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渝中警方不懈追兇 破獲一起21年命案積案
2022-12-13 16:28: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蔣碩

  “周某明,因你涉嫌故意殺人罪,經提請重慶市渝中區人民檢察院批准,現在正式宣佈對你執行逮捕。”近日,在渝中區看守所提訊室裏,渝中區公安分局刑偵支隊民警向周某明宣佈了逮捕決定。今年以來,重慶渝中警方全力攻堅,在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的助力下,成功偵破一起跨越21年的命案積案。

  2001年12月4日,渝中區東華觀巷居民樓內(現已拆遷)發生一起命案。案發後,警方立即啟動命案偵破工作機制,組織力量趕赴現場勘查走訪,深入摸排。但由於受當時線索短缺、刑偵技術、追逃手段等條件限制,案件偵查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進展。

  21載寒暑交替,儘管蒐集的證據、整理的案卷開始泛黃,專案民警們也從青絲熬到白髮,但這宗積案就像一根刺,深深紮在每個人的心頭,從未被遺忘。一批又一批偵查員,數十年如一日地找尋著蛛絲馬跡,抱著命案必破、積案必清的決心和意志,堅信總有一天會揭開迷霧,將兇手繩之以法。

  今年以來,重慶各級公安機關將歷年命案積案作為重點全力攻堅。8月4日,警方在工作中獲取關鍵線索,該案迎來重大轉機。在市局刑偵總隊等各部門指導下,渝中警方刑偵支隊抽調精幹警力,重組工作專班,對案卷物證反復系統梳理、比對,層層抽絲剝繭,多個疑點被逐一攻破,最終鎖定浙江籍男子周某明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經查實,對方因盜竊罪現正在江蘇省常州監獄服刑。

  嫌疑人早一天歸案,正義早一日得到伸張。9月13日,由11名民輔警組成移送押解小組,駕駛特警車輛日夜兼程,一路疾馳奔赴1800多公里,與常州監獄完成移交手續後,前後歷時四個晝夜,順利將周某明押解回渝,接受法律制裁。

  經突審,嫌疑人對21年前在重慶犯下的命案供認不諱。據交代,當年周某明通過徵婚廣告與被害人結識,計劃在交往中詐騙錢財,後在被害者家中行騙時被當場揭穿並將對方殺害,卷走財物逃亡。

  多年來,因身負命案,周某明從不敢使用真實身份,如同驚弓之鳥,寢食難安,沒有過上一天正常人的生活。正義也許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周某明終將受到法律嚴懲。至此,通過一代代新老民警接力追兇,該案畫上了圓滿的句號。(渝中區公安分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