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而散”走向“大而優”——重慶市大足區五金産業高品質發展觀察
2023-01-14 16:20:09來源:新華網編輯:胡明珠責編:尹紅燕

  新華社客戶端重慶1月13日電(曾慶川)生産車間外,工人們專注地為當天的刀具電商訂單進行包裝。生産車間內一片繁忙,一側工作臺火花四濺,淬火、鍛打、開刃;另一側智慧化生産線完全由電腦控制……日前,重慶大足區永利五金製造有限公司的生産工人們正在趕制來自海內外的刀具訂單。

  “即使是疫情期間,銷量也並未受影響,日發單量最高達1.2萬單。隨著生産生活秩序的恢復,現在公司産品銷量穩步提升,正在根據訂單全力生産!”公司董事長劉川表示。作為一名90後,劉川經營思維非常活躍,一手創辦了企業的電商部門和智慧共享工廠。

  “爺爺、爸爸和我,我們一家三代都做刀,我外公家也是刀具世家,在刀具製造過程中的淬火、鍛打等核心技術和關鍵工序上,一直有較大的優勢。”劉川説,如今公司已建起4條生産線,除滿足自身需求外,還有一條生産線的全部産能和另一條生産線的一半産能拿出來共享。

  在大足,像永利五金製造有限公司這樣將傳統産業優勢和數字經濟、智慧經濟、平臺經濟、共享經濟等相結合轉型升級的企業比比皆是。

從“小而散”走向“大而優”——重慶市大足區五金産業高品質發展觀察

拼版圖片:大足“鄧家刀”用傳統工藝製作菜刀(左);重慶利鋒五金有限公司智慧化生産車間裏,全自動機器人正在對鐮刀進行打磨(右)

  從“小而散”走向“大而優” 實現五金産業高品質發展

  大足區位於重慶市西部,是成渝相向發展戰略腹地、重慶主城都市區橋頭堡城市。大足五金歷史悠久,以刀、剪、鎖聞名中外。然而,當地五金企業一度因規模小、設備陳舊等原因,産品基本面向三四線市場,導致競爭賽道越來越擠,産品利潤越壓越薄,市場份額逐年萎縮。通過大足區、大足五金人積極求變的探索和不懈努力,完成了從人工小作坊到全機械化生産,從沿街叫賣到遠銷海外,從散亂污到融合鍛打工藝的智慧化共享工廠的蛻變……如今的大足五金已經實現華麗轉身。大足五金産品現已涵蓋日用五金、工具五金等5大門類,2000多個花色産品,産品出口歐盟、俄羅斯、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唱響“中國西部的五金之都”美譽。

  近年來,為推動五金産業發展,大足區政府在平臺、科技、金融、數智、設計等多方面對五金産業賦能,出臺《大足五金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2020-2025)》,為全區五金産業的發展“定航”。

  從“土作坊”走向“智慧製造” 為傳統産業插上騰飛翅膀

  近日,重慶橋豐五金製造有限公司的廠房內燈火通明。坐在電腦前的工人,戴著專業的眼鏡,將一把嶄新的菜刀放在一個特殊的“印表機”下,幾秒鐘時間,二維碼、品牌名稱等信息就打在上面了。掃一掃刀身上這個二維碼,這把刀以及這個廠家的信息就出來了,如果想再次購買,顧客還可以點擊上面的店舖連結,進入廠家的網店挑選購買。僅鐳射打碼一項技術革新,就為企業節約成本1000余萬元。

  鐳射打碼只是5G賦能五金産業的冰山一角,其背後是大足區委、區政府打造的“重慶市大足區工業互聯網平臺及五金製品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建設項目。據介紹,在大足區加快産業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五金産業轉型進入了關鍵期,于2020年10月啟動建設了“五金産業工業互聯網平臺”項目,目前入駐平臺535家,158家企業上線運行,五金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平臺接入138家企業上平臺,賦碼量6.2億個,解析6.7億次。平臺使用企業平均採購成本降低3%、庫存降低21%、交貨週期縮短27%、資金利潤率提高8%、人力成本降低5%,2022年為應用企業降本5000余萬元,生産效率平均提高12%。2021年被國家工信部評為“5G+工業互聯網”典型應用優秀案例,五金製品行業標識解析二級節點是重慶市首批十大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全國首個五金行業二級節點。

  除智慧共享工廠外,大足區努力打造10家工業互聯網應用示範標杆企業,推動50家企業實施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升級,帶動300家企業“上雲上平臺”。

從“小而散”走向“大而優”——重慶市大足區五金産業高品質發展觀察

大足五金文化公園

  從“老傳承”走向“系統研發” 夯實産業發展研究基礎

  為進一步激發企業自身發展的原動力,大足區在五金行業部署了19項重點任務。在培養行業龍頭企業方面,大足政府引導區內龍頭企業通過上新項目、上大項目、吸納戰略投資者入股等方式,助力企業提質擴能,發揮行業示範引領;在核心關鍵技術攻關上,政府依託北科工業技術研究院、重慶大學、鋼鐵研究所、中國五金産業聯盟等資源,計劃組建五金産業研究院,重點推進金屬材料、熱處理等技術的攻關;在品質提升行動方面,政府正加快研究《大足鍛打刀》《手板鋸》《鋼鍬》《民用剪刀》等團體標準實施應用,實現産品“同線同標同質”。

  刀坯是刀具的半成品,是刀具製造必不可缺的前端環節。多年來,作為全國三大刀具製造基地的大足,都是採用“原材料+衝床(模具)成型+2次打孔+赤管爐熱處理+夾具冷卻”等7道工序完成,存在毛刺多、模具受損率高、工人強度大、安全系數低、氧化皮厚、硬度不均、表明不平整、成本居高不下等系列問題。

