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滿校園 歡樂中國年
2022-02-07 09:54:47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溫暖滿校園 歡樂中國年_fororder_2.JPG

  1月29日,西安交通大學工作人員在興慶校區整理為留校學生發放的禮包。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臨近過年,由於多地疫情散發,就地留校過年成為不少高校學生的自發選擇。沒能與家人團聚,多少有些遺憾,但大學校園裏別樣的節日氛圍,卻成為眾多留校學生終生難忘的寶貴記憶。

  留校過年的年味兒可能是充實的。在一些高校,抗疫志願者名額的搶手程度出人意料。身處抗疫一線,在奉獻與忙碌中收穫快樂,是許多留校學生春節期間難忘的感受。

  留校過年的年味兒可能是溫暖的。無論是愛心大禮包、發放生活補貼、一分錢領年夜飯,還是“一站式服務”、教師走訪慰問等,這些保障舉措都讓學生感受到“在校如在家”的暖意。

  留校過年的年味兒可能是熱鬧的。豐富多彩的迎新年活動不僅創意十足、新鮮有趣,還架起了師生之間溝通交流的橋梁。    

  其實,無論是怎樣的年味兒,讓留校學生舒心難忘就是最好的。特別是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格外需要學校精心、細心、用心,了解學生需求、保障學生安全,引導學生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節奏,在祥和、快樂中度過一個不一樣的春節。

  壬寅虎年即將踏步而來,祝願每一名不能回家過年的學子新春快樂!(中國教育報評論員)

  北京·精心

  花樣活動串起歡樂年

  臨近春節,北京工業大學校園裏的樹枝上挂起了綵燈,圖書館的窗戶上貼上了福字,學生宿舍門前貼上了同學們親手寫的春聯。

  北京工業大學材料與製造學部2020級博士研究生溫林潔今年又一次選擇留校過年。“博士需要完成科研進度,目前又正值疫情期間,所以今年決定不回家,多做一些實驗數據。”

  像溫林潔一樣的留校學生不在少數。今年,北京工業大學共有900余名學生留校過年,為了保證留校學生在校度過一個有溫度、有意義的春節,學校圖書館、自習室、浴室、食堂及生活超市很早就發佈了開放時間的通知。同時,學校寒假期間還將分期開展“溫暖工大·歡樂新春”系列活動,讓留校學生過一個有中國文化特色的中國年。學生工作部還在公眾號上設立了“學生一站式服務大廳”,將學校餐廳寒假安排、圖書館寒假開館安排、校醫院門診安排、心理中心安排等通知匯成合集,讓留校學生一鍵了解最全面的官方通知。

  1月25日是農曆小年,北京工業大學的教師和留校學生一起參加了“揮毫潑墨迎新年”活動。他們互相研墨,各自著筆,書寫獨家定制的虎年迎春對聯。活動現場一片歡聲笑語,教師和留校學生其樂融融。活動後,留校學生將飽含情誼的春聯,貼在了宿捨得門前。

  北京工業大學還在新春系列活動中添加了冬奧元素。學校第一期新春特別活動主題是“巧捏黏土迎冬奧”,讓留校學生們在活動中體驗中國傳統民間手工藝——面塑,並了解過年“捏面人”的年俗。

  “學校的保障措施很好,校園裏多了一些年味兒。我們留校過年的同學還可以參加‘刷一分錢領年夜飯’的活動,聽説學校為我們準備了餃子、紅燒牛腩、油燜大蝦……還是很期待的。”北京工業大學材料與製造學部2019級碩士研究生朱陽陽開心地説。(中國教育報記者 施劍松)

  天津·用心

  真情陪伴帶來平安年

  1月26日,南開大學學生李紫碩一大早就身穿防護服“上崗”了,協助醫護人員為學校食堂的工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她一絲不茍地幫助醫護人員準備消毒凝膠、試管等用品,動作專業而流暢。

  如果不是天津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此時李紫碩應該在四川綿陽的家裏陪伴父母。1月8日津南區出現疫情時,她已經買好了1月10日回四川的機票。經過慎重考慮後,她退掉了回家的機票,並主動報名成為志願者,投入到這場抗擊疫情的戰鬥之中。

  此後,她的生活可以用“馬不停蹄”來形容:在學校先後組織的10次核酸大篩現場,她維持秩序、組織同學們排隊、協助醫護人員做核酸檢測,有時還要拍照片和視頻記錄現場情況;作為班長,她每天要統計班裏同學的各種數據,填寫班級每日情況報表、學生核酸統計情況、返鄉學生情況表……

  “學校輔導員們逆行進入津南校區陪伴我們,讓我們非常安心。學校的各項關懷舉措也讓我們特別溫暖。”李紫碩告訴記者,1月25日,學院給留校的學生發放了過年大禮包,裏面有食物,還有福字和對聯。“學校給我們發了新年餐券,還專門組織了新春彙報演出。”

