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搶抓RCEP機遇助推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
2022-11-24 09:36:31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馮薇薇

  11月中旬,重慶海關公佈了今年1—10月全市外貿進出口數據。其中有一項數據引人關注:對RCEP其他成員國進出口2145.1億元,增長12.5%。

  所謂RCEP,即《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這是由東盟在2012年發起,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東盟十國共15方成員制定的協定,於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

  重慶正在積極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全面對接RCEP經貿規則,對全方位深化我市與RCEP成員國開放合作,推動重慶高水準對外開放和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RCEP涵蓋全球30%左右的人口、GDP、貿易和投資,是當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自RCEP簽署之日起,重慶就高度重視,如今正從多維度發力,搶抓RCEP機遇,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加速重慶對外開放的步伐。

  強化各方對RCEP的認識與了解

  RCEP剛生效時,美聯物流總經理何道國就積極去了解情況,卻發現裏面的內容非常龐雜,一般人很難理解,更不用説運用了。

  “RCEP肯定是一個機遇,但是一開始真的不懂,也不知道去問誰。”何道國説。

  這是在RCEP生效初期,很多企業都遇到的問題——對RCEP政策不了解。

  市商務委亞非處相關負責人介紹,當時RCEP是一個新概念。很多企業不知道它,就算知道的,理解也不透徹,自然就談不上享受RCEP的紅利了。

  為此,重慶以市商務委牽頭,從今年1月起在全市層面進行宣傳推廣。據統計,今年以來,市商務委已牽頭組織六場全市RCEP線上線下專題培訓,共計2000多人次參加,服務企業500余家。這些培訓,幫助企業應知應會、用好用足政策和便利化措施,進一步優化採購、生産、物流等環節,更加靈活地佈局産業鏈和供應鏈。

  此外,重慶還建立了線上RCEP綜合服務平臺,開發自貿協定信息查詢App,為全市企業走向RCEP成員國市場和RCEP成員國企業進入我市提供國別概況、稅率查詢、商品備案和原産地證書申請等專業化服務。

  “我們已經組建RCEP智庫和專家隊伍。”市商務委亞非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智庫和專家隊伍將針對RCEP中原産地規則、技術法規、技術性貿易措施、貿易便利化等內容,積極開展課題研究,力爭形成一批調研成果。

  西部陸海新通道成為搶抓RCEP機遇的重要載體

  10月底,一批老撾啤酒通過西部陸海新通道抵達江津區。至此,市民可以直接在江津珞璜臨港産業城購買老撾啤酒。

  這是重慶與RCEP成員國加密往來的體現,西部陸海新通道則為“加密往來”提供了載體。

  “RCEP成員國的港口和城市,是西部陸海新通道主要的覆蓋範圍。”西部陸海新通道運營組織中心負責人劉瑋介紹,通道能覆蓋RCEP全部成員國,為重慶乃至全國搭建了一條便捷的與RCEP成員國往來的南向通道,加速各方經貿往來。

  如今,重慶正積極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充分發揮通道運營組織中心作用,讓重慶與RCEP成員國的交流更加通暢。

  比如,重慶通過創新,探索並推廣了西部陸海新通道融資結算應用場景。該舉措不僅提高了通道增值效應,還降低了企業融資成本。

  再如,在中老鐵路開通後,重慶積極開通西部陸海新通道中老鐵路班列,並在回程班列等多個方面領先,豐富了重慶與RCEP成員國的物流線路。

  得益於這一系列舉措,西部陸海新通道各項指標顯著上升。今年1—10月,重慶經西部陸海新通道運輸15123標箱,同比增長35%;運輸貨值21.23億元,同比增長33%。其中,重慶西部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開行275列,同比增長27%。

  多維度推動RCEP在重慶落地實施

  今年8月,《重慶市高品質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行動計劃》正式出臺。

  這是重慶結合與RCEP國家合作基礎,對照RCEP條款,分國別、分領域、分産品逐項研究,在全面分析RCEP生效對我市開放型經濟影響基礎上所出臺的文件,為重慶後續如何對接RCEP經貿規則指明瞭路徑。

  這個計劃提出,到2026年,重慶對RCEP成員國進出口額突破3000億元,5年時間重慶實際使用RCEP成員國外資累計達到10億美元以上。

  如何實現這一目標?重慶的方式是多維度、多舉措並行。

  比如在工作機制上,市商務委牽頭,協同市經信委、司法局、市政府口岸物流辦、市貿促會、重慶海關等30個部門和單位建立RCEP跨部門協調推進工作機制,共同研究、協同推進RCEP在我市落地實施。

  再如在法律援助上,重慶設立了“一帶一路”法律服務研究中心和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法律服務研究中心,與西南政法大學等高等院校合作建設“中國—東盟法律研究中心”,聯合開展RCEP成員國及地區相關法律政策研究。

  “整體來看,重慶正在加速對接RCEP規則。”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説,今年1—9月,我市共簽發RCEP原産地證書938份,涉及貨值7513.8萬美元;RCEP項下進口享惠貨值1.1億元,減讓關稅175.8萬元。(重慶日報首席記者 楊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