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學教育重在增強“四個認同”
2022-01-28 15:16:25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入學教育是新生進入大學的“第一課”,也是大學新生的“必修課”。當前,絕大多數高校都將新生入學教育作為人才培養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環節。新生入學教育應當圍繞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切實增強大學生的價值認同、文化認同、專業認同、身份認同,為大學生的成長成才開好頭、起好步。

  對標黨和國家需要,增強學生的價值認同。價值認同是一個由外到內、由認知經由情感再到意志、由觀念到行為的連續推進過程。在新生入學教育中增強學生的價值認同,實質是教育其對高等教育作用和人才培養目標的認識過程。高校肩負著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能否培養出黨和國家需要的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是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準。一要教育學生堅定“四個自信”,築牢信仰之基。要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和踐行融入教育全過程,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準和政治覺悟。二要引導學生正確認識當今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激勵他們將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國家和民族的偉大事業,努力成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實現自我價值和社會價值的統一。三要開展好經濟社會與高等教育改革發展形勢教育,指導學生樹立成才目標,增強主人翁意識,積極對標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刻苦鑽研,自覺成才。

  結合學校校史校情,增強學生的文化認同。文化認同是最基本、最廣泛、最深層的認同。在新生入學教育中增強學生的文化認同,就是使學生了解學校、認同學校、熱愛學校,增強新生對學校的自豪感和歸屬感。經歷百十年的發展,每個高校都凝練和形成了以學校歷史、大學精神、校訓校風為主要內容的獨特校園文化,成為新生入學教育天然的教育資源和文化氛圍。一要開展好學校歷史教育。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讓新生在走入大學之際,通過參觀學習學校的校史館、博物館、文化館等歷史資源,引導學生銘記歷史、擔當使命。二要開展好校訓校風教育。世界上任何一所知名大學都有自己獨特的大學文化和大學精神,這不僅是一筆寶貴的財富,而且是大學魅力之所在,更是大學持續發展的動力。學校要通過闡釋校訓、學唱校歌、傳承校風等教育活動,增進大學新生對學校文化的了解和認識,培養學生對學校的文化認同,達到增強“愛黨愛國愛校”觀念的教育目的。三要開展好優秀校友事跡教育。校友是一所學校的寶貴資源,也是一所學校的亮麗名片。在新生入學教育中要充分挖掘優秀校友的先進事蹟、講解優秀校友的勵志故事、宣傳優秀校友的人生風采,發揮榜樣示範、言傳身教、情感帶動作用,鼓勵新生學習身邊人、學做身邊事,增強教育的親和力與感染力。

  立足學科專業背景,增強學生的專業認同。在新生入學教育中增強學生的專業認同,就是通過專業思想教育,增強學生對本學科本專業的認識和了解,提高專業學習的興趣和能力。一要開展好專業認識教育。讓學科帶頭人、教研室主任、學業導師團等專業教師給新生講解清楚所學專業的專業特徵、專業優勢、培養目標等,鼓勵學生培養專業興趣、樹立專業意識,把所學“專業”當作自己的人生“事業”。二要開展好專業前景教育。進行專業前景教育,讓學生在大學起步階段就建立起對所學專業的自信和決心,學會把專業自信轉化成學習自信,明確大學四年不同時期的學習任務、學習目標和發展路徑,促進學生在以後的學習中儘快步入正確的發展軌道。三是開展好專業學風教育。結合專業背景和學科特點,開展好專業學風教育,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塑造良好的學習風氣,明白自己大學期間應該學什麼、怎麼學,改變部分學生在專業學習中感覺“鬱悶”“無聊”“迷茫”“沒勁”等現象。

  針對新生時代特徵,增強學生的身份認同。在新生入學教育中增強學生的身份認同,就是幫助學生明確我是誰、從哪來、到哪去,引導學生克服新入學的“水土不服”和“不知所以”。一要教育新生融入自己所處的時代。今天的大學生可謂生逢盛世。在邁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偉大征程中,他們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力軍和主力軍。“00後”大學生,是可愛、可信、可為的一代。要通過教育引導,讓新生明確自己所處的偉大時代和肩負的歷史使命,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二要教育新生適應自己學習的環境。新生進入大學校園後,遠離家鄉、父母和朋友,在學習、生活和環境等諸多方面都存在不適應。需要通過適應性教育,做好大學階段的生活適應教育、學習適應教育、心理適應教育,使新生儘快地調整自己,適應環境的改變,克服各種困難,在最短的時間內適應大學的學習生活。三要教育新生明確人生的目標。人要有理想,道路才會越走越寬廣。新生剛入學,尤其是剛從中學邁入大學,處於成長的“抽穗灌漿”期,知識體系尚未搭建,價值觀念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需要通過開展“準大學生成長計劃”“職業生涯規劃”等教育,讓新生堅守初心、堅持信心、堅定決心。

  高等教育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入學教育則是這個系統工程的奠基工作。學生的認同要經歷“知、情、信、意、行”複雜變化過程。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只有從“四個認同”著手,開展好新生入學教育,引導學生“扣好大學期間的第一粒扣子”,才能保證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也才能為學生的四年學習以及終身成長打好基礎和奠定基石。(作者 趙金洲 西南石油大學校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