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江北民警周子林:堅守十年 當好群眾的貼心人
2022-10-18 16:47: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馮薇薇

  “社區矛盾基本都是小矛盾,但調解不當,就可能轉化為刑事案件。”談及多年的實踐經驗,重慶市江北區公安分局魚嘴派出所社區民警周子林深有感觸,“平日多和群眾打交道,了解他們的心理需求,矛盾化解起來就得心應手。”

  2011年9月,周子林加入公安隊伍。2012年,周子林從交巡警崗位調到魚嘴派出所,成為了一名社區民警。

  魚城社區位於魚嘴鎮長江邊,實有人口3240戶,共計9800余人,無物業及開放式老舊小區眾多,管理難度較大。如何滿足百姓需求,一直是周子林思考的問題。經歷了短暫的徬徨後,他迅速認準了自己的角色定位——服務群眾。

  在魚嘴鎮魚城社區,提起民警周子林,群眾紛紛讚不絕口。2022年7月,轄區居民婁先生撥通了警民聯繫牌上的電話,希望周子林能教他如何申請公租房。了解情況後,周子林立即聯繫了房管中心。在確認婁先生完全符合公租房申請條件後,周子林將所需材料通過微信發給了婁先生。不到一個月,婁先生和母親順利住進了公租房,同時將一面充滿謝意的錦旗送到了周子林手中。

【原創】重慶江北民警周子林:堅守十年 當好群眾的貼心人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018120940

市民向民警贈送錦旗 供圖 江北區公安分局

  周子林通過日常點滴付出,成為了群眾最貼心的人,因此群眾都親切地稱呼他為“離群眾最近的社區民警”。大到治安、各種警情,小到鄰裡糾紛等小事,社區居民都選擇相信周子林,樂意找他解決。

  2022年初,轄區相鄰的兩個門市因為搶生意産生爭執。周子林考慮到兩人若不及時解決矛盾,今後可能還會發生衝突,於是立即趕到現場耐心調解。幾番調解下來,雙方達成了共識,決定各做各的生意,互不干涉,糾紛得到了化解。

  除了當好群眾的“調和劑”,周子林還將自己變成了一堵“反詐墻”。面對高發的電信詐騙、養老詐騙等案件,他創新理念,將每個月發生的案件整理在一起,定時發送到20個轄區警民聯繫微信群內。不僅如此,他每天都在朋友圈轉發反詐知識,定期向轄區居民講解法律知識,提高了群眾的防範意識和識騙能力。

  一晃十年,周子林走遍了社區的每一個角落,把社區的“一地雞毛”處理得妥妥噹噹。不負十年韶華,周子林用真心換真心,把自己處成了“離群眾最近的人”。(江北區公安分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