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粹與山水相遇 重慶兩江之畔颳起“最炫京劇風”
2024-04-18 09:16:37來源:華龍網編輯:付意菲責編:周利宏

  華龍網訊(記者 徐雲卿)4月17日晚的重慶兩江之畔,江風輕拂,華燈初上。天地為幕,山水為臺,鼓聲乍起,滿堂喝彩,“國粹之美”——渝夜京韻江畔音樂會在重慶大劇院戶外廣場精彩上演。

國粹與山水相遇 重慶兩江之畔颳起“最炫京劇風”

  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京劇以其獨特的唱腔表演形式和深厚的文化內涵贏得了無數觀眾的喜愛。在重慶獨有的夜景映襯下,重慶京劇院與重慶大劇院攜手,以天地為帷幕、山水為舞臺,為市民送上了一場光影交織的京劇盛宴。

國粹與山水相遇 重慶兩江之畔颳起“最炫京劇風”

  當晚八點,鑼鼓絲竹聲響起,渝夜京韻江畔音樂會拉開帷幕,遠處洪崖洞和千廝門大橋車水馬龍的喧鬧被隱去,耳邊是悠長婉轉的京韻京腔,眼前是絢爛奪目的光影山水,重慶大劇院戶外廣場仿佛進入了一個獨特的空間,隔絕城市喧囂,傳統與現代在這裡碰撞、交融。

  貴妃醉酒百花亭,虞姬對劍帳中舞,悟空偷桃鬧天宮……《貴妃醉酒》《霸王別姬》《鬧天宮》等經典京劇片段相繼上演,青衣端莊、花旦活潑、老生穩健、小生儒雅、花臉豪邁,還有兩個醜行串場,妙語連珠,寓教于樂,讓“國粹瑰寶”活起來。

國粹與山水相遇 重慶兩江之畔颳起“最炫京劇風”

  國粹京劇和備受青睞的重慶大劇院原創品牌江畔音樂會相遇,可謂亮點紛呈:翻、打、撲、跌、舞,形式多樣,內容精彩;司鼓、京二胡、月琴,眾多特色樂器輪番登場……現場觀眾沉浸在這一波國風熱潮裏,叫好不斷、掌聲連連。

  “這還是我第一次在江邊聽音樂會,吹著江風、看著江景、聽著京劇,好巴適呀!”市民陳芳一邊拍攝著視頻,一邊激動地説道,“國粹京劇和咱們山城夜景的適配度是百分之百!”

國粹與山水相遇 重慶兩江之畔颳起“最炫京劇風”

  “本次音樂會選取了大家耳熟能詳的京劇經典唱段,且生旦凈醜四個行當俱全,就是為了全方位地向觀眾展示京劇的魅力,通過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一次京劇普及。”重慶京劇院黨總支書記王曉萍表示,“眼下國潮文化興起,越來越多年輕人對京劇産生興趣,這呼喚著我們去主動擁抱年輕觀眾。以前我們通常是在自己的劇場進行演出,觀眾往往局限在圈內的票友,現在我們走齣劇場,讓京劇走向更廣泛的觀眾,讓更多人領略國粹之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