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未來教室 在開放格局中培養未來人才
2021-12-20 17:42:39來源: 中國青年報責編: 鄭思雯

打造未來教室 在開放格局中培養未來人才

學生正在小組討論 天津大學供圖

打造未來教室 在開放格局中培養未來人才

教室 天津大學供圖

打造未來教室 在開放格局中培養未來人才

學生製作的“創意尺規” 胡春艷/攝

  這學期,天津大學建築學院新啟用了一座教學樓,其命名充滿了工科生的簡單直接——建築北館。

  整棟樓將極簡風做到了極致。上下兩層,4000平方米,就是一間大教室。教室裏沒有講臺,沒有複雜的多媒體設備,只有圍坐在若干長桌旁的幾百個充滿奇思妙想的頭腦。

  來自建築學系、城鄉規劃係、風景園林係、環境藝術系等多個專業、不同年級的學生們,會在同一時間聚在這裡上各自不同的課,討論形形色色的項目,靈感和創意在開闊跨界的空間裏流淌、碰撞、生長。

  這座建築的設計者希望從推倒看得見的教室圍墻開始,打破看不見的學科藩籬,探索教學模式的改革與創新。

  拆掉教室的隔墻

  從各個角度看,這座充滿現代工業風格的建築,都是以學生為中心展開設計的。

  同學和老師圍坐在若干個長桌旁,有的畫圖、有的用工具打磨模型,還有的三五成群聽老師評圖……幾百個人在同一間教室思考幾百個不同的問題,絲毫不顯雜亂,各自井然有序。

  圍爐式教學一直是建築專業授課的特色。建築系副系主任鄭穎老師是北館室內空間的主要設計師之一。她説,跟其他學科不同,建築專業的學習是項目式的,多專業交叉學習與訓練,更便於項目的完成。

  建築系教師朱蕾正坐在幾位同學中間為他們的設計作點評,這是本科二年級的設計課。朱蕾指著一張平面圖上的過道,對作者説,“這個過道你設計的是600(60釐米——記者注),你現在過去看看一年級同學的作業,回來再考慮下這個過道能不能過人。”

  此時建築學院本科一年級剛剛完成尺度認知作業。也就是説,要根據人體尺度、行為尺度精準地把握房間尺度、傢具尺度。

  像是頗具創意的裝飾,北館的門、窗、樓梯、柱子、走道等基本建築構件上被學生們用不同的字體和圖畫標注了對應的尺寸。墻上畫著一身肌肉的運動員、拿著掃把的清潔工、長髮姑娘和孩子……每個人的頭、肩、手部都分別標注著不同數字,讓高矮胖瘦一下子有了形象的量化。

  教學樓大門1.5米寬,工作臺70釐米寬,“60釐米只是一塊地磚的寬度,作為過道確實太窄了”,那位來“旁聽”學弟學妹課程的二年級學生邊琢磨邊往回走。此時,隔壁班老師的一句話飄進了他的耳朵,“做設計要考慮的因素很多,不同面積收的稅也不一樣……”這又提醒了他,“戶型面積還需要合理分隔才行。”

  這樣沉浸、多元的教學情景,時刻都在北館發生著。

  “學建築需要開放的視野,也需要更多元的交流。”鄭穎説。整個建築主體的設計者是中國著名建築大師、建築學院教授崔愷院士。當時學院提出的設計要求主要只有兩個字——“開放”,因此偌大的教室只有廊柱沒有圍墻。

  一樓一進門是三年級學生的學習空間。低年級學生每天來上課,都要經過學長身邊才能到自己的座位。

  新生趙方曉喜歡在二、三年級學長評圖的時候過去看看,“有時候發現某處材料選擇很妙,我會在心裏記下來,在適當的時候借鑒。”

  鄭穎也注意到,有的三年級學生也會去樓上找來一年級的學弟學妹幫忙搭建模型,“這正是我們希望達到的學習狀態。對於建築學專業而言,課堂學習時間、內容都有限,不同專業、年級的朋輩交流能讓彼此不斷擴展學習的寬度與廣度。”鄭穎説。

  教室內的傢具設計處處體現設計者的良苦用心。公共通道兩旁1.6米高的儲物櫃,讓兩邊的空間有相對獨立的圍合感,“站起來墊個腳就能看到隔壁,坐下來又是一個比較私密的空間。”

  二層以大一為主,考慮到新生需要更多的交流,特地沒有設置高櫃。為讓同學們抓住隨時可能降臨的靈感,教學樓四壁還設置了許多可以塗鴉的金屬白板,累了、煩了還可以用來解壓。

  建築學院副院長許蓁操刀設計了課桌設計,“這裡的書桌比普通書桌高了5釐米,坐在這兒不僅能讓學生的背挺得更直,還能幫學生提半口氣,讓身體就知道——這裡是學習與工作的地方。”

  從跨專業到跨學科

  比拆掉看得見的圍墻更難的,是打破學科間看不見的隔閡。

  朱蕾老師是二年級組長,她拿著一份多專業老師合議的設計作業任務書——獨立住宅。這個項目基地選在天津北部山區的一個小村——西井峪。學生需要考慮的因素很多,比如在有高差的地形上如何營造舒適的居住空間?村路如何通車入戶?外觀是否能與山村風貌和諧統一?山林地如何借景對景和造景?

