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城互融 重慶巴南區東溫泉鎮打造文旅特色小鎮
2022-05-24 18:56: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趙銀平

  重慶市巴南區東溫泉鎮以“溫泉”而聞名,近年來,該鎮深入挖掘境內“洞、浴、禪、山、河、泉、湖”資源,延長“溫泉+”産業鏈,打造文旅特色小鎮,完善配套基礎設施,改善當地人居環境,獲得了全國重點鎮、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國家園林城鎮、統籌城鄉重點産業發展示範鎮、體制機制改革先行鎮、“中國溫泉之鄉”等多項殊榮。

  風光旖旎引遊人 底蘊深厚釋魅力

  東溫泉鎮位於五布河畔,明清時期便因溫泉馳名天下。其中,東溫泉的“非常6+1”資源極具特色,“一洞”即恒溫的喀斯特溫泉熱洞,“一浴”即漢民族唯一傳承千年的裸浴文化,“一禪”即始建於明嘉靖三十七年的白沙禪寺,“一山”即被評為重慶市“十大森林氧吧”的木耳山,“一河”即長江支流五布河,“一泉”即東溫泉,“一湖”即庫容量1.52億立方米的觀景口水庫,這些優勢已成為東溫泉打造中國最美山水溫泉小鎮的支撐點。

  除此之外,東溫泉鎮文化發展繁榮、積澱深厚,除歷代傳承的民俗文化、禪茶文化、溫泉文化、裸浴文化外,還深挖打造了獨具東泉特色的文化品牌,包括神龍裸浴、東泉車燈、女子龍、山水茶道文化節等內容。

  因地制宜謀産業 穩步推進促發展

  在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戰略的指引下,東溫泉鎮根據當地的自然環境特徵和區位發展條件,全面搭建“溫泉+”産業鏈並構建打造“一鎮、一帶、三區、三片”的産業佈局形態。一鎮即城鎮核心區;一帶即五布河濱江旅遊帶;三區即風景名勝區、旅遊度假區、觀景口自然風景區;三片即北部鄉村精品民宿示範片、黃金林鄉村振興示範片、南部美麗鄉村示範片,包含了景點、民宿、酒店、農家樂等基礎設施和功能區域。

  這種佈局不僅滿足了遊客吃、住、行、娛、購等多方面的需求,形成了集溫泉洗浴、觀光體驗、餐飲娛樂於一體的溫泉旅遊區,還促進了文、旅、農、商聯動的泛旅遊“産業融合”,推動了以景區和度假區為載體的“産城融合”發展,創建了“吸引力景區+休閒集聚區+綜合居住區+公共服務設施配套”的開發模式。

  未雨綢繆定對策 政民聯動齊前進

  當前,為科學建設品質城鎮、全面改善周邊生態,東溫泉鎮大力實施環境綜合整治項目,對人行道路、市政道路、場鎮風貌、污水管網、店招店牌等設施進行了改造,並籌資建設了市民休閒廣場和停車場以滿足群眾的物質生活需求,著力完善鎮域基礎設施、加強城鎮改造。

  鎮因泉名,泉以鎮興,東溫泉鎮立足溫泉産業,依託景區建設,擘畫了一張産城深度融合的發展藍圖。未來,東溫泉鎮將繼續以構建現代化服務體系為重點,以鄉村振興為指引,以高品質發展為目標,打造宜人宜居、風格鮮明的特色小鎮。(文 田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