  李紫碩永遠忘不了,淩晨3點的學校第二次全員核酸篩查時,同學們儘管睏倦,仍然非常配合地完成了篩查。為了記錄下這段難忘的經歷,她將核篩現場錄製的視頻整理好,發到了自己的視頻號上,收穫了大量評論和點讚。“南開加油”“天津必勝”是同學們最多的留言。

  “志願者名額特別搶手,能搶到寶貴的名額,參與到抗擊疫情的戰鬥中,我特別自豪。”李紫碩覺得,不論是參與志願服務工作,還是留校跟同學們一起過年,都是人生中特別寶貴的經歷,值得好好珍惜。

  晚飯過後,李紫碩又穿上了防護服準備上崗……(中國教育報記者 陳欣然)

  河南·貼心

  細緻入微營造溫暖年

  “你在學校可不能偷懶,要多看書多學習,有事隨時給家裏打電話。”

  “我在學校挺好的,吃得好、住得暖,還和老師們一起過了小年,熱鬧著呢,你就放心吧。”

  ……

  1月27日下午,新鄉醫學院寒假留校的大學生孫蘊哲跟父母通完電話後,就一頭鑽進了實驗室。

  家在河南省信陽市息縣小茴店鎮的孫蘊哲,是新鄉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2019級的一名研究生。受疫情影響,孫蘊哲決定今年春節就地過年。

  該校學生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寒假該校還有數十名學生留校。為了讓留校學生住得暖和,學校假期不停供暖;為了學生的在校安全,學校採取封閉管理方式,教師定期到留校學生所在公寓走訪慰問,幫助解決學生實際困難;為了讓學生在校舒心,心理健康指導中心教師24小時接受線上諮詢,切實加強對留校學生的心理關懷;為了讓學生在經濟上無後顧之憂,學校為每名學生發放“愛心大禮包”以及數百元生活補貼,保障他們在校生活品質。

  “吃喝用度等方面,學校都想到了。即便天氣寒冷,心裏依然感到溫暖。即使沒有疫情的因素,原本也是打算今年寒假要留在學校,趁著寒假趕趕實驗進度。”在孫蘊哲看來,科研無假期,“寒假以來,我每天都會來到實驗室,就要安心過個‘學術年’”。

  “現在的學生有理想、有目標,願吃苦、肯上進,待他們成長為公衛事業的中堅力量,必將大有作為。”孫蘊哲的導師姚三巧説。(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利軍)

  廣東·暖心

  關懷備至開啟幸福年

  “培養箱生生不息,滅菌鍋蒸蒸日上。”這是華南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黨委副書記張育和學生共同創作的一副春聯,祝願留校學生在假期實驗順利,勇攀科研高峰。

  近日,華南師範大學黨委學生工作部等部門聯合舉辦“墨筆生輝,喜迎新春”師生揮春送福活動。師生們書寫對留校師生的新春祝福,宿管們把手寫春聯貼在宿舍樓的大門上,希望留校學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今年寒假,華南師大有1000多名學生留校。為了讓留校學生體驗到儀式感、陪伴感、生活感,學校不但開展師生揮春送福、貼春聯、年夜飯、齊看冬奧會等活動,還保障校內體育運動、生活服務設施開放時間,安排好留校學生生活。

  “雖然沒有家人的陪伴,但學校的關懷活動讓我們留校學生感覺很暖心。”華南師大教育信息技術學院2019級本科生趙冠宇説。

  1月26日中午,華南師大文學院教師代表和20余名留校學生來到大學城校區楠園餐廳二樓,共進“小年夜飯”。葷素搭配的飯菜、熱氣騰騰的雞湯,以及精心製作的餃子、湯圓,讓學生們讚不絕口。“我們邊吃邊和老師們聊天,老師還給我們舀湯圓。”文學院2019級本科生鐘煒恩説。

  “包羅萬有”“虎虎生威”“笑口常開”……這些詞彙不僅是寓意喜慶的祝福,還是華南師大贈送給留校學生的新年點心禮盒和“新年加菜”菜品。除夕夜,學校將在陶園食堂、楠園食堂開展“加菜暖心 多點心意”活動。“年夜飯”共有21份葷素搭配的菜品,留校學生可根據喜好自主選擇。

  為努力給留校學生帶去貼心的陪伴感,華南師大還策劃開展“一對一”就業指導。學校就業指導中心在1月21日至2月20日期間,提供線上“一對一”就業指導,學生可通過郵箱進行預約。針對前來諮詢的多為畢業班學生的情況,中心根據需求,發佈了一系列就業指引、寒假自我提升策略等指導信息,助力學生提升就業能力、專業素養等綜合素質。

  考慮到留校學生可能會有心理諮詢需求,寒假期間,華南師大心理諮詢中心服務不斷線,每週四下午都會提供線上心理諮詢服務。該中心還面向留校學生,開展心理投射卡體驗等新奇有趣的體驗活動,寓教于樂地進行心理健康教育。(中國教育報記者 劉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