  喜歡發明創造的重慶明友鋼具製造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明友通過長期觀察與琢磨,結合自己的鋼鋸製造原理,大膽提出傳統刀坯製造革新舉措。經多次試驗,研發出“原材料+數控真空分級加熱分級淬火(熱處理、淬火、熱校平、回火、等溫分級冷卻一次性自行完成)+鐳射切割”兩個製造環節。

  “沒有一台進口設備在我這裡不被改良。”陳明友説,通過適應性改良,陳明友成功解決了喂料機不匹配、拋光機不集成、淬火設備與鍛打刀具平整度不匹配等系列問題。如今,就連生産這些設備的技術人員也都要來找他取經。國內的一些專家,也會找他切磋設備的升級改造。

  陳明友憑藉在手板鋸細分領域掌握的20多項核心技術,將産品的定價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産品供不應求,實現了刀、鋸鐳射自動下料、熱處理等工序共享,建成共享工廠,為區內10余家刀、鋸企業提供質優價低産品,降低成本20%。

  在大足,還成立了重慶品智、西梁紋樣等工業設計專業公司,加強了市內外高校聯繫。去年,在重慶師範大學成功舉辦刀具設計板塊課程展,研發設計新款刀具、文創産品6套,縱深推動企業工業設計,賦能企業創新發展。連續舉辦10屆大足鍛打刀具創意設計專業賽,優選15件刀具設計作品進行轉化並投放市場,累計銷售額達6000萬元。

  從“五金製造”到“五金創造” 本地品牌做靚産業名片

  場景感強烈的復古鍛錘花紋、姿態各異的睚眥嘴銜利刃、花色豐富的木制中式刀柄、造型百態的多用刀身……隨著國潮崛起,大足區多家五金企業推出造型百態、各具特色的精美刀具系列,外觀美質感好,好用還不貴,一時間在各大網絡平臺均受追捧。

  金忠牌刀、鄧家刀、飛天刀剪、龍之藝刀具、永紅刀具、光頭刀具、正華刀具、足鋒牌菜刀、傑利來牌衣架……如今,説起大足琳琅滿目的五金品牌,大家如數家珍。大足區實施品牌戰略工程,政府主導制定區域公共品牌包裝行銷方案,建立公共品牌使用標準,培育“天下大足”“龍水”兩個集體商標。其中,“天下大足”為大足全域集體商標,包括旅遊、農産品、五金等,“龍水”著重賦能五金行業。實行“公共品牌+企業品牌”的雙品牌管理,如:“天下大足+鄧家刀”“龍水+飛天”等。通過“母憑子貴”“母子同輝”“母儀天下”等方式和過程,在推動公共品牌的同時,帶動企業品牌的發展。實施“品牌市場定位推進戰略”,針對不同企業、不同産品開拓高端五金品牌、廚師專用品牌、外貿品牌、定製品牌、互聯網+專用品牌、智慧五金品牌、軍民融合品牌、時尚五金品牌、旅遊伴手禮品牌等,深挖細分市場需求,形成大足五金系列品牌。據悉,大足五金産業現有註冊商標3884件、馬德里國際註冊商標6件,高新技術産品300件,發明專利160件、實用新型專利1800余件。

  五金“上雲” 推動“大足製造”“賣全球”

  如今,大足龍水是中國西部地區規模最大的五金原産地專業市場集群,擁有五金市場、五金旅遊城、廢金屬市場、西部金屬交易城、德恒商貿城等8個專業性市場形成的市場群,集展覽展示、商品交易、加工代理、倉儲物流於一體,是中國西部最大、配套最全、輻射最強的五金商品交易集散地。2022年,大足龍水五金市場成功入選國家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五金市場交易群總額達460億元。

  近年來,大足區組織轄區五金企業“走出去亮相”,每年參加潮汕不銹鋼展會、上海日百會、廣東刀博會等五金專業展會,設立大足精品館,統一“大足五金”形象標識,有力提升大足五金整體形象,帶動新增銷售額20余億元。與此同時,大足區還積極舉辦國際五金博覽會、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大足鍛打刀具創意設計專業賽等活動賽事,邀請國內外行業專家“請進來交流”,不斷提升大足五金産業在行業中的話語權、影響力。

從“小而散”走向“大而優”——重慶市大足區五金産業高品質發展觀察

大足五金在非洲參展

  在構建電商産業新業態方面,政府整合直播、倉儲、物流等資源,構建“直播帶貨+智慧倉儲”的新業態,打造渝西川東五金電商的網貨中心。大足電商産業園建成大足五金雲智慧市場,累計入駐企業558家,開設網店13450家,售五金刀剪、家居廚衛産品3.5萬款,年交易額突破50億元,其中五金消費品線上銷售佔比接近80%。大足電商産業園對區域經濟建設引領示範作用明顯,2022年,獲評國家級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同時,還積極打造京東雲倉和物流快遞分撥中心,降低物流成本1元以上。

  “這款手板鋸在歐洲很暢銷,不僅鋒利而且韌性特別好。”明友鋼具負責人陳明友隨手就把手中的手板鋸用力折彎180度,“明友的産品包括鋸類、建築工具類和日用刀類等五金産品,出口歐洲以及巴西、俄羅斯、印尼、科威特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年銷售額超過6000萬元。

  近日,大足又組織五金企業抱團趕赴馬來西亞、泰國等東南亞國家,推介大足五金産品,搶抓市場訂單,踏上五金外貿出口新征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