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助攻” 點“靚”冬奧
2022-02-09 10:03:46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教育“助攻” 點“靚”冬奧_fororder_2

  2月7日,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短道速滑項目男子1000米決賽中,中國選手、北京體育大學研究生任子威奪得冠軍。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教育“助攻” 點“靚”冬奧_fororder_3

  2月5日,“雪童”在冬奧會比賽間隙清掃冰面。國家體育館清雪保障“雪童”團隊由齊齊哈爾市男子冰球青年隊和北京體育大學中國冰上運動學院學生組成。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2月4日晚,璀璨的煙花佈滿“鳥巢”上空,中華大地再次迎來奧林匹克主火炬點燃的神聖時刻,作為“雙奧之城”的北京再次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

  以冰雪為媒,中國註定要讓世界再度驚艷。在這場冰雪盛宴中,各地各校秉持“冬奧有我”的信念,接力而行,以昂揚的青春之姿、“硬核”的科技成果持續貢獻教育力量。

  服務冬奧 奉獻有我

  在“鳥巢”驚艷上演、震撼世界的開幕式,離不開高校師生的助力。他們以貼心週到的服務和鍥而不捨的付出,在落實冬奧的各項工作中主動擔當,展現著師生的靚麗風采。

  “我們在出發時分見過清晨泛著晨光的‘鳥巢’,也在返程途中路過無數次燈火通明。”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150名師生組成的志願者團隊,參與了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兩次大聯排演練,分別模擬來自德國、荷蘭、墨西哥等28個國家代表團的運動員,承擔了開幕式入場演練環節。參與冬奧會開幕式工作的師生常常早上6點出發,晚上12點依然還在排練現場。

  開幕式上,中國體育代表團387人參加入場儀式,以“開門紅”的禮儀服飾閃耀登場,舉手投足間盡顯中國製造之美。中國體育代表團禮儀服飾主題為“中國風采”,由北京服裝學院副教授尤珈團隊設計。服裝設計以紅色為基調,形制以簡約為主,整體兼具東方文化韻味與結構科學美感。圍巾以國旗紅和國旗黃為主色,以LiSu 、楷書、行書3種書法字體織出“中國”二字。

  “一刻也不能停,一步都不能錯,一天也不能耽誤”,是北京城市學院的師生在排練時最真實的感受。北京城市學院開幕式演員團隊要表演長達30分鐘的行進式廣場舞。持續舞動30分鐘,其運動量之大,接近於跑一個半程馬拉松。為了不被體能“拖後腿”,師生持續加強體能和耐力訓練,任由汗水一次次浸透訓練服卻從不言棄,最終在冬奧會開幕式上出色完成表演。

  手執奧運會五環旗、希臘國旗、中國國旗等,青年執旗手們站在“鳥巢”中央,乾淨利落、整齊劃一地執旗、落旗……這些執旗手來自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由該校偵查學院、國家安全學院107名本科生組成的執旗手錶演團隊,承擔了宣佈冬奧會開幕環節的執旗、揮旗任務。為了這項意義重大的任務,冬奧會開幕式旗手經過了層層選拔,並在4個多月內進行了成千上萬次的高強度訓練。

  不僅是開幕式,在北京冬奧會的各個環節,處處都有高校師生的身影。

  “哈體院是一所冰雪特色鮮明的高校,學校派出了48名教師服務冬奧會裁判工作,僅在崇禮賽區擔任單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項目技術官員的就有31名。”哈爾濱體育學院教師、2022年北京冬奧會滑雪項目裁判張大德表示。

  哈爾濱體育學院先後有近百名師生投入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備戰工作,實現北京冬奧會7個大項的人員全覆蓋。

  “核對物資,帶領運動員接受採訪,管控仲裁室進出;平整跳臺場地停止區雪面,更換比賽項目出口比賽標語,三人一組輪流在場地為參賽運動員服務;安裝固定器,造冰,比賽結束後冰面受損修復。”河北體育學院有近400名師生參與冬奧服務。除志願服務外,還有11人在各項賽事中擔任執裁工作。

  “冬奧有我更精彩!”這是宣言,更是行動。以志願者之名全身心付出的高校青年,為北京冬奧會注入了磅薄的青春動能,向世界展示了一個積極向上、熱情洋溢的現代中國。

  “扮靚”冬奧 科技助力

  驚艷世界的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多項“硬核”科技的使用,創造了科技奧運與人文奧運相融互促的傑作。這份成就離不開眾多高校主動發揮專業優勢,為冬奧貢獻科技動能。

