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過三道坎 重慶江津花椒走出國門
2023-02-23 09:28:49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蔣碩

  原標題:邁過三道坎,江津花椒走出國門

  前不久,重慶市江津豐源花椒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豐源花椒”)生産的2噸青花椒在重慶口岸通關出境運往韓國。

  “江津花椒可謂喜事連連。”2月21日,江津區相關負責人稱,去年,江津花椒出口單列稅號已獲國務院批准,豐源花椒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農業國際貿易高品質發展基地;今年1月1日起,又擁有了進出口稅則本國子目“身份證”——0910.9910花椒、竹葉花椒和青花椒。

  渠道、基地、加工,邁過這三道坎後,江津花椒正闊步走出國門。2022年,江津花椒出口創匯100萬美元,同比增長56%;今年以來已實現出口70萬餘美元,同比增長近三成。

  10包花椒打開境外市場

  豐源花椒是國內唯一的保鮮花椒出口企業。回顧出口之路,公司負責人楊華忠感慨,送給台灣老闆的10包花椒讓他有了出口花椒的想法。

  那是2008年,一位臺商經人介紹找楊華忠購買幹花椒,沒想到其看到鮮花椒後,很是喜歡。楊華忠便送了他10包保鮮花椒,並聊起了花椒的出口事宜。

  “出口要求真不少,但價格高出了50%。”楊華忠坦言,從花椒的基地建設、農殘控制、生産環節、存放環境,以及土壤、産品、水的送檢認定等前後經歷了一年多,才完成第一單100件保鮮花椒出口,“但因為有了渠道,很快打開了境外市場。”

  嘗到甜頭後,十多年來,豐源花椒不斷拓展出口渠道,花椒油、藤椒油、保鮮花椒、芳香精油等系列精深加工産品遠銷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等國家。

  同樣落戶江津的重慶凱揚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凱揚農業),是集花椒研發、生産、加工、銷售、文化、旅遊為一體的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先後研製出青幹花椒、保鮮花椒、青花椒油、藤椒油、芳香精油等9類25個産品。

  “我們一直都有走出國門的夢想。花椒國際價格比較穩定,遺憾的是,我們有産品卻差渠道。”凱揚農業總經理馬淑君稱,2021年,公司入駐阿裡巴巴超級工廠,很快對接上韓國經銷商。

  據調查,近年來,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或地區對中國花椒的需求逐漸上升,東南亞70%以上的花椒從我國進口。

  一邊是海外訂貨需求上升,一邊是迫切的出口需求。為擴大花椒出口,重慶海關所屬西永海關成立技術性貿易措施研究小組,收集了全球40余個重點國家和地區花椒準入條件,指導企業做好技貿措施應對,同時設立屬地查檢綠色通道,花椒出口在海關端所耗時間平均控制在半小時以內。據統計,2021年至今,西永海關已指導7家花椒生産加工企業成功備案。

  建設10個花椒出口基地

  2月7日,記者來到豐源花椒打造的512畝花椒出口示範基地,眼前一片綠意盎然。

  “花椒出口讓我更加認識到提升花椒品質的重要性。”楊華忠稱,品質必須從源頭抓起。為此,豐源花椒投入700萬元打造了花椒出口示範基地,但這遠滿足不了出口需求。

  江津是著名的“花椒之鄉”,累計推廣種植花椒53萬畝,是全國最大的青花椒種植區和産區。2022年,全區鮮花椒産量36萬噸、産值37億元。

  江津區農業農村委負責人稱,事實上,全區花椒多是散戶種植,即便産量上去了,但品質不達標,影響花椒走出國門。

  “我們以花椒産品出口為抓手,開展出口花椒生産試驗示範。”江津區相關負責人稱,該區先後引進6家服務有機食品生産的資深農資供應商與當地種植業主聯合,建設10個鎮、區級歐盟標準花椒出口基地,為出口花椒企業提供源源不斷的優質花椒原料。

  江津區還引進産業鏈條全、産值超億元的頭部企業,逐步實現花椒原料“外銷”變“自銷”;積極推動花椒産品出口,財政每年統籌不少於3000萬元專項資金支持花椒産業高品質發展;落實花椒外貿政策,每出口一噸花椒給予1萬元的激勵,支持建設花椒出口基地。

  2022年,江津區獲批創建“全國綠色食品原料(花椒)標準化生産基地”,豐源花椒出口示範基地入選2022年重慶市農産品出口示範基地擬認定名單。

  出臺20條措施提質增效

  “年産能增加了2000噸、工人減少3倍。”馬淑君稱,為提升花椒油出口品質,凱揚農業投入700萬元改造數字化車間,新增了兩條生産線,“現在花椒油的顏色、香味、麻度都實現了標準化。”

  實踐證明,數字化帶來的不只是産能、用工等方面的變化,更重要的是在加工環節實現了從以人為主到以機器為主的轉變,規避了工人在品控、灌裝、打包等方面把關的隨意性。

  江津九葉青花椒技藝傳承人、林業高級工程師肖國林稱,提升花椒油出口品質,貫穿了從田間到車間,從包裝、存儲、運輸到出口的整個過程。

  每年6月,江津花椒上市,從採摘到進入速凍庫,必須在12小時內完成。為此,江津將農産品産地冷藏保鮮設施建在田間地頭,同時建成5條全國最大花椒全自動烘乾生産線,從源頭上解決農産品出村“最初一公里”的問題。

  保鮮花椒的出口質檢相當嚴格,豐源花椒擁有國內先進的花椒檢測設備及全自動深加工生産線。楊華忠介紹,保鮮花椒先是倒入清洗機清洗,同時將枝幹、葉子、尖刺、雜質等挑揀出來,然後經過120℃高溫的水蒸氣滅霉殺青,“就像美容一樣,讓花椒保持青翠欲滴的青色。”

  出口包裝也很講究。記者看到,保鮮花椒包裝的第一層是食品塑膠袋,第二層是紙箱,第三層是泡沫箱,最終達到保鮮、抗壓、保溫的效果。最後出廠也必須選用大型冷鏈車,在零下18℃的溫度運往目的地。

  “江津花椒出口要邁過渠道、基地、加工三道坎,才能真正提升品質。”江津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圍繞種植、加工、市場、品牌、科技等環節,江津出臺了20條措施提質增效,促進花椒産業從單一種植向品種專用化、種植綠色化、産品多元化、市場專業化、管理數字化轉變。隨著走出國門的道路越來越寬廣堅實,江津花椒一定會“麻”遍全球。(記者 彭瑜 見習記者 于鵬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