來種葡萄!2001年,湯玉明在白彭路邊租下了100畝地,用來育柑橘苗。2010年,上百萬株柑橘苗賣完之後,又開始搞起了魚塘。

  2013年,在融資近200萬元之後,湯玉明終於不再是一個簡單的種植戶,而是做起了集餐飲、民俗、採果于一體的鄉村旅遊生意,這才有了“三鼎華鄉”。湯玉明介紹,如今,原有的100畝地已經擴大到近180畝,菜地裏有各種綠色蔬菜,果園裏有草莓、葡萄、柚子、江安李。場地還可以承接磨豆花、捉泥鰍等親子活動,有吃有喝又有得玩,每年吸引不少遊客。湯玉明透露,最近三鼎華鄉還在參評四星級農家樂呢!

  作為土生土長的銅罐驛人,程祥一直記得小時候“柑橘之鄉”的盛景。2005年,程祥回到家鄉,成立愛森農業,並種下幾十個品種共計300多畝柑橘樹,到2012年,柑橘樹開始挂果,從畝産幾萬斤到十幾萬斤,品種從全品類轉為只做紅肉臍橙。不僅如此,程祥將選育的優良品種臍橙分享給周邊農戶種,並且幫助大家一起找銷路。“這是我認為的‘融合’,和周邊的農戶融合發展,形成産業化。”程祥説。

  技術支持和資金補貼讓種植戶更有依靠

  通暢整潔的公路,阡陌縱橫的農田水利,初具規模的特色産業,乾淨漂亮的農家院落……對於來到鄉村短暫休憩的城市人而言,看到的是四季果不斷和無拘無束的田園生活。但事實上,對於種植戶和各莊園主而言,卻是在資金和技術上不斷地投入,而這,給他們的發展壯大帶來阻礙。

  在創業之初,雖説丈夫是農業專業出身,但湯玉明的三鼎華鄉在實際運作過程中,難免遇到難題。這時候,九龍坡區農業農村委的專業農技專家們幫了大忙。“只要有需要,一個電話,農技專家們就‘組團’來了,還進場組織我們外出培訓,提高認識,與更先進的栽種理念接軌。”湯玉明介紹,正是在這些指導下,三鼎華鄉才一路將品牌打響,並早早地獲得了綠色産品認證。資金方面,無論是在早期的山坪塘整治,還是後來的水肥一體化智慧灌溉系統的引入,區農業農村委都有專項資金扶持,減輕了湯玉明的資金壓力。

  事實上,區農業農村委對全區60戶以上種植面積超過50畝的種植戶,都提供了涵蓋技術支持、專項資金扶持、合作對接在內的“保姆”式服務。據了解,為了將農旅融合這塊招牌打響,九龍坡區還相繼出臺各類扶持辦法。

  除了部門,屬地街鎮也想盡辦法,幫助區域産業發展。以西彭鎮真武宮村為例,成立土地流轉服務站,對全村承包土地進行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的“三權”分置改革,將村民流轉整合土地進行科學規劃,並對投資業主經營資質、投資能力,以及經營項目的市場行情、效益等進行評估,有意識引導發展有前景的産業,力爭保證土地上投資項目的成功。

【轉載】重慶九龍坡:農文旅融合 鄉村日子美_fororder_LOCAL202205171250000111001025907

三鼎華鄉的鄉村風光。九龍坡區農業農村委供圖

  農文旅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鄉村經濟的發展與鄉村風貌的提升,總是互為因果。就如三鼎華鄉門口的白彭路,從土路一路升級成柏油馬路,在種植戶們從單一種植逐步向農文旅融合發展的過程中,鄉村面貌也煥然一新。

  以西彭鎮為例,就連湯玉明也坦言,伴隨著鄉村振興畫卷的緩緩鋪陳,創業環境更好。這些環境不僅僅是政策支持,更是身邊的環境變化。比如隨處可見縱橫交錯的村道組道,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串聯起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據了解,全區“四好農村路”通達率、通暢率均為100%,而統一的院落打造,也讓西彭鎮的鄉村更具特色。

  銅罐驛鎮則引進社會資本近2億元,于2020年1月啟動了美麗鄉村民居的建設,同時加快完善鄉村基礎設施,投入近10億元,改擴建銅陶路,新建西銅北路、龍腦山支路等主次幹道,有序推進成渝鐵路公交化改造工程,讓交通區位優勢更加明顯,出行更加便利。

  據了解,僅2021年,九龍坡區農業農村委就整合了中央、市、區級財政資金,投資3000余萬元實施農村人居環境院落整治示範“三改一治”項目,實施戶數近1000戶,各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率達100%,新建入戶道路30公里。

  這種全域的環境提升,也讓村民享受“紅利”。這種“紅利”,不僅僅是土地流轉帶來的收入,也包括生活品質的提升帶來的獲得感。土生土長的陶家人王姐,多年前由於工作,將家搬到了盤龍,去年退休後,又帶著全家搬回了陶家鎮。在她看來,家鄉越來越乾淨整潔,空氣也格外清新,現在每天一大早,王姐都會沿著濱河步道跑步。王姐幼年時候的玩伴,也在陸陸續續搬回來,“朋友多,空氣好,環境美,這樣的鄉村誰不留戀。”王姐感嘆道。(周雙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