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兩江新區果園港鐵水聯運網絡“擴容”
2022-10-17 16:44: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薇薇

  近日,在重慶兩江新區果園港集裝箱碼頭,一艘艘滿載著貨物的船依次靠岸。在幾百米之外的遠控室裏,果園港工作人員胡萬琪正在和同事們一起,全神貫注地操作著手中的機器,將船上的集裝箱吊起來,精準放到卡車上。幾分鐘之後,這些集裝箱便被整齊地放在了堆場上。

【原創】 重慶兩江新區果園港鐵水聯運網絡“擴容”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017120413

果園港集裝箱碼頭 攝影 藍天

  胡萬琪是果園港的老員工之一。從果園港最初的4台場橋、2個堆場到現在的國際物流樞紐,胡萬琪既是見證人,也是建設者。

  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9月,果園港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完成13.9萬TEU,同比增長105.3%;果園港集裝箱水水聯運量完成9.5萬TEU;中歐班列(渝新歐)、“渝滿俄”班列共計在果園港開行501列,同比增長108%。

  “今年的果園港又有了可喜的發展。隨著雲、貴、川、陜、青、新至果園港的鐵水聯運班列,以及四川、雲南港口至果園港的集裝箱水水中轉航線實現常態化運行,果園港形成了輻射西南、西北地區的鐵水聯運網絡,將有力帶動西部地區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重慶港務物流集團有限公司港航經營部副部長張水準介紹。

  同時,果園港已經開通了到綿陽、成都、自貢、樂山、攀枝花等地的糧食鐵路班列。截至9月,果園港完成糧食“散改集”量2337TEU(約6.5萬噸)。張水準表示,果園港依託港口碼頭、堆場、鐵路專用線等物流要素,實現了進出口産品“重去重回”的對流運輸模式。

  此外,在口岸功能建設方面,為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果園港大力打造“無水港”,依託長江黃金水道,以公路為紐帶,以五定貨運班車為載體,發揮果園港口物流節點的作用,將口岸功能向成都口岸延伸,重點打造了集裝箱、商品車兩大品牌。

  目前,重慶已建成全國唯一的鐵公水空無縫連接多式聯運體系,成為帶動周邊地帶、凝聚西南腹地,輻射全國、聯動世界的物流産業鏈,打造內陸開放高地的步伐也愈發堅實。(文 彭麗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