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卵石上巧作畫 重慶大足區龍西中學“鵝卵石畫工作坊”助推文旅名城建設
2022-07-04 17:34: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李金秋

  “這塊鵝卵石上的‘日月觀音’像畫得真好,與世界文化遺産大足北山石刻的‘日月觀音’極為相似。”近日,在重慶市大足區龍西中學“鵝卵石畫工作坊”,前來觀摩的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劉能風看到鵝卵石畫“日月觀音”時,情不自禁地讚嘆道。

【原創】鵝卵石上巧作畫 重慶大足區龍西中學“鵝卵石畫工作坊”助推文旅名城建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04162840

鵝卵石畫“日月觀音” 攝影 譚顯全

  “這塊鵝卵石畫的正面取材于大足北山石刻‘日月觀音’臨摹而成。”龍西中學“鵝卵石畫工作坊”美術教師毛義春介紹,“鵝卵石畫的背面則取材于大足的荷蓮,喻意清廉、高雅。大足石刻與荷蓮文化完美融合,充分體現出大足的特色。”

  據了解,鵝卵石畫就是在表面光滑的石頭上畫畫。作者以鵝卵石為畫布,巧妙運用石頭的紋理、形狀、材質等不同特點進行設計創作,把普通的鵝卵石變成一幅幅精美的石畫藝術品。

【原創】鵝卵石上巧作畫 重慶大足區龍西中學“鵝卵石畫工作坊”助推文旅名城建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04162844

鵝卵石畫“大足石刻臥佛” 攝影 譚顯全

  龍西中學美術教師毛義春,1996年畢業于阿壩師範高等專科學校美術系,擅長油畫、山水畫、人物畫。1999年,毛義春熱愛上了鵝卵石畫,並指導學生創作鵝卵石畫,至今培養學生500余人,創作鵝卵石畫近1000件。後來,學校開設了“鵝卵石畫工作坊”,極大地激起了同學們的興趣。同學們在石頭上描繪大足石刻、龍水五金、龍水湖風光、校園風景、人物等,把他們對學習對生活的熱愛都體現在繪畫中。

  如今,在龍西中學“鵝卵石畫工作坊”,30多名孩子在毛義春的指導下,描繪出一幅幅色彩艷麗、栩栩如生的圖畫,獲得了許多觀眾好評。孩子們的心靈手巧賦予了平凡石頭不平凡的美,不僅營造了校園文化氣氛,彰顯了學校辦學特色,更為孩子們的校園生活增色添彩。

  “通過繪畫課,我學會了素描、水彩畫。我非常熱愛鵝卵石畫,以後會堅持把石頭畫畫好,努力成為一名畫家。”初中二年級學生李茂琪一邊繪畫“壽”字,一邊説道。從小熱愛美術繪畫的李茂琪,在毛義春的精心指導下,已經先後創作了“十二節氣”等佳作,其作品還在學校組織的義賣中成為“搶手貨”。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劉能風也將與學校合作,將師生創作的具有大足石刻、龍水五金等地方獨特文化的優秀作品,納入大足文旅石雕産品,向遊客們推薦。

  “加快做靚享譽世界的文化會客廳,建設國際文旅名城,是我們每個大足人義不容辭的責任。”龍西中學校長張建輝高興地説,“我們將利用工作坊,開發文旅産品,讓精美的産品享譽世界,走進千家萬戶,助推文旅名城高品質發展。”(文 譚顯全 曹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