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銅梁:發展新型儲能産業 助企降本增效
2022-12-14 16:07: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付意菲責編:蔣碩

  12月12日上午,重慶慶蘭實業有限公司廠房燈火通明,正加緊進行生産。據悉,工廠生産所用電力,部分來自分佈在廠區各處的7台儲能設備和1.2萬平方米的光伏發電設施。

  這裡是廈門海辰儲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海辰儲能”)與國網銅梁供電公司共同建設的新型儲能場景應用推廣示範區。目前,銅梁正致力於打造以海辰儲能為龍頭的新型儲能産業集群,全力扶持儲能産業發展,積極開發新型儲能産品應用場景,努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據介紹,該項目配備了7台總容量為420千瓦/430千瓦時的儲能設備,在谷段和平段進行充電,每台設備只需兩個小時便可儲存滿430度電,每天可為企業提供近6000度電量。這些儲能設備採用自發自用、餘額上網模式,優先供給慶蘭實業有限公司廠房用電。

  同時,慶蘭實業廠房樓頂1.2萬平方米的光伏發電設施,與儲能設備共同形成“光儲一體化”系統,有效提升了企業電網調節、新能源消納和應急供電保供能力。

  “我們利用谷段0.75元/度和平段0.35元/度的平均價差,採用谷充峰放、平充峰放的兩充兩放模式,每年利用光伏發電大約126萬度,將會給企業節約近120萬元用電成本。”國網銅梁供電公司行銷部新能源管理專責周珂宇介紹,儲能電站在緊急情況下充當備用電源,可及時保障電能供應,保障保安負荷的正常、連續供電,避免産品品質受損。

  除企業應用場景外,銅梁在今年已先後投用“光儲一體化”低碳辦公樓、“光儲充檢換”五位一體站,以及位於少雲鎮少雲村的紅色“零碳”美麗鄉村項目。紅色“零碳”美麗鄉村項目是渝西地區最大的山地光伏發電場,發電場和少雲村公用變壓器處配備了容量共計2000千瓦/3665千瓦時的儲能設備,可實現光伏電站的黑啟動,即使在極端氣象災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導致停電的情況下,“分佈式光伏+儲能系統”依然能夠持續“點亮”。

  為推動新型儲能産業發展,銅梁還發佈了支持新型儲能發展八條措施,支持“新能源+儲能”一體化模式開發和建設獨立儲能站參與電網調度,對建設新型儲能設施的將按照投資額進行補貼,並提供相應的金融支持。2023年6月前,銅梁計划動員30家至50家企業投資建設用戶側儲能應用平臺,共形成約100兆瓦時可調節負荷容量池,助企實現降能增效,同時破解2023年迎峰度夏負荷壓降瓶頸。(文 李慧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