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渝北黃泥塝派出所民警郝少娜:織牢警民“信任網” 當好糾紛“滅火員”
2022-10-13 16:56: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薇薇

  郝少娜是重慶市渝北區公安分局黃泥塝派出所的一名社區民警,隨和愛笑是她給人的第一印象。從警11年以來,郝少娜一直紮根在社區,經過不斷“看、聽、學、思”,在處理社會糾紛、創新基層治理方面,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

  此前,轄區居民劉某因對小區廣場舞擾民一事很有意見,於是不斷報警、投訴、信訪。為溝通化解矛盾,郝少娜主動添加了他的微信。劉某通過微信給郝少娜發來好些關於噪音污染的法律法規文件。郝少娜認真學習了劉某發來的文件,並對標規定與劉某探討噪音治理範疇,然後叫來第三方檢測機構,先後幾次到小區廣場舞現場和劉某家中進行了噪音測試,結果顯示均未達到可以處罰的標準。終於,劉某心服口服,再也沒有投訴過廣場舞噪音事宜。

【原創】重慶渝北黃泥塝派出所民警郝少娜:織牢警民“信任網” 當好糾紛“滅火員”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013143100

郝少娜(左一)與轄區網格員溝通相關情況 供圖 渝北區公安分局

  2020年,郝少娜接管龍盛社區,其中一小區業委會與物業矛盾糾紛十分突出。面對複雜的糾紛情況,郝少娜經過近半年努力,總算做到“雨露均沾”“以理服人”,讓小區各方利益找到平衡點,化解了矛盾衝突危機。

  為將該小區的調停樣本複製到有類似問題的其他住宅小區,郝少娜提煉總結出“結點聯動工作法”。她一方面通過“結點聯動警務網”掌握各利益群體的核心人物,不斷向其宣傳相關法律法規;另一方面,她堅持及時化解原則,將收集到的矛盾糾紛第一時間化解,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難、難事拖炸”。

  此外,郝少娜堅持將一類矛盾糾紛梳理成一個典型案例,並通過“結點聯動警務網”廣泛宣傳,用典型案例進行示範引領,起到源頭治理的效果。郝少娜累計化解涉業委會物業矛盾糾紛200余起,連續4年無群體性事件或涉警處置輿情發生。

【原創】重慶渝北黃泥塝派出所民警郝少娜:織牢警民“信任網” 當好糾紛“滅火員”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013143103

郝少娜(右)走訪轄區 供圖 渝北區公安分局

  在郝少娜的微信列表中,業委會群、居委會群、商鋪群等各種微信群佔據了大部分頁面。郝少娜説,這些群成員大多都是自己在轄區不同群體中“發展”起來的“結點人”,在社區民警與轄區群眾之間起著溝通、宣傳的紐帶作用。

  面對各種各樣的警情,郝少娜從來不拘泥于某種處理方式,而是根據實際情況靈活應變。“有群眾把我比喻成‘滅火員’,我希望自己‘以溫情為甲,執法律之槍’,守護‘警民一家親、社區永太平’的平凡幸福。”郝少娜笑著説。(渝北區公安分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