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文化資源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運用
2022-01-10 17:30:46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教師要教育引導學生多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典籍,感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儒家文化資源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典籍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弘揚與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神、彰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近年來,在不斷探索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背景下,武漢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著力探索將儒家文化資源應用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過程的可行路徑,在牢牢抓住教師隊伍“主力軍”、守好課程建設“主戰場”、拓寬課堂教學“主渠道”3個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抓住教師隊伍“主力軍” 

  講好儒家文化

  加強新時代高品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隊伍建設,提高教師的儒學素養和知識水準,是儒家文化資源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全過程的重要保障。講好儒家文化,需要解決好為什麼要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是什麼、怎樣傳承弘揚儒家文化、如何處理儒家文化和馬克思主義的關係等問題。武漢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以上述問題為切入點,要求學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認真學習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了解儒家文化發展史,運用創新理念和科學精神不斷鑽研儒家文化,實現儒家文化與馬克思主義的有機統一。為了進一步加強教師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素養和知識水準,學院多次組織舉辦“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學術論壇,鼓勵學院教師與全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進行學術對話和交流,在對話和交流中不斷深化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理解。

  守好課程建設“主戰場”

  挖掘儒家文化資源

  完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體系,深入研討其內容和方式,儒家文化資源不能“缺席”。當前高校思政課程建設的根本任務在於立德樹人,而儒家文化資源中蘊含著豐富的關於如何立德樹人的智慧。譬如儒家所説的“修其心治其身”“大學之道,在明明德”“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等。由此可見,將儒家文化資源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體系全過程,有其可能性與合理性,可以發揮其當代價值。

  近年來,武漢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積極探索,將儒家文化資源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體系全過程,開設“馬克思主義與中國文化研究”“媒介、文化與馬克思主義”“中西倫理文化比較研究”“中國倫理思想史”等一系列精品課程,系統闡明儒家文化與馬克思主義的關係、儒家文化在中國思想史上的地位等,讓學生在領會“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的基本精神中堅定文化自信。除了守好課程建設“主戰場”之外,學院在挖掘儒家文化資源的努力上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學院教師以“20世紀以來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儒學觀研究”“現代新儒學的馬克思主義觀研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研究”“儒家文化資源在高校思政課運用的理論與實踐研究”為題,榮獲國家社科基金、人文社科基金立項,極大豐富了儒家文化資源的研究視域。

  拓寬課堂教學“主渠道”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課堂教學不僅要充分發揮教師的主體地位,更應調動學生的自覺性。灌輸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方法之一,但灌輸不等於搞填鴨式的“硬灌輸”,更重要的是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這是激發學生學習自覺性、自主性,引導他們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思考問題的基本原則。

  為此,武漢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積極探索課堂教學新模式,學院思政課教師除了堅持灌輸性授課模式外,還鼓勵學生走上講臺,實現教師與學生角色的“互換”。自2019年起,學院多次舉辦“思睿讀書會”,學生根據個人興趣選擇儒學典籍或著作,進行讀書經驗的交流與分享,教師則結合學生分享實際進行點評。讀書分享內容,既有儒學經典《大學》《中庸》,又有宋明新儒學代表朱熹的《四書章句集注》和王陽明的《傳習錄》,還有現代新儒學代表賀麟的《文化與人生》、馮友蘭的《中國哲學史》等。這些典籍或著作涵蓋了中國儒學發展的3個時期,以哲學史的形式向學生呈現出中國儒學的發展概貌,讓他們在理解儒學前世今生的基礎上,更好地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者 蔣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