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九龍坡區司法局:深化矛盾糾紛大調解體系 調出和諧新“楓”景
2022-09-02 15:16: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李金秋

  近年來,為更好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重慶市九龍坡區以改革創新精神為核心,整合各類優勢資源,積極探索先進工作方法,通過人民調解規範化、“三調對接”高效化、打造擁有各地特色的矛盾調解品牌等舉措,大幅度提升了各級調解組織有效化解矛盾糾紛的執行力和公信力。

  為解決好群眾勞動保障、看病就醫、扶弱養老、安居住房等問題,九龍坡區選擇注重深耕基層,瞄準基層矛盾“關鍵點”,扭緊聯調聯解“程式鏈”,不斷夯實基層調解建設。夯實基層調解建設的第一步,就是規範人民調解制度。

  九龍坡區司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九龍坡區以定人員、定職責、定機制、定考評的“四定”為抓手,持續強化人民調解員隊伍建設,拓展調解渠道,豐富調解內涵,提升調解成效,不斷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水準。同時,九龍坡區司法局針對轄區內在醫患糾紛、道路交通、物業管理等矛盾糾紛易發多發的重點領域,專門建立行專調委會21個。今年以來,全區調解案件總數5052件,調解成功4994件,調解成功率98.8%,涉及當事人10215人,涉及金額9547.93萬元。

  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九龍坡區司法局創新開展了訪調對接、訴調對接、警調對接的“三調對接”社會治理體系的探索實踐,即在區人民法院立案庭和西彭法庭建立調委會,在警力20人以上的14個派出所全部建立“駐所調解室”,在區信訪辦建立駐信訪辦調解室。“三調對接”方式靈活、程式便捷、立場中立,在全區形成了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的社會治理新體系,已成為當地社會穩定的“安全鎖”。

【原創】重慶九龍坡區司法局:深化矛盾糾紛大調解體系 調出和諧新“楓”景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902112903

九龍坡法院調委會現場調解群眾矛盾 供圖 九龍坡區委政法委

  通過人民調解規範化、“三調對接”高效化,九龍坡區徹底打通了基層矛盾糾紛調解“最後一公里”。除此以外,九龍坡區司法局還鼓勵基層單位因地制宜,打造擁有各地特色的矛盾調解品牌。

  在九龍坡區司法局的支持與幫助下,黃桷坪街道創新打造的“小蕾花開”工作室,如今已形成“小蕾花開+巡迴調解”這一創新調解機制。石橋鋪蘭花社區建立了“老李説理”調解室,成立以來,調解各類糾紛3757件,成了居民心中的“免費法庭”。此外,還有輻射4個社區的二郎派出所兵哥工作室、“清姐連心屋”、“渝事好商量”等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親民化調解平臺。

  除了打造地方特色品牌,九龍坡區司法局還加強普法宣傳工作,打造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陣地,實現了法治公園、法治廣場、法治長廊、村社區法治宣傳專欄、櫥窗全覆蓋。這些陣地的建成可以很好地開展憲法知識宣傳推廣,實現了普法工作與市民日常生活的趣味互動,讓市民們遇事懂法、守法、用法。(九龍坡區委政法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