  “通過三維倣真技術,模擬出冬奧會開幕式全流程,對演員、燈光、音樂、煙花、奧運火炬,甚至轉播機位等進行全方位‘排兵布陣’。這個平臺相當於電影預演系統,幫助導演團隊等直觀了解開幕式的整體效果。”北京理工大學計算機學院教授、數字表演與倣真技術團隊負責人丁剛毅介紹。北理工師生們採用學校原創的“智慧化創編排演一體化”系統,打造了全倣真的“虛擬鳥巢”,對每一名演員的動作效果逐一進行倣真,為每一名錶演者提供了“定制”表演手冊,將節目細節一一標注清晰,對節目效果進行了上萬次修改。

  開幕式固然精彩,冰雪運動員在冬奧賽場的優異表現更加值得期待。冬奧會籌辦以來,多所高校發揮專業優勢,持續為運動員高效、科學訓練貢獻科技力量。

  如何解決以往運動員訓練過程中科技輔助手段少、訓練效果缺乏量化評估的問題?以中北大學教授醜修建為項目負責人,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北京體育大學、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等9家科研院所、高校參與研發的“智慧冰雪場關鍵技術研究”提供了方法。該技術通過建立數據採集、分析、反饋及輔助訓練系統,實現對運動員的動作捕捉、心率數據採集、軌跡分析、實時量化分析與可視化展示,可應用於速度滑冰、高山滑雪、花滑、冰壺等多個項目的備戰訓練,讓運動員的日常訓練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出現極端天氣,如何保障運動員的正常訓練?天津工業大學教授劉皓領銜的“科技冬奧”項目組負責冬季耐低溫保障服裝關鍵技術的主要研發工作,積極利用自身技術優勢與相關企業合作,快速生産一批自主研發的可穿戴自加熱手套與頭罩等用品,為冬奧運動員在超低溫環境下的訓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持。

  ……

  “AI教練”“智慧冰雪場”“自加熱頭盔”“大轉盤”……高校的科技力量是北京冬奧會順利舉辦的重要支撐,也在中國冰雪健兒的備戰中起到了關鍵作用,讓他們以最佳的競技狀態逐夢冬奧。

  “燃情”冰雪 奔向未來

  2015年,北京和張家口攜手成為2022年冬奧會主辦城市。隨著冬奧氛圍的逐漸升溫,為更好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教育部陸續出臺多個文件,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多措並舉開展冰雪文化宣傳、推動冰雪運動知識普及和幫助學生掌握冰雪技能。特別是在2020年,教育部出臺文件,計劃到2025年面向全國中小學,遴選建設5000所全國青少年校園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和700余所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教育示範學校。

  在相關政策的推動下,各地積極加強冰雪運動學校建設,鼓勵各校開展形式多樣的冰雪項目和冰雪課程,為學生點燃冰雪夢想。

  2017年至今,北京市教委持續開展“冰雪進校園”系列推廣普及活動。截至目前,推廣普及活動及體驗課已走進16個區共計600余校次,覆蓋學生50余萬人次。同時,北京市教委積極舉辦中小學冰雪賽事活動,北京市中小學生冬季運動會從2016年至今已連續舉辦了6屆,參賽人數從最初的500余人增至現在的1700余人。在發展建設冰雪運動特色示範學校方面,北京市教委已經在全市建設了200所冰雪運動特色校和199所奧林匹克教育示範校。

  把體育課“搬”進冰雪場則是內蒙古推動冰雪運動進校園的有力之舉。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為全旗27所中小學開設了冬季滑雪項目研學課程。在呼倫貝爾市、興安盟、錫林郭勒盟、赤峰市等地區,各中小學利用當地冬期長、氣溫低的自然條件,為學生建造滑冰、滑雪場地,讓冰雪運動充實學校體育課程,體育課從操場走進了滑冰場、滑雪場。

  感受冰雪運動的魅力,亦不再是“北方專屬”,而是迅速在南方“熱”了起來。

  在四川,教育部門根據不同學段學生的身心特點,研製了適合中小學生的冰雪研學實踐課程。文旅部門則精心篩選推出成都等10個市(州)的12款冰雪主題研學遊産品和線路。

  製造“冷”資源,釋放“熱”效應。湖南科技大學在校內第三體育館搭建真冰滑冰場,同時組建了專業的教練隊伍,推動將冰上運動納入體育專業和大學體育課程的選修內容。寒假期間,學校滑冰場持續向大眾開放上冰體驗活動,為當地中小學生冰雪運動提供了上乘的活動場所。

  ……

  在大江南北、長城內外的校園裏,廣大青少年全身心投入冰雪運動,是對北京冬奧會“最深情的告白”。他們以冰雪為樂,與冰雪共舞,演繹了各自的“冰雪奇緣”。(統稿:中國教育報見習記者 王陽 采寫:中國教育報記者 施劍松 曹曦 周洪松 趙岩 陳欣然 郝文婷 魯磊 陽錫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