  朱蕾説,這個設計雖小但“五臟俱全”,涉及建築、規劃、風林、環藝等不同專業的知識,“以前學生想請教跨專業的問題可能都不知道去哪兒,去找誰。現在就是隔個桌子的事,站起來打個招呼就能問,還不明白,那就過去聽課。”

  隔著不同專業、不同年級的“墻”沒有了。

  許蓁説,建築系學生從二年級學到四年級,每年至少要做4個項目,每個項目要進不同的組,跟不同的老師,也有不同的同學一起合作。也就是説,每8周做一個項目,一個學生可能就畫了一張圖,可跟著小組看老師評圖,就能看到大約10組圖,倘若再看看別的班的評圖,收穫的就可能是好幾十個創意。

  離北館不遠處,是天津第一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水利館的舊址,如今這裡改造為“西苑”,畢業班的學生,以及一些碩博學生在這裡學習。

  舊廠房改造的畢業設計大教室右邊是新工科教學平臺——建築構造實驗室、數字化建造實驗室,左邊是建築歷史與理論研究所。

  走進陳列著鬥栱、角梁的建築,推開一扇銹跡斑斑的鐵門,就來到了建築史的研究世界。與古色古香的想像形成巨大反差的是,這個曾登上國家寶藏舞臺的研究所充滿了現代科技感。

  一進門就是VR/AR實驗室,帶上眼鏡就能進入虛擬世界,不僅能穿越千年進入各個時代的歷史建築,還能採集人在不同環境中的各種生理數據,為以後設計更舒適或者更威嚴的建築空間積累數據。

  建築材料檢測實驗室中不僅有學建築的學生,還有學計算機、自動化、材料學的,甚至還有管理學專業的。實驗室一側是古色古香的各種建築構件,一側是現代化的分析儀器,中間一張長桌跨越千年。一位參觀者感慨:“無現代不歷史。”

  天津大學建築歷史與理論研究所張龍教授介紹,天津大學工科底蘊深厚,有很多跨學科的合作點,“比如我們跟材料學院合作,分析複製古代青磚;與地科院合作,用碳14測年份,輔助古建築斷代;與智算學部合作,共同研究古代建築的數字化保護與展示。”

  在材料學院的實驗室,人們能看到一個很魔幻的畫面——深空探索,宇航飛船上用的先進陶瓷與500餘年前修城墻的青磚放在一起,仿佛現代前沿的材料科學與悠久的歷史文化遙遙相望。

  教學樓的另一端,在一堆工業設備中間最搶眼的是新中式木結構建築模型。在這個平臺上生發出的是“可持續建成環境”“韌性城市”“數字化建造與設計”等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研究方向。

  在開放格局中培養未來人才

  教室的變化給學生帶來最大的改變是——喜歡泡教室了。趙方曉常常在這裡待到晚上11點多,“幾點閉館幾點走。”在這裡讓她感到身心舒適,有時候晚上會有一些社團的同學到這裡來排練,合唱團也會來這裡唱歌。

  三年級學生王志恒發現,晚上沒課的時候,很多同學會穿著睡衣,踢著拖鞋到這裡來學習。累了隨時可以到天臺上仰頭盯著天空發會呆,也可以盯著窗外“刷刷”掉葉子的紅葉椿。

  大家也願意花心思“裝修”自己的工位,每個工位都帶著個人特色。“最大的收穫是交流多了,不同年級、不同專業的人在一起,思想碰撞隨時都能發生,互相學習共同進步,這對大家來説都是好事。”王志恒覺得在這裡學習效率提高了不少,更讓他驚喜的是,在這裡還常常能邂逅國內外著名建築師,他們也會在這裡做公開評圖。

  “建築是天津大學的王牌專業之一,出了不少大師,作為天大建築的老師,要為未來培養大師。”天津大學建築學院院長孔宇航相信環境育人的力量,而教學環境的改變源於教學理念的改變。

  學院通過引入調研、討論、小組學習等多種師生互動的教學手段,培養學生思維的邏輯性。開放式的氛圍不僅來自打破空間的阻隔,學院積極整合社會、國際優秀教學資源,培養學生思維的開放性;通過提供國內外多元化的教學平臺,為培養學生的原創性思維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中國高等教育正在從標準化、知識型教育轉向個性化、創新型教育,建築師的角色也在發生根本性變化,從被動型、單一化的工匠轉變成主動型、綜合化的設計人才。”孔宇航説,傳統知識導向型的建築學教育面臨著巨大挑戰,“打開圍墻,是要在一個更大的格局上,面向未來、面向世界培養人才。”(記者 胡春艷 通訊員 趙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