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九龍坡區警方為110接處警服務提質增效
2023-01-10 16:56: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明珠責編:趙瀅溪

  近年來,重慶市公安局九龍坡區分局推進110接處警工作改革,開展110警情分流工作,通過減負、提質、增效,讓110接處警服務跑出了“加速度”。

  處置突發更快速

  2022年11月14日下午,交巡警歇臺子大隊民警顧元平接到指令,護送兩名幼童轉院救治。因為情況緊急,顧元平加足馬力,一路開闢出生命救護綠色通道,讓孩子及時得到救治。

  據了解,九龍坡區公安分局建立了派出所、交巡警、特警“多警種協同”快接快處處警機制。交巡警警力除自身承擔交通警情外,還承擔原由派出所接處的小區、車庫、園區等非道路涉車類警情。同時,九龍坡區公安分局設置了4個特警快速處警隊,共同分擔派出所接處警任務,並以處結率為考核指標,防止“接而不處”的“二傳手”問題。據了解,2022年,交巡警、特警分別為派出所分流4457起、3965起警務警情。

  聯動對接更細緻

  通過“外流”分擔非警務警情是九龍公安110接處警的一次創新實踐。分局針對挪車、開鎖、寵物收治、管道疏通等求助警情,通過告知報警人有資質企業的聯繫方式、建議查詢相關服務等方式進行分流。

重慶市九龍坡區警方為110接處警服務提質增效_fororder_圖片1

政府各部門聯動對接 供圖 九龍坡區公安分局

  此外,政府各部門之間的聯動也是做好非警務警情分流的重要課題。過去一年,分局派出多名警力入駐區聯合調度中心實體化運作,分流分局接報的不涉及公安事權的事項。同時,分局依託區、鎮街、村居三級綜治中心,與公安“指揮中心+基層所隊”運作模式“雙體聯動”,明確各聯動單位職責任務,相互協作,有效解決非警務警情公安機關“看得見、管不著”,事權單位“管得著、看不見”的問題。

  業務諮詢更精準

  近年來,對於公安業務諮詢類警情,由指揮中心先期解答,對無法解答的推送至牽頭警種解決。2022年,分局共分流相關公安業務諮詢類警情起2555起。這一方面提升了諮詢答覆的準確度和效率,另一方面也為各警種工作方向提供了參考數據。以近期激增的出入境業務諮詢為例,出入境支隊依託出入境政策諮詢警情的解答,積極開展工作,應對辦證高峰,通過網上預約、全程導辦、延時服務、容缺受理等方式,最大程度提高行政效能,減少群眾等候時間。

  九龍坡區警方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探索創新機制模式,大力推動110接處警工作改革,積極推動科技賦能支撐一線工作,不斷增強反應處置能力,在打擊違法犯罪、維護社會治安、服務人民群眾中銳意創新、奮發有為,勇毅護航新時代壯闊征程。(文 田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