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九龍坡社區民警彭開龍:讓腳步成為丈量平安的尺規
2022-12-13 14:30: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蔣碩

  今年42歲的彭開龍,在重慶市九龍坡區歇臺子派出所擔任社區民警已有10年。他既是轄區的“金牌調解員”,也是維護轄區安全的“守護者”。解決問題,他快得起來;服務群眾,他慢得下來。

【原創】重慶九龍坡社區民警彭開龍:讓腳步成為丈量平安的尺規_fororder_圖片1(1)

彭開龍正在查閱資料 供圖 九龍坡區公安分局

  解決問題要“快”

  作為社區民警,彭開龍要負責轄區4條路、4條街的分管工作,管轄責任區達5000余戶。大街小巷,諸多事務,都要靠他的一雙腿、一張嘴和一顆心。

  彭開龍説:“幹社區民警,辦事效率很重要。”以往轄區範圍還未像現在這般大的時候,彭開龍每日要下社區兩次,年年如此,便練就了一雙“快腿”,“快腿老彭”也因此得名。如今管轄範圍擴大,他下社區走訪的習慣卻始終未變。因為愛到轄區走訪,又愛和轄區群眾打交道,許多老百姓跟他都很熟,這對他如今能夠高效辦案起到了不容小覷的作用。

  鄰裡矛盾、打架鬥毆、醫患糾紛等警情,是每一位社區民警都逃不開的難題。每當遇到遲遲調解不了的糾紛時,同事們首先就會想到“老彭”。彭開龍説:“調解糾紛首先要讓對方信服,關鍵就在於找準群眾真正的訴求,站在當事人的角度為其分析利弊,讓當事人意識到鬧事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服務群眾要“慢”

  彭開龍辦起案來雷厲風行,但談吐間卻透著沉著。他強調,解決問題確實要快起來,但光靠快還不夠。服務群眾往往也得耐得住性子,慢下來。社區工作是和人打交道的工作,許多時候不是一味求快就能解決問題。除了講求“效率”之外,“耐心”也是社區民警不可或缺的品質。

【原創】重慶九龍坡社區民警彭開龍:讓腳步成為丈量平安的尺規_fororder_圖片2(1)

彭開龍(左)走訪社區 供圖 九龍坡區公安分局

  除了解決轄區群眾的大小事,信息的採集和維護、商戶和居民的管理等也是社區民警的工作任務。“一標三實”就是彭開龍的工作任務之一。彭開龍解釋到,“一標三實”是指標準地址、實有人口、實有房屋和單位,完成這項工作,可以提高轄區管理水準。

  解決問題要快起來,服務群眾要慢下來。“效率”和“耐心”正是彭開龍工作的“制勝法寶”。在九龍坡區歇臺子派出所服務十載,彭開龍為轄區群眾解決了數不盡的難題,早已成為轄區群眾“老朋友”。(九龍坡區公安分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