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大足:劉奔勞模工作室成功研發“多功能視頻採集回傳器”
2022-10-18 17:22: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馮薇薇

  2022年4月,重慶市大足區公安局“劉奔勞模工作室”正式成立。從自主研發APP到編寫“逃犯研判導表整理工具”,從“抓賊奔”到“劉奔勞模工作室”,大足區公安局民警劉奔決定將技術流進行到底,還與同事研發了一款“多功能視頻採集回傳器”,目前正在申請國家專利。

  2012年,劉奔成為一名刑偵民警,先後在重慶市獲得“擔當作為好幹部”“重慶市先進工作者”等榮譽稱號。“我的夢想就是‘天下無賊’。”劉奔説,這是他的入警初心。為此,他在工作中不斷創新。

重慶大足:劉奔勞模工作室成功研發“多功能視頻採集回傳器” 正在申請國家專利_fororder_圖片1

工作中的劉奔 供圖 大足區公安局

  為了縮短辦案時間,他獨立研發了“鷹眼視偵助手”APP。運用大數據分析,他編寫了“逃犯研判導表整理工具”和“數據批量修改工具”,並總結出了“EXCEL染色分析”“卡口透視圖分析”等多種分析工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劉奔與同事研發出一款“多功能視頻採集回傳器”,實現了視頻偵查的“快勘、快採、快錄、快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還牽頭搭建了“車輛卡口時空異常篩查模型”,可快速挖掘涉案車輛。

  另外,他帶領工作室自主研發的反詐類微信小程式“斷卡助手”、服務“一標三實”的“大足區流動人口統計模型”,為區局打擊破案、治安防控等工作增加了大量技術動力。

  2020年7月,劉奔成功抓獲一名藏匿于大足區的重要涉黑逃犯。他與逃犯鬥智鬥勇的故事被改編為微電影劇本,榮獲重慶市政法委三微大賽優秀劇本獎。2022年,劉奔帶領勞模工作室與其分管的視頻大隊,在重慶市視頻偵查大比武中獲得了全市第一的優異成績。

  在警務機制創新上,他提出了“視頻偵查與每日警情結合、視頻偵查與基礎工作結合、視頻偵查與巡邏防控結合”的“三個結合”措施。2022年“百日行動”期間,他積極推動成立了視頻偵查與巡邏防範聯動辦公室,將視頻研判與各類卡口監控結合,讓傳統巡邏轉型升級為智慧化巡邏,同時運用“三個結合”措施,實現了對傳統案件的“全天候”打擊。

  如今,“劉奔勞模工作室”已匯聚了一批有情懷、肯鑽研、高素質的專業人才。劉奔作為帶頭人,將繼續在警務創新上深入探索,在實踐中學習,讓“天下無賊”成為現實。(文 謝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