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石柱女民警冉芳:微笑服務解民憂
2022-12-12 18:33: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蔣碩

  從警11年來,重慶市石柱縣公安局信訪室民警冉芳先後在指揮中心、社區、信訪等多崗鍛鍊,在平凡的崗位上踐行著“人民公安為人民”的莊嚴承諾,先後榮獲個人三等功1次,嘉獎3次。在紮根社區警務期間,冉芳如沐春風的笑容和嚴謹細緻的工作作風,讓轄區群眾倍感溫暖,都親切地稱呼她為“微笑警官”。

  紮根基層獻青春

  在社區工作的10餘年間,冉芳管轄的正街、橫街、老街都是石柱縣城的老社區和中心地帶,這些地方均具備人口多、出租房屋多、學校多、娛樂場所多的特點,人員結構、治安狀況複雜。無論颳風下雨還是烈日炎炎,她堅持每天入戶、巡邏,查看滅火器是否配備齊全、安全標示是否張貼正確、人員配備是否到位、電線是否有裸露現象等,掌握社區場所、人員等基本情況,並時常對居民開展防盜反詐宣傳。

  矛盾糾紛化解是社區工作的重點之一,為此,冉芳在社區警務室成立了糾紛調解中心,與社區居委幹部、綜治辦幹部配合,及時調處疑難糾紛,防止矛盾擴大,實現了小事不出社區,矛盾不上交。

  為進一步鞏固轄區保安護民“防火牆”,冉芳對轄區原有的監控設備反復調研,帶領技術人員在各個小巷子穿梭,增加了30多個監控鏡頭,實現了轄區無監控死角的目標。此外,冉芳和居委幹部還帶領網格員、樓棟長、治安積極分子成立了義務巡邏隊,開展群防群治工作。通過一系列有力措施,轄區居民法治意識普遍提升,可防性案件得到有效預防,安全指數大幅提高。

  竭誠服務暖人心

  10餘年來,冉芳早已把自己融入社區,成為社區的一份子,為老百姓服務好成為了她的工作追求。轄區居民馬女士和家人長期居住在深圳,每次辦理公安相關業務和證明都要專程往返。冉芳知曉這一情況後,主動和馬女士交換聯繫方式,表示如有力所能及的事情,自己可以幫忙辦理後郵寄過去。面對冉芳的數次幫助,馬女士深受感動:“非親非故,冉警官卻把我當家人一樣。”

  常有居民通過警民聯繫牌打電話給冉芳,從舉報違法犯罪、噪音擾民,到其他辦事諮詢、法律求助等,冉芳總是不厭其煩地處理或解答。下水道堵塞、廢棄水井存在隱患、老人出行不便……面對這些問題,冉芳總是認真調研,多方奔走協調,將這些問題一一解決,用從警初心將警務融入社區、融入群眾。

  信訪群眾“貼心人”

  2022年,冉芳調入信訪室工作。從事信訪工作以來,冉芳堅持邊學邊幹、多學多思,虛心向經驗豐富的同事學習,反復研讀信訪工作相關法律法規,很快成為石柱縣公安局信訪業務能手。面對老百姓的信訪,她總是微笑傾聽、堅持原則、耐心解釋、及時處理,贏得了群眾的信賴和稱讚。

  在短短數月的信訪工作中,冉芳將經手的信訪事項全部終結化解,其中化解多年信訪積案20余起。8月18日,轄區一位“老信訪人”在訴求得到解決後,為冉芳送來一面印有“切實為民辦實事 心繫群眾一家親”的錦旗。

  在新的崗位上,冉芳微笑依舊、熱忱依舊,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用熱情消除群眾心中的芥蒂,用行動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懷著初心,繼續書寫著人民警察的責任和擔當。(文 牟婷 魯晉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